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26日   06 版)

    60年来,南京科技职业学院走过了艰苦奋斗的创业期,迎来了创新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各领域取得了成绩,开辟了未来高质量发展之路。

    1934年,面对民生艰难、产业凋敝的旧中国落后面貌,现代爱国实业家、中国化学工业之父范旭东先生,著名化学家侯德榜先生创办了近代中国第一家硫酸铵厂。中国的第一袋化肥、第一包催化剂、第一台高压容器等在这里诞生,创造了30多项“中国化工之最”。

    60年来,学校的职业教育事业一直与范旭东、侯德榜等爱国实业家的光辉名字紧密相连,传承着生生不息的奋斗基因和企业血脉,用勤劳和智慧,用坚定与执着,书写着一个个精彩的“南科故事”。

    产业推动教育,教育服务产业。学校的办学史是一部产教融合的发展史。上世纪30年代,永利公司在建厂初期为了培养人才,开设了工人讲堂,这是学校最早的办学雏形。1958年5月,原南化公司为满足企业发展需要并支援各地人才需求,筹建了永利化工专科学校,学校就此正式成立。

    办学伊始,校舍仅有八个教室,首届学生仅百余名,开设有机、无机、化机三个化工类专业,实行半工半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交替进行,开启了现代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的初步探索。上世纪60年代初和70年代中期,为满足化工建设人才的需要,曾先后两次举办本科教育。

    几十年来,学校坚持学历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和在岗提升、职业培训并举,为江苏省乃至全国石油化工企业培养输送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为企业发展和我国化学工业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学校人才培养组织架构、专业布局奠定了基础。

    新时代的职业教育事业发展迎来了“春天”。学校积极探索以工作过程系统化为主导,工学交替、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等教学改革,深化“工学结合”的职业教育教学模式,探索和彰显“做中教、做中学”的技能型人才培养规律和特色。

    国家倡导终生教育体系构建大趋势,学校把人才培养和企业融合,工学结合,通过设立学分银行和行业学院,使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学分互认,在培训和学历教育之间架起一座桥梁。

    近些年来,学校抓住历史机遇,先后获批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和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跻身全国高职院校的第一方阵。2015年,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学校更名为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开启了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和内涵发展的新征程。

    学校全力构建紧密型合作办学体制机制,探索股份制合作企业化运作模式,牵头组建江苏化工职教集团,架通现代职业人才成长“立交桥”,实现了学校职业教育工作高水平、高层次发展。

    学校紧扣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现代服务行业发展形势,瞄准技术应用的“最后一公里”,鼓励教科研人员把研究放在企业里,积极开展应用开发与转化研究。

    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顺应合作企业的人才需求,学校全面实施国际化开放办学战略,按照教育部计划,以培养走出去企业的本土化人才为目标,携手“走出去”企业开展留学生现代学徒制项目试点,成为教育部典型案例。

    办学60年来,学校培养了8万余名各类人才,涌现出了一批杰出校友……他们为学校赢得了崇高荣誉,是推动学校坚持立德树人、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学校职业教育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有机共生。站在新时代,学校党代会明确了“国内一流、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现代化高职院校发展目标,勾勒出“实力南科院、魅力南科院、活力南科院”的美好愿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26日 06 版

儿童科幻画里的“传统艺术”
景颇村寨里的“女子护村队”
苗族青年朱登云:“创业获得大家认可,还收获了家庭幸福”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别了,喀喇昆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