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起皖·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28日   06 版)

    天柱山 图片来源:安徽乾景旅游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

    池州升金湖 图片来源:安徽乾景旅游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

    泾县桃花潭 图片来源:安徽乾景旅游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

    屯溪老街 图片来源:安徽乾景旅游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

    亳州曹操运兵道 图片来源:安徽乾景旅游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

    九华山 图片来源:安徽乾景旅游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 图片来源:安徽乾景旅游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

    安徽省黄梅戏院 图片来源:安徽乾景旅游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

    宏村 图片来源:安徽乾景旅游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

    大别山主峰白马尖 图片来源:安徽乾景旅游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

    ◆ 安徽省研学旅游资源脉络

    ◆ 十条研学旅行精品线路

    ◆ “研”与“学”的巧妙结合

    ◆ “研修安徽”的“导航图”

------------------------------------------------

    地质秘语

    研修特色:以地质文化为研学主题,通过参观游览安徽省重要地质痕迹,学习特殊地质产生的原理,了解地质学的相关知识。欣赏特殊地质与传统文化结合产生的摩崖石刻,看华东动植物基因库蕴含的生命奥秘,从而深入了解安徽地质与地理环境发展史。

    规划景点: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巢湖(断陷湖地质)、大别山(植物多样性)、天柱山(世界地质公园)、山谷流泉(摩崖石刻)、黄山(第四纪冰川遗迹)

    第一天:

    研修课题:了解安徽地理概况,熟悉中国亚热带暖温带地理分割线成因。

    行程安排:上午从各地出发,抵达合肥​;下午参观【安徽省地质博物馆】,了解安徽地质特点,熟悉中国地理概貌,熟悉中国著名地理分割线秦岭淮河位置及成因。​

    第二天:

    研修课题:1. 了解巢湖断陷湖形成原因;2. 了解大别山植物多样性​。

    行程安排:参观【巢湖风景区】,了解巢湖断陷湖形成原因,后赴大别山旅游风景道,考察白马尖景区,了解大别山植物多样性。​

    第三天:

    研修课题:1. 了解天柱山花岗岩峰林与峰丛地貌成因;2. 了解超高压变质特征岩石​。

    行程安排:乘车前往安庆市潜山县,参观天柱山【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了解天柱山地质发展史。​

    第四天:

    研修课题:神奇地质与传统文化结合点,熟悉古代文人与摩崖石刻不了情​。

    行程安排:上午参观【山谷流泉景区】,科考片麻岩摩崖石刻群,了解唐初至今1200年不断代摩崖石刻,欣赏人文与自然最佳结合点;下午参观牯牛降景区,了解华东动植物基因库。

    第五天:​

    研修课题:探索第四纪冰川对现代自然的影响。​

    行程安排:乘车赴黄山景区,参观【黄山地质公园】,寻找李四光发现的第四纪黄山冰川遗迹,了解黄山地质概况。

    皖江踏歌

    研修特色:以长江流域自然文化,历史文化为研学主题,以八百里皖江作为行程开展的线索。通过行走观察,体验操作了解皖江流域动植物的多样性,观察珍稀动植物的生活习性,学习长江流域的文学成就,感受皖江流域的辉煌与繁荣。

    规划景点:安庆迎江寺、振风塔、池州升金湖(鸟类多样性)、铜陵江豚保护区、大通古镇(长江冲击三角洲成因)、芜湖天门山、宣城扬子鳄养殖场(动物活化石)、马鞍山采石矶(长江三大名矶)

    第一天:

    研修课题:1. 感受长江边的生态文明,民俗文化,理解长江文明的起源,同时体会长江山水;2. 感受作为皖江咽喉-安庆的重要地位,站在振风塔前听历史故事,了解安庆府曾经的辉煌;3. 了解湿地沼泽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尤其是鸟类保护的重要意义。近距离观察白头鹤、小天鹅等珍稀鸟类的习性。​

    行程安排:上午参观安庆迎江寺、振风塔;下午参观升金湖湿地保护区,观赏鸟类多样性​。

    第二天:

    研修课题:1. 观赏可爱的长江豚,了解长江生态保护对于物种多样性的意义;2. 研修中国稀有江心小镇的成因,探寻昔日长江商埠的繁华。

    行程安排:上午前往铜陵淡江豚自然保护区​;下午至铜陵大通古镇景区,了解“长江在这里拐弯,大海在这里回头”的自然奇观。​

    第三天:

