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校中有企 企中有校 校企同质 融合发展

一所高职院校的校企融合之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26日   04 版)

    直升机驾驶技术专业

    2018年初,泛美通航集团与Piper公司签约,购买252驾飞机

    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第一教学楼

    四川一学校1500万元买飞机当教室;高校首台A320全动陆地撤离舱落户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西南航空学院新增直升机驾驶专业,培养通航人才,促进通航产业大发展;促进通航产业发展;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亮相珠海航展……

    近年来,位于成都市的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频频在网络上亮相。这所年轻的民办职业院校,依托泛美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美教育集团”)“一体两翼”战略,跨界民航产业和通航产业的强大实力,开创了“校中有企、企中有校、校企同质、融合发展”的崭新校企合作模式,在短短的数年间走过了一条“产学研创”融合发展之路。

    站在航空产业市场风口,布局18个精品专业

    11月6日至11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隆重举行。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航空航天盛会上,高职院校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也亮相其中。

    展区上,来自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空中乘务和直升机驾驶专业的同学们作为志愿者和礼仪服务人员,为这一航空航天盛会服务。她们优雅的形象和专业的服务,成为大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受到与会嘉宾的点赞。

    此次航展上,泛美教育集团旗下的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及两家公司组成“泛美阵容”,共同亮相。PA-28飞行模拟器体验感爆棚,观众直呼“新奇”“过瘾”,“黑科技”飞行模拟器则成为大家争相体验的“宠儿”。

    这是一次办学实力的展示。看到航展上展示的PA-28飞行模拟器等装备,很多业内人士联想到,2018年2月,泛美教育集团与美国Piper飞机公司签署协议,订购252架飞机,包括PA-44“西门诺尔”双发教练机、PA-28“弓箭手”单发教练机,PA-34“Seneca”双发六座商务机以及M-350六座公务机。这些飞机从2018年3月开始陆续交付,其中大部分飞机将在中国完成组装。

    这次合作引起了广泛关注。泛美集团借此实现了飞机制造、飞机维修、销售、租赁等多个通航产业链条上的零突破,为其进一步完善通航全产业链条奠定了坚实基础。对于旗下的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来说,其通航人才培养有了先进完善的设施设备保障。

    近年来,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迅速,通用航空市场发展迅速。与此同时,飞行员短缺的瓶颈日显突出。泛美教育集团抓住我国低空领域的逐步开发和国家相关利好政策,投资成立航空产业公司,以产学研一体的飞行学院和全链条执照培训为核心,在执照培训、飞行器制造、飞机维修、模拟训练中心、通航公司、飞行器制造、飞机租赁、公务机公司、机场管理、飞行表演等方面全面发力,致力于打造通航集团。

    在很大程度上,学生是这一战略的受益者。2015年,学院新增民航空中安全保卫专业,2016年新增直升机驾驶技术、飞行器制造技术、机场运行等七个航空类应用技术专业,专业数量达到13个。2017年,学院又新增无人机应用技术等五个专业,共形成了18个专业布局,覆盖民航职业教育的所有学科,培养适应民航各类岗位需求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专业建在产业链上,办一个专业兴一个产业

    基于通航产业的校企融合,是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整个校企融合发展的缩影。从诞生的那一天起,这所民办高职院校就把校企融合的理念融进了办学的基因。

    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是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全日制航空高职院校。学院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大学城,占地近1000亩,总投资近23亿元。

    近年来,学院所属的四川泛美教育投资集团与国内外数百家民航单位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为学生开辟了广阔的就业渠道,毕业生就业于国际国内航空公司和民航机场,涵盖飞行、乘务、空保、空管、机务维修、安检、贵宾服务、值机等各类民航岗位。

    以航空服务市场为例,近两年,学院在这一领域加速扩张,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泛美教育集团投资成立专业航空服务公司,依托学院强大的教育品牌优势和人才供应基础、丰富的行业管理经验,成功与全国多个机场达成合作,承接其航空服务业务。

