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向着新的峰巅登攀

——从井冈山精神看中国改革开放40年

新华社记者 刘健 熊争艳 李兴文 郭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27日   03 版)

    井冈山是一座山。

    井冈山不只是一座山。

    9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里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井冈山精神照耀神州。

    40年前,一场新的伟大革命——改革开放开启,井冈山精神感召着井冈山儿女和亿万中国人民在新的长征上不断走向胜利。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开放向着更高处登攀……

    

    2018年夏,经过井冈山的高铁规划实施方案公布。曾经山高路险的“革命摇篮”,即将进入高铁时代。

    今日井冈山,立体交通网四通八达:国家第一条四车道盘山公路蜿蜒在崇山峻岭间;山里25户以上的村庄村村通了水泥路;铁路在山脚下延伸;通航10余年的井冈山机场今年再次扩建。

    2016年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乘飞机从北京抵达井冈山革命老区。

    一路上,习近平总书记询问革命老区发展情况,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定要让为人民共和国诞生作出重要贡献的革命老区发展得更好”。

    千里故地,旧貌新颜。

    91年前,毛泽东率工农革命军抵达井冈山。在这里,共产党人探索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崭新道路。

    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这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变的追求。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国再次走到历史的十字路口。

    距井冈山300多公里,南昌市郊一条蜿蜒小道上,下放到江西劳动的邓小平常在这里踱步思考:中国向何处去?

    离开江西前,邓小平专程登上井冈山。回顾井冈山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他留下催人奋进的话语:“井冈山精神是宝贵的,应当发扬。”

    改革的惊雷唤醒1978年的中国——

    1981年,井冈山上寨村钟明发一家5口分到5亩田,从此填饱肚子不成问题。第二年,包产到户、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井冈山逐步推开。

    不满足于只从地里刨食,井冈山人开始关注山外的世界。

    1985年,在“三湾改编”所在地永新县,高中毕业的彭富林受浙江义乌“鸡毛飞上天”故事启发,兴办了当地第一家羽毛加工厂。当地2000多位老表奔赴全国收购鸡毛,永新成为当时全国三大鸡毛加工出口基地之一。

    此时的中国,改革新事物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改革开放凝聚起的广大共识,激发出亿万人的活力,神州大地万物复苏、生机勃发。

    1993年,井冈山青年谢经平发现,来山上旅游的人多了,便在主景区茨坪租下一间店面,卖起山里的特色产品。

    1999年,仅20平方公里的茨坪,像谢经平这样的个体经商户已有1650多户、商店1700多家,每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

    这时,一个难题摆到井冈山面前:主景区越来越拥挤,旺季时山上床位应接不暇。

    井冈山提出一个大胆设想:将旅游业作为新世纪发展的主导产业,在原井冈山市与宁冈县合并后,到山下再建一个新的井冈山市。

    2001年6月,井冈山2000多名机关干部陆续迁出景区,在山下安营扎寨。

    当年上山为革命,如今下山为发展。

    今天回头看,这是一次极富远见的“下山”。2017年,井冈山接待游客1732.5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8.89亿元。

    通往黄洋界脚下神山村5米多宽的柏油路上,时常能看到挂着外省牌照的车辆。

    “越来越多游客来村里打糍粑、采摘、吃农家菜,贫困户吃上了旅游饭。”神山村村支书彭展阳说,曾经村里54户有21户是贫困户,现在全部脱了贫。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考察神山村时强调。

    2017年2月,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

    “红色最红、绿色最绿、脱贫最好。”今日的井冈山,随处可见这样的标语。这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也是井冈山因地制宜探索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夜幕降临,村民们带着娃、拉着牛,聚拢到井冈山下的红军剧场。

    在这里,一场反映井冈山革命斗争史的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已上演整整10年,参与演出的600多名演员是周边的农民。

    井冈山每4人中就有1人从事旅游相关产业;全市旅游从业人员人均年收入2.4万多元。

    时光荏苒,剧里剧外,人民都是最大的受益者。

    穿越历史时空,一个政党奋斗为民的初心与情怀始终不渝——

    “焚烧田契借据……”井冈山拿山镇长路村,90多年前的红色标语依稀可见。

    今天,在距长路村不远的一条国道旁,灵芝产业园、九丰农业博览园、黄桃合作社、猕猴桃基地等依次铺开,形成一条现代农业产业带。

    从打土豪分田地到包产到户,再到土地流转,这是共产党人不断调整生产关系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初心实践。

    从让人民翻身得解放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再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是从井冈山斗争到改革开放不断接续的奋斗目标。

    90多年前,为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红军在井冈山根据地办起红色圩场。群众自由交易药品、食盐、火柴等日用品,红军也从圩场购买军衣、军帽、子弹袋等物资。