    研修课题:1. 感受李白“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的开阔意境,探讨作为“中国四大米市”之一的芜湖独特的商业码头文化和富饶的物产;2. 了解被称为“活化石”的扬子鳄。参与扬子鳄喂养,学习相关知识,理解物种保护的意义。​

    行程安排:上午参观芜湖天门山景区;下午参观宣城扬子鳄养殖保护区​。

    第四天:

    研修课题:1. 了解长江三大名“矶”自然成因;2. 了解扬子江文化;3. 了解诗仙李白与采石矶的历史渊源。

    行程安排:上午参观采石矶景区;下午结束愉快行程,返回。

    诗说安徽

    研修特色:以欣赏美景,诵读诗词为研学旅行的主要内容,通过亲临诗词文化的创作实地,欣赏诗词中描述的无边光景,诵读古人留下的诗词名篇,来学习诗词相关的文学知识,了解诗词创作时的历史背景,感悟诗词创作者的个人心境,从而对诗词名篇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感悟。

    规划景点:滁州琅琊山(《醉翁亭记》欧阳修)、含山褒禅山(《游褒禅山记》王安石)、和县陋室(《陋室铭》刘禹锡)、宣州敬亭山(《独坐敬亭山》李白)、泾县桃花潭(《赠汪伦》李白)、池州杏花村(《清明》杜牧)

    第一天:

    研修课题:了解散文《醉翁亭记》的文学造诣,熟悉唐宋八大家文风。

    行程安排:合肥出发,前往滁州。下午参观滁州琅琊山景区,熟读欧阳修笔下《醉翁亭记》散文。​

    第二天:

    研修课题:1. 了解散文《游褒禅山记》,熟悉这篇散文游记的游后感悟,启示治学贵在严谨,做事勇于创新,遇事百折不挠;2. 了解唐朝“永贞革新”、藩镇割据历史背景,熟悉托物言志骈体铭文诗词。​

    行程安排:滁州出发,前往马鞍山,参观含山【褒禅山】,熟读王安石笔下《游褒禅山记》散文,后赴和县【陋室】,熟读刘禹锡笔下《陋室铭》。​

    第三天:

    研修课题:了解李白诗词文化特点,大唐由盛转衰的历史转折。​

    行程安排:上午从马鞍山出发,前往宣城,参观敬亭山,熟读李白笔下的《独坐敬亭山》;下午至泾县桃花潭古村落,熟读李白笔下名诗《赠汪伦》。​​

    第四天:

    研修课题:1. 赏析唐宋诗词文化;2. 了解中国传统节气清明;3. 熟悉江南地理地貌。

    行程安排:乘车前往池州,参观杏花村景区,熟读杜牧诗句《清明》;游览秋浦河景区,熟读李白诗作《秋浦歌十七首》。

    别有皖味

    研修特色:以安徽地域美食为研学核心,通过品尝不同地域的美食,看不同地理环境文化背景酝酿出各异的地域饮食文化。在品尝美食的过程中,了解美食的制作方式,饮食文化的发展历程,特色佳肴的相关故事,通过饮食文化感悟地方历史文化的发展过程。

    规划景点:合肥包公文化园、李鸿章故居,芜湖凤凰美食街、宣城泾县云岭、绩溪龙川景区、屯溪老街、黄山徽菜博物馆、徽州糕点博物馆

    第一天:

    研修课题:了解豆腐起源,熟悉豆腐养生文化。​

    行程安排:从各地赴淮南,品尝淮南牛肉汤,参观八公山景区,品尝淮南豆腐宴。

    第二天:

    研修课题:1. 从江淮美食中了解包拯清廉家风,历史文化、李鸿章淮军历史文化;2. 了解长江流域美食文化​。

    行程安排:游览包公文化园、李鸿章故居,赴罍街,品尝合肥美食;下午赴芜湖,游览芜湖凤凰美食街,品尝“长江美食”(水八仙、虾子面、藕稀饭、红鸭子)​。

    第三天:

    研修课题:探寻徽州味道之源。​

    行程安排:赴绩溪,游览绩溪龙川胡氏宗祠、劳模徽菜文化园,品尝徽菜代表“胡氏一品锅、绩溪炒粉丝”等徽州名菜。​

    第四天:

