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重案之“魂”

​ ——追记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民警肖俊京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26日   04 版)

    今年10月31日,在云南连续出差15天的肖俊京刚回到队里,换洗的衣服还来不及收拾,就和战友马不停蹄赶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执行一起特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主要犯罪嫌疑人的抓捕任务。

    54岁的肖俊京11月1日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战友们强忍悲痛,按照肖俊京制订的抓捕方案,在当地公安机关配合下,于当天夜里将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抓获,一举破获这起大案。

    从警29年来,肖俊京担任过刑警探长、重案队长、派出所所长,也干过片儿警、档案员、侦查员。他曾带领重案队先后破获命案、大要案百余起。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还在参与一起重案的抓捕行动。

    “我喜欢抓人破案,干这活儿,带劲儿”

    肖俊京与经济犯罪侦查有缘。

    1996年,肖俊京从派出所调到刑警岗位时就在经济犯罪侦查队工作。2011年,肖俊京因病退出领导岗位,时隔15年,又成为公安局丰台分局经侦大队一名侦查员。

    因长年在办案一线摸爬滚打,肖俊京积劳成疾,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属于四级残疾。这种病难以根治,只能保守治疗,不能久坐久立。考虑到肖俊京的身体状况,大队领导让他管理档案,没有特别重要的案子,一般不安排他出差。

    肖俊京骨子里刻着警察那股劲儿,干刑警是他的一种情怀。在做好档案工作的同时,他常找领导“请战”:“这项任务交给我吧”“我身体扛得住,还能干得动”。

    几乎每个专案组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2016年夏天,经侦大队侦办一起冒充丰台区国资委名义进行集资诈骗的案件,主办探长找到大队领导,想让肖俊京跟侦查员一起到福建开展案件前期线索摸排查证工作。

    领导征求肖俊京意见时,他直接说:“没问题,我能行!”

    这趟差一去就是46天,肖俊京带领侦查员不仅摸清了线索,找到了犯罪嫌疑人的窝点,还配合后续赶到的侦查员一举打掉5人诈骗团伙。

    对于经侦民警来说,出差办案是家常便饭。一趟差往往就是十几天、几十天。

    2017年3月,大队成立侦办某特大非法经营犯罪的专案组,主要犯罪嫌疑人及证据均在黑龙江省。肖俊京找到大队领导恳求参加专案:“你让我也上吧,我喜欢抓人破案,干这活儿,带劲儿!”

    就这样,肖俊京带队打前站,一干就是20多天。3月的冰城春寒料峭,肖俊京患感冒后转成了肺炎,他边输液边取证,直到完成任务。

    今年6月,经侦大队受理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案件由大队探长边子琦主办,主战场在黑龙江,需要出差取证查询涉案资金流向。

    请示大队领导后,边子琦找到肖俊京协助开展工作。肖俊京二话没说,主动承担了出差取证的任务。8月,肖俊京与其他侦查员前往哈尔滨等5市对40多个账户进行了资金查询和冻结。

    10月29日,大队准备安排人前往哈尔滨市对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实施抓捕行动,刚从云南出差回来的肖俊京再次请战。

    10月31日,肖俊京和战友们到达哈尔滨后,立即对嫌疑人可能落脚的多个地点进行调查,但一无所获。原来嫌疑人手机号换了,车换了,住址也变了。

    通过分析嫌疑人的密切关系人活动规律,肖俊京和同事又重新摸排出嫌疑人一个新的可疑落脚点,并连夜制订了抓捕方案。次日上午,肖俊京突发心梗,倒在重案一线。

    曾被誉为丰台公安重案之“魂”

