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过半受访者期待连锁便利店进农村

57.1%受访者认为便利店商品价格普遍较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李丹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27日   07 版)
北京出台19项创新措施促进便利店发展。漫画:曹一

    对于很多在城市生活的人来说,便利店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城市服务。便利店行业最近两年涌入了大量资本,门店数量大幅增长,一大批便利店品牌被人们熟知。前不久,北京市商务委员会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大力支持便利店的发展。你经常在便利店购物吗?体验如何?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2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4.0%的受访者支持大力发展便利店。受访者认为便利店给人们提供的主要便利包括:有热的餐食、购买方便快捷和24小时营业。受访者认为便利店需要改善的主要问题包括:商品价格普遍较贵、商品种类有限和门店局促不整洁。51.0%的受访者期待连锁便利店进农村。

    84.0%受访者支持大力发展便利店

    北京某高校大学生谭霜(化名)家住上海,他几乎每天都会去便利店,“上海街头有很多连锁便利店,走几步就会遇到一个,非常方便。我一般会买里面的小吃,比如饮料、酸奶之类的”。

    “有的便利店会提供盒饭,方便又好吃,大幅提高人们社区生活的幸福感。”重庆某公务员李悦(化名)对记者说,她生活的地方便利店比较少,所以她并不经常去便利店消费。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大三学生路子怡(化名)说,她一般会去便利店买包子、酸奶、饭团、盒饭之类的食品。“便利店买到的餐品一般都是热乎乎的,非常暖心”。

    “我支持大力发展便利店。” 路子怡认为,便利店就好像是城市的路灯,一个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能够让这座城市的宜居程度提高,让人们在任何时间都能买到东西。

    调查显示,17.0%的受访者几乎天天去便利店购物,66.1%的受访者经常去,16.8%的受访者偶尔会去,仅0.2%的受访者从来不去。对于大力发展便利店,84.0%的受访者表示支持,其中23.1%的受访者非常支持。2.8%的受访者不支持大力发展便利店,13.1%的受访者没有明确态度。

    便利店为人们带来了哪些便利?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便利店给人们提供的主要便利包括:有热的餐食(56.7%)、购买过程方便快捷(54.9%)和24小时营业(54.5%),其他还包括:售卖各种生活必需品(42.6%)、门店多和方便应急购物(29.5%)等。

    51.0%受访者支持连锁便利店进农村

    谭霜认为,北京的便利店不够多,很多是个人经营的,店面很小,连锁的相对少。“个人经营的便利店给我的感觉不是很规范”。

    目前便利店哪些方面需要改善?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便利店需要改善的主要问题包括:商品价格普遍较贵(57.1%),商品种类有限(52.1%)和门店局促、不整洁(33.9%),其他还有:门店布局不合理(33.4%),商品摆放乱、不方便寻找(24.8%),商品质量良莠不齐(16.4%)和服务态度较差(11.1%)等。

    “有时急需购买一些东西,如果找不到便利店,会感觉很不方便。”李悦表示,通常便利店在城市新区会多一点,老城区很少,“希望能够优化城市的便利店布局,让大家都享受到便利的服务。此外,我支持便利店卖一些书报杂志,因为现在报刊亭越来越少了,便利店如果能提供这项服务,还是挺不错的”。

    调查中,有51.0%的受访者支持连锁便利店进农村。

    对于发展便利店,57.6%的受访者期待开放公共服务单位空间资源,49.5%的受访者支持简化经营范围增项手续,支持搭载简餐、代扣代缴等项目,40.5%的受访者期待改进食品药品经营限制,29.6%的受访者支持搭载出版物、音像制品经营,21.4%的受访者期待改进消防安全检查,15.9%的受访者期待规范牌匾标识、培育扩大品牌优势。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占25.1%,二线城市的占49.7%,三四线城市的占21.4%,县城或城镇的占3.0%,农村的占0.8%。男性受访者占44.4%,女性受访者占55.6%。 00后占0.8%,90后占26.9%,80后占56.8%,70后占11.5%,60后占3.5%。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李丹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27日 07 版

父母帮我带孩子,是情分还是义务
超八成受访青年直言:父母把想法强加给自己
过半受访者期待连锁便利店进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