    研修课题:1. 了解徽菜美食历史,徽菜成因;2. 了解屯溪老街历史成因。​

    行程安排:赴屯溪,参观“徽菜博物馆”、“徽州糕点博物馆”,了解徽州美食历史发展,亲手制作、品尝徽州糕点,下午游览屯溪老街,品尝徽州“毛豆腐、小烧饼、香豆干”。​

    道源问道

    研修特色:以皖北历史文化为内核,以道文化为重点。通过参观浏览,了解淮河流域数千年的风云变幻,历史沿革;探寻道文化的发展起源,品悟道文化的兴衰沉浮;欣赏中华文化瑰宝,感受淮河文明的繁荣与质感,从而更加深入地了解淮河文化的发展脉络与历史成就。

    规划景点:淮河、八公山、寿县古城、天静宫、庄子祠、曹操运兵道、华祖庵、中医药市场

    第一天:

    研修课题:熟悉淮河,了解安徽​  行程安排:安徽省博物院。

    第二天:

    研修课题:1.了解淮河流域灿烂的文化;2.了解古代楚国文化、璀璨的成语典故​

    行程安排:上午从合肥出发,前往淮南,参观【八公山森林公园】,了解奇书《淮南子》和豆腐文化;下午参观【寿县博物馆】景区、【寿县古城墙】,了解楚国故都,八公山下“投鞭截流”“草木皆兵”的成语故事。

    第三天:

    研修课题:1. 了解蒙城五千余年的历史发展脉络;2. 从漆园小吏到庄周梦蝶,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庄子逍遥人生。​

    行程安排:上午参观【蒙城县博物馆】,了解蒙城从新石器时代至今的五千年历史发展;下午参观【庄子祠】,深入了解庄子的生平和思想;晚上入住亳州市,品尝亳州美食。​

    第四天:

    研修课题:1. 了解老子文化诞生的历史背景,帮助我们理解老子文化;2. 了解亳州城市规划与规模,城市发展的历史。​

    行程安排:上午前往涡阳参观【天静宫】深入了解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的生平和思想;下午参观亳州市【城市规划馆】,了解亳州的前世今生,后参观中国砖雕瑰宝【花戏楼】。

    康养之道

    研修特色:以康养文化为内核,以强身静气为主题。通过行走观察,亲身体验等方法,再用温泉洗净旅途铅华,学习中医药养生知识;在九华山品尝素斋,于晨钟暮鼓中感受佛门宁静;学习“养生气功”,感悟禅学奥义。抛掉舟车劳顿的疲惫,感受康养旅行的舒适惬意。

    规划景点:合肥金孔雀温泉度假村、池州九华山、安庆天柱山、安庆司空山

    第一天:

    研修课题:了解温泉与中医药养生保健相关知识。​

    行程安排:合肥出发,前往巢湖汤池金孔雀温泉养生中心,体验中医药养生保健之道。​

    第二天:

    研修课题:佛家素斋、静心与康养。​

    行程安排:赴九华山,游览甘露古寺,品尝古“甘露素斋”,体验“净空心经”。​

    第三天:

    研修课题:熟悉《天柱气功》、《天柱气功密要》、《天柱气功保健》等专著,了解“养生气功”渊源,学习“养生气功”招式。​

    行程安排:赴潜山,游览天柱山景区,习练天柱山神奇养生气功,了解道家养生心法。​

    第四天:

    研修课题:了解禅学文化,学习禅修疗养手法。​

    行程安排:赴岳西,游览体验司空山禅宗生态养生旅游,徒步司空禅峡,品尝司空禅茶,体验禅修养生乐趣。

    科技密码

    研修特色:新安科技作为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渗透在徽文化的各个环节,各个角落,在徽州文明的漫长历史发展中起着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古徽州与科学岛、中科大,古今科技一线连,目标都是推动社会进步,推动文明进程,其中的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科学精神更是千古不变。

    规划景点:程大位珠算馆、屯溪老街、渔梁坝、芜湖方特、科学岛、中科大、人造小太阳光、科大先研院

    第一天:

    研修课题:1. ​了解珠算的历史及发展成就;2.​ 了解新安医学及中药相关知识​。

    行程安排:上午从各地出发前往徽州;下午抵达集合后,参观【程大位珠算博物馆】了解《算法统宗》的作用和地位等。参加【珠心算课程】,切身体会珠心算的魅力;晚上夜游屯溪老街,参观【同德仁】中药铺,认知和了解常用中药及其配制和熬制过程。​

