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四大新规、三年更名转换期——

新赛季政策调控引领中超“降级消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26日   08 版)

    11月25日,在2018足协杯决赛首回合的比赛中,北京中赫国安队在主场与山东鲁能泰山队战成1∶1平,双方都是通过点球获得了进球。把夺冠悬念留在11月30日在济南举行的第二回合中。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占坤/摄

    北京时间今晚开始的足协杯决赛是2018年中国足坛收官之战——到11月30日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比赛产生足协杯冠军,本年度中国足球高级别赛事将全部结束。

    与以往联赛结束至冬训开始球员能享受一段假期不同,这次,国字号多个年龄段球员将面对时间长短不同的集训。比如,希丁克统率的U21国足早就定好12月集训计划;U25国家集训队第一期队员也将于本周前往昆明高原集训;而备战明年1月亚洲杯的国脚则将在足协杯决赛后(12月1日)前往海口集训,在亚洲杯来临之际,他们只有出发前的3天短暂假期。

    不过,对国字号球员影响最大的还不是赛程及集训日程的紧密,而是中国足协新赛季拟定推行的“薪酬帽”和“奖金帽”、“转会帽”,这3项关系到球员切身经济利益的政策与适用于俱乐部的“注资帽”合称2019赛季“四大帽”。在《中国足球协会职业俱乐部财务监管规程》和《2019~2021年职业俱乐部财务监管指标》的规范下,“四大帽”势在必行。

    “注资帽”要求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投资人的注资额要从2019赛季开始,到2020赛季和2021赛季持续降低——言外之意,目前多家俱乐部注资额超出了“安全线”。以中超顶级俱乐部为例,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本赛季夺冠的上海上港队4年注资额在70亿元左右(球员尤其是外援工资、奖金所占比例不低),鉴于对“金元足球”的认识越发深刻,上海上港在青训方面投入极大人力、物力和财力,希望凭借自身青训体系培养出至少半数能进入一线队的可用之才;而广州恒大始终不忘曾经提出的“全华班”概念,俱乐部甚至决定在西班牙每年投入5000万元举办系列赛事,为恒大足校西班牙分校小球员提供更多高质量比赛机会......

    “薪酬帽”、“奖金帽”、“转会帽”则要求球员与俱乐部重新签订劳动合同,而俱乐部方面将大幅降低奖金,同时继续执行“引援调教费”政策——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薪酬总额占总支出的比例限额,以及单场比赛奖金限额,由各俱乐部在新赛季联赛开始之前共同议定,中国足协亦将聘请专业的第三方机构统一对俱乐部进行财务审查。换句话说,中国足协和俱乐部拥有“降级消费”的共同诉求,而最近几个赛季职业球员身价暴涨(国字号球员身价普遍过亿元)但水平不升反降的怪现状将得到有效抑制。

    和球员必须接受的“薪酬帽”、“奖金帽”、“转会帽”相比,中国足协出台的《中国足球协会职业俱乐部名称规范》(征求意见稿)对俱乐部的影响并不算大。

    这份征求意见稿要求俱乐部的名称在3年内实现中性化、非企业化,“如果规定时间内不能符合规定,俱乐部将无法通过足协认证,或被取消联赛准入资格。”

    按照中国足协要求,俱乐部全称应为“地域名+俱乐部名+足球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或其他)”,简称则采用全称中的“地域名+俱乐部名”。全称中的地域名应为俱乐部属地名称或所在城市名称,俱乐部名应为中文,不得超过4个汉字且不得使用与俱乐部股东企业、实际控制人或关联方相似、相近的发音或汉字。

    此外,中国足协还规定俱乐部名称中不得含有商品或服务类别名称、组织形式名称(如:啤酒、汽车、集团等),并且不得含有俱乐部股东企业、实际控制人或关联方企业名称,以及股东企业、实际控制人或关联方企业的品牌名称。

    以本赛季中超联赛前三名球队为例,球迷可以脱口而出的“上海上港”、“广州恒大”、“山东鲁能”都要改名,而“北京中赫国安”和“上海绿地申花”这两支中国足坛老牌劲旅,也只能在如今的名称中保留“北京国安”和“上海申花”才算符合规定。

    事实上,“俱乐部名称实现非企业化”的说法早在3年前就有定论——2015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第三章“改革完善职业足球俱乐部建设和运营模式”已经明确提出“实行政府、企业、个人多元投资,鼓励俱乐部所在地政府以足球场馆等资源投资入股,形成合理的投资来源结构,推动实现俱乐部的地域化,鼓励具备条件的俱乐部逐步实现名称的非企业化”。因此,对于俱乐部而言,“在名称中实现非企业化”一事并非“突然袭击”,只是中国足协现在给出了“3年之内”这一具体时间节点。

    据记者了解,中超联赛有多家俱乐部早早作好“更名”准备,一家北方俱乐部甚至已经在相关部门完成了“新队名”和“新队徽”等一系列版权产品的登记与注册,只等合适时机向外界公布。

    结构性调整是中超联赛进入2019赛季后无法回避的重大改革措施——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从1994年甲A联赛(首届甲A联赛12支球队参赛)试水到2004年升级为中超联赛(首届中超联赛亦是12支球队参赛),完成了从“专业”到“准职业”的换代,2009年11月公安部主导的足坛扫黑风暴则是中超时代重要分水岭,经过从2010赛季到2018赛季的经验积累,中超联赛已经无愧于亚洲第一联赛。遗憾的是,联赛的进步并没有带动国字号球队在国际赛场上的进步,因此,中国足球亟需能够让联赛与国字号球队相互促进的方案来完成“深化足球改革”的重要一步。

    寒冬过后的2019新赛季中超,代表着中国足球改革发展的一个最新阶段,而种种“大手笔”调控措施的落地,至少要在一个世界杯周期之后才能见到效果。

    本报北京11月2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26日 08 版

新赛季政策调控引领中超“降级消费”
北京冬奥会遗产保护进行时
NBA东部的混乱之治
一名向中日孩子体质之“差”说“不”的小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