    基于这一模式,学校可以根据企业需求培养学生,甚至可以把课堂开到一线机场上去。而企业因为有了学校的人才优势和智力支持,可以有更强的竞争力。更重要的是,企业和学院同属于一个集团,打开了高职院校校企合作的瓶颈,实现了“校中有企、企中有校、校企同质、融合发展”。

    对于学生而言,这一系列举措意味着,在接下来的几年间,他们将更顺畅地通过实习和就业等形式,走上更广阔的机场服务岗位,用自己在课堂上学到的技能服务行业。

    民航的外包服务只是一个例子。泛美教育集团制定了“一体两翼”发展战略,探索出以航空产业为引领,民航教育、民航服务、民航培训、教育科技、旅游开发、特色小镇、通航产业创新融合发展之路,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新路径。

    在发展路径上,泛美教育投资集团秉承“教育+实业”的发展理念,实质性地将教育与产业融合,将专业建在产业链上,办一个专业兴一个产业,现在已经创办了50余家航空类的企业,范围涉及航空科技、航空服务、航空培训、通航飞行、通航制造、通航销售、通航维修等众多领域,为航空职业教育奠定了坚实的产教融合基础,打造了全产业链教育品牌集群。

    集团化办学,破解“学校‘一头热’,企业‘两张皮’”难题

    2014年2月,一架波音737-300飞机在结束其最后一次航班后,退出现役。半年后,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斥资1500万元购得该机,重新组装调试,恢复全部功能,用于我校空中乘务专业、民航空中安全保卫专业、航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安检专业以及航空服务专业的实训实操、专业教学和研究。在真实的机舱环境中上课,学习专业知识,学生们把这架飞机称为“最牛教室”。

    2016年6月,一台全新的A320全动陆地撤离训练舱在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正式投入使用,可以再现主要机场的实地场景,让乘务员得以在更逼真的客舱环境下进行训练,增强应急情况下的处理能力和实战经验。

    该设备通过模拟处置平时飞行中难以遇到的各种紧急情况,能够提升机组人员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也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训练,消除不安全因素,确保飞行安全。至此,学院成为了全民航第五家通过中国民用航空局指定的第三方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评审的客舱乘务员训练机构。

    截至2018年11月,泛美教育集团旗下的泛美通航集团已拥有20余架飞机,在江苏、四川、甘肃等地建立了飞行训练基地,并已具备了CCAR-91部训练飞行资质,按照CCAR-61部标准提供直升机、固定翼飞行执照训练,为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飞行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设施设备保障,以满足学院直升机驾驶和固定翼机驾驶专业学生的飞行训练,泛美集团购买的252架飞机正陆续交付。在经历了两年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学习后,学院首届直升机驾驶专业的学生们将进行为期一年的直升机驾驶飞行训练,并考取执照,一年后即可实现飞行梦想。

    截至目前,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实训中心总投资3亿元,各类实训设施设备总价值达1亿元,具备学生培训、区域航空院校集中实训、民航单位入职员工初训、在职员工复训等功能。

    耗资5000余万元打造的空乘实训中心,包括定舱、动舱、水上训练中心,空客和波音等多种机型设备,设施先进,配置齐全,所有设备均通过了中国民用航空局指定的第三方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的评审,具备了为航空公司提供乘务培训的资质。

    不仅如此,泛美教育集团下属的20多个机场服务公司,每一家都能接纳几十名乃至数百名学生实习。校方则派出教师,和机场服务公司的专业员工一起,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共同指导学生实习。

    依托集团化办学,真正实现了校企一体、产教融合。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负责人表示,纵观当前职业院校推进校企合作的模式,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尝试着通过泛美教育集团“教育+实业”的集团化办学思路,突破“学校‘一头热’,企业‘两张皮’”的松散型合作,解决校企合作难问题,为航空产业培育优质人才。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26日 04 版

聚焦新时代新闻发布制度发展与创新
“新青年”舞动浙江乡村
重案之“魂”
浙江13所大学校长为600项科研成果“找婆家”
一所高职院校的校企融合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