    第二天:​

    研修课题:1. 探访中国古代水利工程,了解建筑科技;2. 了解动物活化石扬子鳄生活习性,探索长江流域地理地貌​。

    行程安排:上午参观誉有“南方都江堰”美名的【渔梁坝】,解析渔梁坝在水利工程上的独到及精妙之处。参观享有“东方凯旋门”美誉的【许国石坊】分析其工艺及科学内涵;下午赴宣城,参观中国鳄鱼湖,了解动物活化石扬子鳄生活习性。​

    第三天:

    研修课题:了解方特旅游度假区内游乐实施科技手段。​

    行程安排:游览方特旅游度假区。通过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体验美好旅行。​

    第四天:

    研修课题:1. ​了解国内前沿科技;2. ​参加科技体验活动。​

    行程安排:上午参观合肥科学岛,了解重大科技装备装置;下午前往中国声谷、中科院合肥分院、科大先研院​。

    第五天:​​

    研修课题:走进科大,了解科大的前世今生​

    行程安排:上午参观中科大博物馆、校史馆、漫步科大樱花大道与科大少年班优秀学子交流​;下午收获满满,踏上归途。

    艺术百工

    研修特色:以安徽传统特色工艺,艺术成就为主题。通过行走观察,专家指导,体验操作等研究方法,欣赏黄梅戏曲,学习特色工艺,品味祁红茶香,在旅途中了解黄梅戏曲的文化渊源,研习特色工艺的制作技艺,探寻红茶的兰香奥秘,更深刻地感受艺术百工的独特魅力。

    规划景点:安徽省黄梅戏院、芜湖铁画工坊、宣纸博物馆、徽州古城、胡开文徽墨厂、屯溪老街、祁门红茶博物馆

    第一天:

    研修课题:了解黄梅戏发展历史与文化渊源。​

    行程安排:上午从各地出发,抵达合肥;下午参观安徽省黄梅戏院,了解黄梅戏发展渊源,欣赏黄梅小曲。​

    第二天:

    研修课题:1. 参观了解芜湖铁画“以锤为笔,锻铁为画,鬼斧神工,气韵天成,技艺高超”的工艺,并亲身体验芜湖铁画制作;2. 了解居文房四宝之首,迄今已有1500多年的宣纸的发展历程和工艺特点。亲手参与制作宣纸,感受其“纸寿千年”“纸中之王”的魅力。​

    行程安排:上午从合肥出发,前往芜湖,参观【芜湖铁画艺术工作室】,感受芜湖铁画的独特艺术魅力;下午赴泾县,参观【泾县宣纸文化园】参观宣纸制作工艺,参与“捞纸”制作工序。​

    第三天:

    研修课题:1. 了解徽州文化发展与徽州传统记忆之间的联系,体验手工制作徽墨的辛苦与繁琐,从而更好理解非遗传承的重要性;2. 了解屯溪老街与徽商文化之间的关系,从而理解徽笔工艺冠绝江南的内在因素。​

    行程安排:上午前往歙县徽州古城景区,参观老胡开文徽墨厂,了解徽墨歙砚历史,体验徽墨制作工艺;下午赴屯溪,而参观【杨文笔庄】,学习徽笔制作技艺。​

    第四天:

    研修课题:1. ​理解万安罗盘承载的中国古代天文学、地理学、环境学、哲学、易学、建筑学等方面的文化信息,传承着磁性指南技术及相关技艺,是现存的全国唯一以传统技艺手工制作的罗盘;2. ​从红茶出发探究徽商海外贸易的发展史,同时解开祁红“兰花香”的自然奥秘。

    行程安排:上午前往休宁县万安镇参观【吴鲁衡罗经体验馆】,了解罗经文化,并亲手参与制作罗盘;下午至祁门县参观【祁门红茶博物馆】,了解被誉为“镶着金边的女王”红茶知识,体验红茶制作。

    寻梦徽州

    研修特色:以徽州文化、文房四宝和与皖南相关的古诗文化为明线串联,以徽州文化中的儒家内核为暗线贯穿。通过行走观察、专家指导、人物访谈、体验操作、群组分享等研究方法,发现某一元素在该地区的体现,总结提炼文化内涵,深入理解中国传统地域文化的精髓。

