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变迁系列

改革开放:中国的腾飞模式

——以最不发达的贵州后发赶超为例

叶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26日   02 版)

    ■改革开放,创造了贵州奇迹,唤起了贵州精神,开发了贵州资本,亮丽了贵州底色,使一个曾经在中国排名最末的省份,腾飞了。

    改革开放,创造了中国奇迹,激发了中国精神,展示了中国力量,亮丽了美丽中国,使一个曾经在世界积贫积弱的大国,腾飞了。

    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

    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只有区区100多亿美元,重工业几乎为零,轻工业只是少数纺织业。毛泽东曾感慨,我们除了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壶茶碗,连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我们当然迫切希望改变落后,跃向先进,也一度拼命干,“大跃进”,但正如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上所说,“我们一为‘穷’,二为‘白’。‘穷’就是没有多少工业,农业也不发达。‘白’就是一张白纸,文化水平、科学水平都不高。”

    然而,改革开放40年,落后跃向先进的奇迹发生了。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40年来,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以美元计算,中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

    看中国各地区从落后跃向先进的腾飞奇迹,不妨选择一个一度最为贫困落后的省份——贵州。贵州已突破封闭,走上了“后发赶超”的快车道,成为改革开放腾飞中国的一个缩影。

    改革开放:带来了“贵州惊喜”

    改革开放,创造了“贵州奇迹”,带来了“贵州惊喜”。

    这份惊喜,也来自从周边听到的赞叹。每当我到云南、四川去讲学,都能听到那里的人们钦羡不已:贵州,竟然是西南地区第一个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省份。那是怎样的高速?是在云贵高原的崇山峻岭中,洞连桥、桥连洞,过完桥、就进洞,出了洞、就跨桥的高速。40年前我曾撰文大声疾呼“用商品经济的重炮轰开闭塞山寨的大门”,但又感叹“行路都难,重炮运不进去”。现在,多年锲而不舍的“兴黔富民”,终于上了高速,走出大山,跨入坦途。地处中国西南一隅、曾经贫困落后的贵州,至少在率先县县通高速上,已开始后来居上。

    这份惊喜,来自回家乡感受到的贵州群众满满的获得感:贵州绿,绿之醇——看那林带、梯田、山峦、小溪、河流,绿荫掩映的村寨、城镇,无处不是绿野、蓝天;贵州绿,绿之美——山川秀丽,气候宜人,居旅皆佳,身心皆宜;贵州绿,绿之韵——满目山青一杯茶,牵动故人思乡情;贵州绿,绿之心——大口呼吸清新空气,大步跨上小康路,心旷神怡!一些群众说,“吃不愁,穿不愁,还有闲钱去旅游;高速路,高铁路,上天入地到处走;孩读书,义务教,吃住学乐在学校;生活好,环境优,乡村美丽乐悠悠。”

    这份惊喜,来自更多的人对贵州印象的彻底改变。曾几何时, 印象中的贵州,天是“天无三日晴”的“天”,地是“地无三里平”的“地”,人是“人无三分银”的“人”。而今贵州的天,不仅是神清气爽、“爽爽的贵州”的“天”,更是装有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的“天眼”的“天”;贵州的地,不仅是周恩来总理早年就赞叹过的“山川秀丽,气候宜人,资源丰富”的“地”,更是在云贵高原的崇山峻岭中已经实现县县通高速的“地”。仅在过去的一年中,贵州又办成一批大事、新事、实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获批建设并加快推进。世界第一高桥杭瑞高速公路北盘江大桥建成通车,“云上贵州”平台实现省市两级全面覆盖,“高大上”的新成就接踵而来。

    这份惊喜,来自贵州近年经济增长的“成绩单”。记得1980年贵州人均GDP不足100美元,自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贵州加速赶超,连续15年两位数增长,特别是自2011年以来连续7年增速居全国前3位,2017年更取得全国增速第一位的佳绩,人均GDP达6000美元。

    不能不说,奇迹已经出现。“落后对先进消化不良,先进对落后水土不服,先进与落后格格不入”的“二元结构的封闭”已经冲破。先进正消化落后,先进正扎根贵州,先进正取代落后。今天的贵州信心满满,充满活力和生机“后发赶超”已上路。

    改革开放:唤起了“贵州精神”

