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世贸组织决定审查美国钢铝关税措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23日   01 版)

    本报北京11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构11月21日(当地时间)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会议,决定设立专家组对美国今年3月宣布的钢铁和铝进口关税措施的合法性展开审查,以明确相关措施是否违反了世贸组织的相关规则。

    根据世贸组织规则,成员间发生贸易争端后,可向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提起磋商请求。如有关成员在磋商期内不能达成一致,成员可提请设立专家组裁决争端。

    今年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自3月23日起对美国进口的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等国曾获得暂时性的豁免权,直至今年6月1日。

    美国单方面以“国家安全”为由挥舞关税大棒遭到欧盟、中国等各方的强烈反对。10月29日,中国、欧盟、加拿大、墨西哥、挪威、俄罗斯和土耳其共7个世贸组织成员,向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会议提出,要求设立专家组审查美国新增钢铁和铝进口关税措施的合法性,以及相关措施是否违反世贸组织规则。

    11月21日,上述7个世贸组织成员再次提出审查申请,瑞士和印度也加入其中。这些国家重申美国今年3月以来实施的钢铁与铝进口关税措施,从根本上是为了保护美国钢铁与铝产业免受进口产品的影响,属于保护措施;并且也相信美国新增钢铁与铝进口关税并不会加强美国的国家安全,而只是增强了美国的经济利益。

    中方代表也在21日举行的会议上强调,美国的钢铝关税措施不符合世贸组织相关协定中的核心原则,该做法对世贸组织造成了严重的系统性影响。挪威代表则指出,如果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行动被接受,恐将引发其他国家效仿,届时,所有世贸组织的规定实际上都将失去强制执行力。

    对于21日会议通过的审查决定,美国代表团威胁称,任何对美国的根本安全利益进行审查的做法,都“会破坏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合法性,甚至是世贸组织整体的生存能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23日 01 版

携手踏上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阳光大道
习近平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萨金塔耶夫
张明富:把走出大山又回到大山的故事讲下去
世贸组织决定审查美国钢铝关税措施
2018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成果发布会在京举办
广东金融高新区:做实体制造业的“后台”
云南90后女干部扶贫路上车祸遇难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