    【规划景点】宏村、西递、渣济、徽州古城(歙砚雕刻)、屯溪老街(徽墨制作),宣纸文化园(捞纸)、桃花潭(龙舟)

    第一天:

    研修课题:1. 了解徽州文化成因与基本脉络体系;2. 了解徽州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联。​

    行程安排:上午从各地出发前往徽州;下午抵达集合后,参观【徽州文化博物馆】,了解徽州上下两千余年的浩瀚历史;晚上参加徽学讲座《徽州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标本》。

    第二天:

    研修课题:1. 了解徽州历史文化沿革与古城所遗留的建筑类型与功能;2. 崇文重教的宗族特质对教育与徽商的影响;3. 文房四宝之徽墨歙砚文化寻源。访谈非遗大师探讨传统工艺传承的意义;4. 解读陶行知先生教育思想。​

    行程安排:上午走进古徽州府所在地—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歙县,参观【徽州古城】,感受徽州府千年的底蕴​;下午参观【歙县老胡开文、歙县歙砚厂】了解徽墨歙砚的加工工艺流程和品类特点,并亲手体验徽墨描金。后至【棠樾牌坊群、鲍家花园】景区,探索徽派园林和牌坊文化。

    第三天:

    研修课题:1. 了解徽州聚落成因与徽派古建工艺与艺术欣赏;2. 了解徽商对徽州文化的意义;3. 徽州乡村的现代发展出路思考;4. 了解徽菜与徽剧。​

    行程安排:上午从市区出发,抵达【世界文化遗产地、中国画里乡村——宏村】,探寻徽州古村落的文化与工艺精髓;晚上品尝地道徽菜美食,晚餐同步学唱徽剧经典​​。

    第四天:

    研修课题:1.研习李白及杜牧、谢眺等诗人在安徽的著名诗文。追溯皖南诗礼之地的原因;2. 文房四宝之宣纸宣笔文化寻源,访谈大国工匠——周东红,体悟匠心之美;3. 桃花潭诗会及研修总结分享。​

    行程安排:上午前往【中华宣纸文化园】了解宣纸历史及工艺,并亲手体验制作宣纸;下午至【泾县宣笔厂】了解宣纸工艺,亲手制作一只属于自己的宣笔并近距离了解李白笔下桃花潭;晚上举办【桃花潭诗会】,或创作或吟咏,备好笔墨纸砚即兴创作。

    寻忆峥嵘

    研修特色:以红色文化为研学核心,通过行走观察,群组分享等研究方法,从皖南事变、千里跃进大别山、渡江战役、小岗村改革等历史事件中,感受先辈果敢前行、不畏险阻的勇气。在旅途中感受峥嵘岁月的豪迈,革命先辈的毅志,劳动人民的智慧,从而更加深刻地感受革命岁月的艰难与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规划景点:新四军军部旧址、小岗村、渡江战役纪念馆、红军文化广场、梅山水库、大别山主峰景区、天堂寨、岳西独二师纪念馆

    第一天:

    研修课题:1. 熟悉皖南事变历史背景;2. 通过讨论分享,感受红军艰苦斗争的环境,加深对红色革命的认识。​

    行程安排:上午参观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下午赴岳西县,晚上户外篝火红军故事分享会,分享红色革命岁月的历史故事。​

    第二天:

    研修课题:1. 了解红二十八军三年的艰苦游击战,加深对红军与当地百姓军民鱼水之情的理解;2. 了解将军摇篮:金寨县的光辉历史。这里先后诞生和组建了11支红军队伍。诞生了59位开国将军;3. 了解驰名中外的“淠史杭灌区”的主要水源地,学习建国之后关于淮河流域的治理历史。​

    行程安排:上午参观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岳西中央红军独立二师旧址纪念馆;下午乘车前往大别山金寨县,参观【红军文化广场】,缅怀红军先烈。​

    第三天:

    研修课题:1. 了解驰名中外的“淠史杭灌区”的主要水源地,学习建国之后关于淮河流域的治理历史;2. 对照课本了解毛主席《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创作的过程和背景。​

    行程安排:上午参观梅山水库景区;下午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

    第四天:

    研修课题:了解中国改革开放历史背景​。

    行程安排:参观凤阳县小岗村,熟悉中国改革开放历史背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28日 06 版

一起皖·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