    党的十九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省代表团,希望贵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精神,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创新发展思路,发挥后发优势,决战扶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的新篇章,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这话语,站得高,看得深,讲得透彻,内涵丰富,对贵州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为什么今天贵州能一举突破“二元结构的封闭”?在党中央领导下,这些年西部大开发的加速推进、举国扶贫攻坚的锲而不舍、外部先进地区的大力帮助,都是必要的。但外因只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才是变化的根据。人,是生产力的第一要素。贵州的人——广大干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空前精神焕发,大家奋发有为,才是力量的源泉。习总书记指出的在贵州“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精神”,才是问题的关键。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如果扶贫不扶志,扶贫的目的就难以达到,即使一度脱贫,也可能会再度返贫。如果扶贫不扶智,就会知识匮乏、智力不足、身无长物,甚至造成贫困的代际传递。要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必须智随志走、志以智强,实施“志智双扶”,才能激发活力,形成合力,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这里讲的,是贫困地区脱贫、落后地区赶超的一般规律。“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贵州精神,正是“志智双扶”的一般规律在贵州的体现。

    “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当然不仅是对落后地区、也包括发达地区持续发展都提出的要求。总书记在贵州代表团提出的要求,也是对全国的要求,尤其在全国进入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阶段,更具有普遍意义。

    那么,什么是必须大力培育和弘扬的“贵州精神”?共性寓于个性之中,一般性寓于特殊性之中,不妨进一步研究“贵州精神”的个性——其“资本”和“底色”。

    改革开放:开发了“贵州资本”

    贵州精神有“资本”。贵州的“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就是要善于凭借这个“资本”干。早在1960年,周恩来总理在贵阳就对千余干部说过,“贵州山川秀丽,气候宜人,资源丰富,人民勤劳,只要贵州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加强团结,努力工作,那么,贵州的社会主义建设必将后来居上,大有希望。”周总理是把“山川秀丽,气候宜人,资源丰富”作为后来居上的自然条件基础和“绿色资本”来看待了。今天,习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优美的生态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社会财富;“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相辅相成、不可偏废。这就挑明了,“绿色”也是“资本”。

    贵州要“后发赶超”,当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不能掉队。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前最大瓶颈制约是资源环境,最大心头之患也是资源环境。贵州只要解决了这个瓶颈问题,就可以靠自己的贡献,为全面小康加分。

    贵州要“后发赶超”,当然还要有世界眼光。举目望去,当今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臭氧层破坏、化学污染、总悬浮微粒超标以及生物多样性减少等问题日益严重。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是人类发展不可抗拒的规律。贵州后来居上,是循着规律在走。

    无论怎么看,无论与谁比,“绿色资本”,正是今天贵州弯道取直、后发赶超、后来居上之本!

    “绿色资本”天然,却无价,它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今天,绿色更代表了美好生活的希望、人民群众的期盼。所以我们在大力培育贵州精神的同时,特别要“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创新发展思路,发挥后发优势,决战扶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的新篇章,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改革开放:亮丽了“贵州底色”

    贵州精神有“底色”。贵州精神的历史人文底蕴,可以说就是“天人合一,知行合一”。贵州的“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植根这个历史人文底蕴,就可以来得更厚实、更深沉、更有劲道和更持久,做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天人合一”的概念最早由庄子阐述,后被汉代儒家、思想家董仲舒发展为哲学思想体系,并由此构建和扩展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主体。王阳明在贵州讲学,提出“知行合一”,很不简单。关于我国儒家传统文化有一句话,“起于孔孟,成于朱王”。我们的儒学传统来源于孔子、孟子,成就于朱熹、王阳明。朱熹、王阳明很大的贡献,就是将儒家理论与伦理、道德、社会、秩序、认知、实践结合起来。当然,他们当时的实践概念和今天我们的不同,他们所说的知和行是从道德的角度、内心修炼的角度出发的。

    但“天人合一、知行合一”毕竟是我们民族沉淀下来的标记性、普遍性的东西。在当下,把这些优秀的传统理念放在贵州这个特殊性中来看,又可以放出特别的光芒。因为在这个哲学理念基础上追寻的发展之路,特别能够彰显出当代贵州人的精神气韵。绿色资本,绿水青山,就是今天贵州弯道取直、后来居上的“天人合一”之本!

    再说“知行合一”。王阳明曾在贵州潜心修学,最终提出“知行合一”的理论体系,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贵州成就了王阳明,王阳明也给贵州留下了一大片浩瀚的人文星空。

    贵州要冲出经济洼地,特别需要“知行合一”,站在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新高度。虽然是后来者,但是认识上站在最前沿,实践上走在最前沿,而且在“知行合一”上走在最前面,搞了大数据,县县通高速,这些走在最前面的举措,就能后来居上,就会大有希望。

    (作者为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曾任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

叶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26日 02 版

改革开放:中国的腾飞模式
“中国新时代脱贫攻坚曲水实践”案例研讨会在京举行
《13亿人的40年》《中国时刻》献礼改革开放40年
陕北窑洞里的两盏油灯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