    肖俊京从警29年,最为“辉煌”的时光,是他在担任刑侦支队重案二队副队长、队长的日子。那时,他曾被誉为丰台公安重案之“魂”。

    “肖哥总能发现别人不易察觉之处,他天生就是个搞案子的人。”丰台分局刑侦支队中队长马德鹏对肖俊京特别佩服,“在大家印象里,没有肖哥破不了的案子”。

    在一起伤害致死案中,肖俊京从嫌疑人的通话记录中发现了一个不起眼的电话号码,他让侦查员顺着这条线索去追,结果很快就抓到了嫌疑人。

    丰台分局青塔派出所所长李会强曾在技术队工作,经常和肖俊京一起出现场。有一个案子让李会强记忆深刻:“那是一个特别冷的冬天。丰台区南苑有一家三口被害。我们在去的路上,就得知嫌疑人被抓了。因为他们家的大女儿,在跟嫌疑人搏斗时,见过嫌疑人。大女儿虽受重伤,但意识清醒,指认她们家一个工人就是嫌疑人,民警一到现场,就把这人控制住了,因为他身上还有血。”

    “我们都以为案子很快就能告破。结果去了之后,肖哥和我们一工作,发现很多迹象都对不上。嫌疑人身上的血也不是死者的,时间节点上也有矛盾。”李会强说。

    极为尊重刑事技术和“证据链”的肖俊京没有轻信“证人证言”,他带人重返现场提取足迹,分析嫌疑人步态特征,发现与死者女儿指定的嫌疑人不吻合。

    随后,肖俊京又请来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技术专家。经专家对现场足迹和凶手身体特征分析:凶手有点跛,和被害人女儿指定的嫌疑人明显不符。

    肖俊京立马调转侦查方向,经过20多天的摸排,最终锁定一名嫌疑人,并亲自带人把真凶抓获。

    “我一辈子都会为他骄傲”

    在重案二队工作过的同事,提起肖俊京,都会说他有“三多”——管得多、操心多、规矩多,并带起了一支“嗷嗷叫”的队伍。

    新分配来队的民警刚报到,肖俊京寒暄两句,就递给新人一摞电信“话单”。面对一脸茫然的新同事,肖俊京耐心地给他们讲解如何分析通话记录,让每一名新入职的警察都能更好地掌握这项重要的业务技能。

    谈起当初在重案二队办案子的经历,马德鹏回忆,“肖哥带队伍是出了名的严格。晚上熬夜玩手机、玩游戏要管,早上几点起床要管,连和女朋友闹别扭都要管。”

    马德鹏说:“当时我们都烦得要死,说他简直是个保姆。他回答,‘我师父就是这么教我的,这就是刑警办重案的风格’。”

    在李会强眼里,肖俊京平时聊天只会聊案子,特“无趣”。但肖俊京几近严苛的管理,却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了重案二队令行禁止、有板有眼的工作作风。

    “现在重案二队成长起来的骨干,几乎都在肖哥手底下打磨过。”马德鹏说,“肖哥特别喜欢看《亮剑》。现在想来,肖哥传承给我们的刑警精神、重案精神与电视里的亮剑精神有很多相似之处。面对各种违法犯罪,我们就是要敢于亮剑。”

    但对于家庭,肖俊京亏欠实在太多。

    亚頔是肖俊京的独子,在儿子的记忆中,父亲老出差,经常不在家,时间最长的一次有近半年。“小时候,父亲从没给我开过家长会,同学来家里玩,都没见过他,还以为我是单亲家庭。”

    “我妈特别辛苦,家里家外都要管,先后送走了奶奶、姥姥、姥爷。因为家里老人生病没人照顾,我妈便提前退了休。”亚頔说,“父亲心里也知道对不起我妈。这两年,他们租了一小块地,有时周末去种种菜,感觉他们特别幸福。他还说等这趟差回来,一定休个年假,满足一下我妈的愿望,带她去趟苏州,还提前订了高铁火车票。”

    肖俊京的突然离去,让亚頔真正认识了自己的父亲,“我一直觉得父亲很平凡,可没想到,那天开追悼会,竟然有那么多人为他送行。那一刻,我觉得父亲是那么伟大,我一辈子都会为他骄傲!”

    而在李会强眼里,“肖哥的一生,是公安队伍中大多数刑警的真实写照。他们并没有过多的奢求,只想破更多的案子,抓更多的犯罪分子,只想让更多的冤魂得到慰藉。肖哥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刑警的一生。”

    本报北京11月2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26日 04 版

聚焦新时代新闻发布制度发展与创新
“新青年”舞动浙江乡村
重案之“魂”
浙江13所大学校长为600项科研成果“找婆家”
一所高职院校的校企融合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