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科学咖啡馆

追求长生不老 我们是认真的

张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26日   12 版)

    道上的妖魔鬼怪觊觎唐僧肉,宫里的真龙天子遍寻不老丹……以前,我们看见电视里这些桥段总是翻个白眼,然后冠以愚昧无知、贪婪妄为的评价。

    而如今,科学技术领域对抗衰老和治疗疾病的研究让人不得不承认,原来,追求长生不老,我们是认真的。

    科学家对长寿规律的揭示、小鼠返老还童的物质的发现,以及纳米机器人在治疗肿瘤等疾病领域的进展……都在向我们解释同一个道理:长生不老的梦想是可以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基因对寿命的影响不足7%,夫妻间的寿命相关度高于兄弟姐妹?

    媒体报道,《遗传学》杂志近期发表了美国Calico公司的一项有关寿命的研究,研究人员分析4亿人的资料得出,基因对寿命的影响比重或许不足7%,而夫妻之间的寿命相关度比兄弟姐妹还要高。

    基因对寿命的影响在科研界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这一结论似乎给一直致力于通过基因获取长寿密钥的思路泼了一盆冷水。尽管这是一项样本数量空前的研究,但笔者个人对7%的结论并不笃信,毕竟此前也有其他相关研究显示,基因对寿命的影响介于15%到33%之间。

    不过这项最新研究的亮点其实在于,研究人员表示,夫妻间的寿命相关性要高于拥有血缘关系的异性兄弟姐妹的相关性。也就是说,如果想知道是否能长寿,对照血亲还不如对照你的另一半。

    对于夫妻寿命相关度较高的解释,科研人员有两条基本思路。一来,人们在选择配偶时通常会选择和自己各方面更为相像的人,寿命方面也是如此。尽管没有人能够预知寿命长短,不过科学家认为,一些已知可以影响寿命长短的因素依旧可以成为人们选择配偶的依据,比如财富、教育背景、医疗保障服务水平等的提升都会让人更加长寿,而在这些条件上,人们通常更倾向于“门当户对”。二来,由于夫妻的生活环境往往是非常相似的,他们的食物质量如何、饮水清洁与否,甚至是吸烟环境等,都同时左右着二人的寿命。

    综上,我们基本可以得出两点启示:其一,“门当户对”可能不是封建残余思想,它不仅具有哲学道理,还有科学支撑;其二,善待伴侣等于善待自己!不过,我们对科学也应抱有质疑精神,或许,这一研究很快就会被刷新。

    “不死药”NMN可逆转小鼠衰老,对人类也有效吗?

    今年以来,NMN在网络上成为一个热词,有人干脆称之为“不死药”。这个词之所以走红,是因为一项科学研究表明,NMN这种物质可以逆转小鼠的衰老进程,并且,已经有公司将其制成用于帮助人类抗衰老的产品,准备进入中国市场。

    不过我们不谈产品,只谈科学。

    今年3月,美国媒体报道了哈佛医学院的两位学者发表于《细胞》杂志的相关研究,内容是,他们发现了一种能够复原老年小鼠血流状态的物质——NMN。

    报道称,欠佳的血流状态是导致衰老的主要因素,因为它影响给组织和器官输送必需的营养物质和氧气。而研究表明,NMN可以复原老年小鼠的血流状态,被供给这种物质的小鼠比未供给的小鼠可以多进行60%的运动,并且耐力提升了两倍。

    毋庸置疑,恢复活力是返老还童的表现。但得知这一喜讯后笔者产生了矛盾的想法,一方面是兴奋,期待NMN赶快被制成普罗大众易得的产品,帮助人类青春永驻;另一方面是担忧,对鼠管用等于对人也管用吗?还是再观望一下吧。

    纳米机器人“饿死”肿瘤,踢走长寿路上绊脚石?

    “凝血酶能够快速高效地诱导血栓形成。如果将凝血酶装在纳米机器内部,靶向运输并精确释放至肿瘤血管,就可以通过栓塞肿瘤抑制肿瘤生长和转移。”这一“饿死肿瘤”的思路如今广泛应用于癌症治疗中。

    而今年中国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在医学纳米机器人肿瘤治疗研究中取得的新进展,无疑又为“饿死肿瘤”事业添砖加瓦。

    他们发展了基于超分子自组装的DNA纳米机器人,这种DNA纳米机器人可以实现凝血酶在活体内的精准运输和定点栓塞,对包括乳腺原位肿瘤、黑色素瘤、卵巢皮下移植瘤和原发肺部肿瘤在内的多种肿瘤都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现在科技发展这么快,以后大家可能只会死于癌症了。”去年,笔者身边的朋友还有不少都持有这种观点。但是今年,越来越多的人在说:“现在科技发展这么快,以后癌症也不是不治之症了。”

    我们对已经因癌症而去世的人们感到惋惜。同时,对于正在坚强抗癌的人们,我们要说:挺住!未来可期!

张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26日 12 版

北斗走向全球的传奇
今天维护太空权益 将来大有用场
院士称“芯片之争”就是材料之争
追求长生不老 我们是认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