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90后“旅行自理学概论” 爱上意外的人都不会挂科

凯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30日   07 版)

    视觉中国供图

    我的3个好闺蜜近来不约而同纠结同一件事:怎样的出国旅行,才配得上价值抵万金的10天婚假?

    姑娘们倾向于去相对小众的国家自由行,但老公或父母都坚持报旅行团,至于会不会被迫和“丝巾大妈”组合,咽下超级“尬胃”的团餐,是否被导游忽悠购物,都不重要。必须找个传统旅行社,由“说中文”的导游顺畅带走,再四肢齐全地安生归来。

    一开始,闺蜜们自然不甘心。她们每天苦读自媒体号上的旅行攻略,拉着我开了数十次微信会议,让我线上讲授“旅行自理学概论”……结果几个姑娘得出共同结论:“旅行自理能力较低,不相信自己,更难以说服等级一样低的老公。”

    徘徊于“不甘”与“不敢”之间,闺蜜们要么暂时搁置计划,要么酝酿一个两全之策——她们想逼迫我当野生导游,组建“脱俗自由团”,制定一套走红豆瓣马蜂窝的狂酷拽行程。

    “你们在公司里都是整合信息和人际沟通高手,英语至少六级起步,出国竟然不敢自由行,这不是拖90后旅行者的后腿吗?”3人中,要数璐璐的畏惧实在匪夷所思了。她今年就经手了两个海外传播业务,和异国代理商打交道都不在话下。

    璐璐告诉我,单纯从技术层面出发,去计算和衡量“旅行自理学”诸项指标,于情于理当然可以攻克难题。但在璐璐心里,旅行和学习工作太不一样啦!简直是天壤之别。“学习工作都属于知识进阶和逻辑可控的范畴吧?而旅行是不能仅以理性为参考系的!要获得完美旅行体验,必须做到理性为感性服务,又不能超越感性”。

    璐璐的工作时间几乎终年饱和,因而婚假旅行特别稀罕。90后职场忙碌党,大脑都被工作榨得干巴巴,便格外放大旅行的意义,最好这趟旅行还能洗刷陈旧价值观,升级审美系统……想了太多,盼得太深,反而手足无措,伟大的旅程不知从何规划起。什么都想要,结果什么都做不到。

    闺蜜南瓜那边的情况是,她和男友单身时代各自就有一些独自走天涯的酷炫经历,可当两个人凑到一起谈论远方,期待值瞬间暴增,协调难度也直线飙升。“通常出国玩,确定共同爱好先要打架一个月。真出去了,两个人中有一个得是智者,做攻略、定住宿、找方向一条龙,而另一个人则从头到尾负责扮演‘智障’,只需要问:下面吃什么?去哪里?WiFi密码是什么?”

    智障易做,智者难求,最终,南瓜和男友选择家里蹲,去年甚至都活活浪费了年假双人套餐。

    我懂了,90后闺蜜们对“偷得浮生几日闲”的旅行期待,就如同一件旷世美丽的艺术品,必须美得高级,存在得恰到好处,精密得与灵魂无缝对接。可她们又总感觉自己的“旅行自理能力体系”撑不起那么大的梦想,旅程中的每一个变数,每一次与计划的擦肩,与预期的落差,都可能对高昂热情造成巨大打击。不开心,毋宁宅!

    了解心路历程后,我不再向闺蜜们灌输什么攻略技巧,“旅行自理学概论”这门课,若不想挂科,恐怕更迫切补习的是心态——认可自我,相信遭遇的种种意外,难免发生的一两次“攻略脱轨”,其实都可爱,值得被爱。

    驾驭“旅行自理学概论”,当然首先要做好攻略,毕竟大交通和住宿不容马虎。多看看英文论坛和本国旅行网站,获取核心信源,熟知历史背景……但千万不要让攻略反过来控制你。

    一个男生朋友,每次出国玩都会提前抄写一本密密麻麻的“他山之玉”,拼命吞食中外驴友的经验帖,信奉快速而齐全地打卡,一个挨一个严肃看完,哪怕每处只是蜻蜓点水10分钟。

    我们常调侃,他总像玩寻宝游戏一样念叨:“据说早晨7点站在某寺庙角落,阳光落在湿漉漉的广场上,你会看到羊群和花车经过……啊,花车已经在了,羊呢羊呢?”

    直至某次他因为急着打卡,早离开古城10分钟,错过了当地难得一遇的盛大庆典,痛心遗憾了许久……这时候,他才开始懂得珍惜“偶遇”的存在。

    我的“旅行自理学概论”第二要义是,最大化发挥已知技能,别害怕技能短板或未知项,在一团麻烦中学习也很愉快。

    比如自信英语不错的我,曾在两次自由行中遭遇语言障碍,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司机不会说英语,偏巧我没带移动Wi-Fi,无法借助翻译软件沟通……

    我和司机在地图上僵持了半天,眼瞅着夜幕就要降临,忽然,司机把车开到一所大学门口停下,招呼路边一个年轻人上车。我突然明白了司机的智慧——借助大学生帮忙沟通后,司机把我送到目的地。

    瞧!请找看起来有文化的年轻人。这是“意外剧情”教会我的。

    “旅行自理学概论”的第三要义是,忘掉一切他人赋予的形容词、标签和概念吧!善于接纳自我环境的人,才能靠近“自理”二字。最好最完美的旅行,不该是精密的仪器,也许质感有点粗糙,但拥有天然随性的形状和热情沸腾的色彩。

    在卡瓦博格峰底下的飞来寺,我们入住多人间旅馆,其中有一位白发苍苍的日本老人,长得好像宫崎骏。与年轻人在一起,老人的存在没有任何不和谐。在举手投足间,他展示出友好和礼仪,总是小心地避免打扰别人。

    很多能记起的幸福,皆是彼时的意外困扰。曾因一场荒诞的人际纠纷,我被困高原山村的破院子三天三夜,然而在焦灼中瞥见了雪山——后来才得知,那里竟是独一无二的最佳观景点,不惹麻烦的“正常人”根本没机会“喜提”惊艳;曾经在一个中亚小国家坐闷罐火车,300公里的路程走走停停一晚上,我闷热得无法入睡,却偶然结识了下铺两个聪明、友好的当地男生,我们互看手机相册,在连蒙带猜的交流中,男生为我送上一份“土著版高品质攻略”,瞬间秒杀我之前看的所有驴友书写。

    旅行是生活的小剪影而已嘛,别紧绷,享受就好。

    我很喜欢本·斯蒂勒担任导演兼主演的经典文艺片《白日梦想家》。在该片中,杂志社胶片洗印经理沃特在摄影师尚恩的“远程操控”下,踏上从未料想过的极致冒险之旅。当他们俩终于在喜马拉雅山脉相遇时,摄影师说,有时候他面对美好的时刻也并不拍照——“If I like a moment,I don't like to have the distraction of the camera.Just want to stay in it(如果我喜欢某个时刻,我不喜欢相机让我分心,我只想沉浸在那个时刻)”。

    无论我们此刻经历的是哪种旅行,如果能由衷赞叹一声,Just want to stay in it,这即是最值得的评价吧。懂得接纳自己,能爱上意外的人,一定不会挂科,祝你“旅行自理学概论”顺利通过!

凯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30日 07 版

90后“旅行自理学概论” 爱上意外的人都不会挂科
“有框青年”很焦虑?毕竟大家都是第一次当“大人”
你问一句“在吗” 我并不想回复
那些美好而消失的网站 把傻孩子送到对岸笑着不回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