    走进当年曾办过红色圩场的大陇村,这里的案山村小组已搞起了旅游。去年,在外打工的案山村村民王根梅回到村里,开了一家小吃铺,现在年收入5万多元。

    从“打工潮”到“返乡潮”,广袤的农村又迎来一次新的变革。

    2011年冬,“80后”小伙谢玉龙为了起夜给刚孵出来的小鸡添煤保温,和新婚妻子在鸡舍住了30多天。

    大学毕业后,谢玉龙南下深圳,在一家知名企业工作,但落后的家乡始终是心中的挂念。2010年,他辞去工作,回到村里养山鸡。

    创业的道路充满艰辛,关键时候政府一次次伸出援手。

    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曾经的荒山变得生机勃勃,山鸡蛋远销北上广,年产值达600多万元。

    回望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从探索中国革命道路到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都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走出来的。

    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坐班车到市区,乘火车去南昌,转公交前往医院,第二天再返回……这是井冈山拿山镇江边村村民李喜兰前几年经常往返的路线。因身患疾病,她定期要前往省城大医院检查治疗。

    落后的医疗卫生水平曾是井冈山乃至整个吉安的一大短板。

    人民所盼,改革所向。

    2013年,吉安市创新思路,将新建的城南医院整体托管给上海东方医院,科室主任由东方医院科室主任兼任,30多名上海专家常驻吉安,实施重大手术。每天,两地医院进行“视频早交班”,远程会诊疑难杂症。

    以人民期盼为念,人民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

    放眼全国,统一城乡户口登记,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一系列重大改革紧扣民生“痛点”,啃下一批“硬骨头”。

    “改革发展搞得成功不成功,最终的判断标准是人民是不是共同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习近平总书记为改革发展指明方向。

    

    从泰井高速上井冈山,许多人都被高速入口处的“井冈红旗”巨型雕塑吸引。

    “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90多年前,湘赣边界红旗漫卷,中国共产党人第一次公开打出自己的旗帜,中国革命由此翻开崭新一页。

    旗,是信仰——

    穿行在井冈山,经常看到一群群身着红军服、头戴红军帽、肩扛红旗的人……

    这些人从全国各地来到井冈山,探究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支撑共产党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并从中汲取继续前行的力量。

    答案是信仰!

    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需要忠于信仰的伟大奉献。

    邹齐胜,井冈山革命老区遂川县珠田乡珠溪村村支书。

    2017年11月25日,在巡查完几个贫困村的公路拓宽、河堤加固项目后,邹齐胜心脏病突发,一个趔趄栽倒在路边,再也没有醒来。

    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至2017年底的3046万人;与此同时,全国共有100多位扶贫干部倒在扶贫路上。

    旗,是感召——

    井冈山茨坪镇红军北路6号,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

    近年来,15个国家和地区的269名外国政党代表前来这里,了解研究中国革命、发展史。

    有人感叹,来到中国革命的摇篮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史,探寻中国发展的密码,让他们对中国道路有了更深的认识。

    40年来,中国在世界的东方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013年12月30日,国家级井冈山出口加工区。

    随着“嘀”的一声,一根电子栏杆快速抬起,一辆辆满载LED嵌灯的集装箱车缓缓驶出,井冈山出口加工区首票出境货物顺利报关出口。

    从地处内陆的革命老区开始通江达海,到开放前沿不断扩大开放;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升温的今天,中国成为促进全球开放融通的坚定力量。

    旗,是引领——

    酝酿许久后,福建客商李建新决定把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在深圳做跨境电商的儿子叫到井冈山,一起发展菌草产业。

    让他下定决心的,是井冈山正在实施的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和改革再出发行动。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缓缓铺开。

    从沿海到内地,从农村到城市,从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从开放到全方位扩大开放……40年来,改革开放洪流奔腾向前。

    深圳大道、深圳大桥、深圳产业园、南山示范园……穿行在国家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许多以改革地标命名的道路和园区释放出强烈的改革开放气息。

    去年,“70后”深圳创业者王衍兵把自己的两家企业卖给这里一家上市公司,他也来到这里,管理公司一个300多人的事业部。

    “刚来时觉得这里不如深圳繁华,但政府有很强的服务意识,工人有技术能吃苦,配套也很方便,未来一定大有希望!”王衍兵说。

    继脱贫“摘帽”之后,今年,井冈山又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目标。

    “我们将弘扬井冈山精神,始终保持敢涉险滩、破藩篱、闯新路的勇气,将改革开放这场伟大革命推向深入!”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话语坚定。

    一座山,辉映历史;

    一种精神,照耀未来。

    新华社井冈山11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 刘健 熊争艳 李兴文 郭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27日 03 版

风华正茂 石化共青团再出发
面对突如其来的尖刀毫不畏惧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结束
武汉召开首届科技创新大会
第十四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举行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技能大赛开赛
中国基金会评价榜暨第三届金桔奖榜单发布
严把标准公正用人拓宽视野激励干部
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向着新的峰巅登攀
兰州大学:思政课入脑入心有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