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风华正茂 石化共青团再出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27日   03 版)

    35岁意味着什么?中国石化青年说,是风华正茂、意气风发。

    11月26日,在中国石化成立35周年之际,共青团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和石化青年聊天,听到最多的就是“情”。

    问石化青年“情”为何物?特邀参会的前辈说,是为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天地为家、艰苦奋斗的强国之情;作为团代表的优秀青年说,是推动中国石化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满腔豪情;成功当选的团委委员说,是一心为党的忠诚之义、服务青年的奉献之情。

    在这里,“情”字挂在嘴上,更落在实处:在油田,石化青年顶风冒雪,在荒凉的土地下一遍遍地寻找石油,助力中国石化年产原油天然气突破1亿吨;在炼厂,石化青年以赤诚之心推动中国石化成为世界第一大炼油公司;在加油站,石化青年在3万座加油站,以真诚的微笑服务践行“为美好生活加油”的承诺……骄人业绩的背后,倾注着一批批石化团干部的辛勤付出,印刻着中国石化共青团的铿锵足迹。

    引领23万石化青年爱国爱企、向上向善

    2017年9月8日,在井冈山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退伍军人付磊再次戴上军帽,举起右臂,行了他退伍之后的第一个军礼:“我想完成这个军礼,用我的一切向先烈们承诺:你们的付出没有被我们忘记,你们的精神依然在我们身上延续,你们的信仰将会在我们身上传承绽放!”

    此时的付磊还有一个身份——中国石化第三期青工政治轮训示范班的优秀学员。

    2016年起,中国石化共青团提出,突出团的政治属性,大力推广“青工政治轮训”。短短两年,各层级已累计开办轮训863班次,参训人次达5.6万。而这仅占中国石化青年总数的24%。

    中国石化拥有23万名青年,是青年人数最多的中央企业之一。

    如何让23万石化青年同心所向,听党话,坚定跟党走?为了答好这份“考卷”,中国石化共青团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将“线下”和“线上”、“面对面”和“键对键”有机结合,抢占理想信念制高点,把引导青年拓展到8小时以外,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

    “青年的业余时间,你不占领,不健康的思想文化就要占领。”中国石化青年工作处处长全继业形象地描述说,“在‘互联网+’时代,中国石化共青团引导青年的工作方式也要随之转变,要更加深入了解青年心理和话语形态,以‘用户思维’引导青年、凝聚青年。”

    线上“青年之家”——“青春石化”微博微信号由此诞生。在这里,有“七·一”向党“表白”的青春心语,有基层团委书记“读党章故事”的青春声音,也有回眸一笑很倾城的“工作萌照”,七夕节向中国石化表达“爱意”的微言微语……跟热点、晒美图,语言时尚、形式新颖,“青春石化”正在用青年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设置议题、吸引青年,引导青年爱国爱企、向上向善。

    目前,“青春石化”已被22.7万名青年关注,并被评为“中国能源企业百强微信号”。

    承爱企之情 践强企之行

    在南海海域,中国石化“勘探三号”平台正在进行钻井作业,在平台团支部书记史吉辉看来,不管走到哪里,中国石化“青年文明号”的烙印已深深刻在每一名青年心中;

    在巴山深处,涪陵页岩气田,100多名身着红色工装的石化青年正在连夜奋战,火热的施工现场,印有“青年突击队”字样的旗帜高高飘扬;

    在宁波郊区,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华仲炯和他的团队正在进行技术攻关,这个集体有一个名字——“青创先锋工作室”;

    在西北边陲,中国石化S86卸油站,青工赵燕梅正在对装卸油品的车辆进行严格细致的安全检查,在她眼里,一举一动都要体现中国石化“青年文明号”的标准……

    35年来,中国石化共青团始终把自己放在公司改革发展的大局中思考、谋划,通过开展“青年岗位能手”“最美青工”评比、“青年文明号”创建等,发挥“青字号”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石化青年当先锋、担重任。我国首个高含硫碳酸盐岩天然气田和大型页岩气田高效勘探开发、6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9项国家技术发明奖,都倾注着青春的智慧。

    截至目前,中国石化共评选出“青年岗位能手”1493名、“最美青工”2.3万名。其中,137人被评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276人被授予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4年,中国石化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20周年突出贡献奖。

    尽担当之为 履强团之责

    这一天,中国石化管道储运公司团委书记赵春歌再次来到检测公司团支部走访青年,这是他2016年以来的第四次走访。

    2016年起,中国石化共青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强三性、去四化”为目的,全面开展“走基层、访青年”工作,要求中国石化3万名团干部俯下身、沉下心,联系青年、了解青年、服务青年。

    那年,赵春歌刚刚上任,他走访的第一家单位就是检测公司。那年走访,他认识了席少龙,并了解到席少龙因为单身被长辈“催婚”而苦恼。

    赵春歌回忆到,“当时我就想,如果自己的弟弟妹妹找不到对象,我急不急?我要把他们的事情当成自家的办!”

    为了解决“席少龙们”的婚恋问题,赵春歌在那年开通了“微红娘”微信平台,定期推送单身男女信息,为分布在五湖四海且交友范围较窄的石化管道储运公司青年牵线搭桥。同时,在当地组织实体单身联谊。如今,席少龙已经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伴侣。

    不仅在管道公司,中国石化的各级团干部都在走访。2016年至今,他们共走访35万人次,发现、梳理、解决问题1.1万个。中国石化青工委更是为解决走访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出硬招、亮实招。

    石化团干部身上的“泥味”更重了,与青年的心更近了。

    针对石化青年对成长成才的强烈渴望,石化青工委积极与公司人事部沟通,为青年分级分类配备“导师”,强化跟踪培养;分专业开展技能比武,精准服务青年发展;针对部分基层团组织“瘫痪”“半瘫痪”,开展“一团一品”创建,要求每个团支部干实事、真作为。

    如今,中国石化团委已经成立,这意味着石化共青团服务青年将更有效,凝聚青年将更有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27日 03 版

风华正茂 石化共青团再出发
面对突如其来的尖刀毫不畏惧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结束
武汉召开首届科技创新大会
第十四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举行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技能大赛开赛
中国基金会评价榜暨第三届金桔奖榜单发布
严把标准公正用人拓宽视野激励干部
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向着新的峰巅登攀
兰州大学:思政课入脑入心有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