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强国一代”的时代轮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程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03日   04 版)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辛鸣。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摄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原主任郗杰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沈杰。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摄

    毕生从事青少年研究工作的郗杰英觉得,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具有独特优势和影响力。“我的小孙子4岁半,他一回到家就要给我上课,第一句话就是‘爷爷请坐好,小手抱起来,眼睛看郗老师’。”这个还在上幼儿园的小娃娃,成了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原主任的老师。

    在郗杰英眼里,这是当代年轻人社会角色的缩影。“进入工业社会后,青年的作用逐渐显现。到了信息社会,年轻人的优势更加凸显,很多的知识、技术都掌握在年轻人手里。当代青年已经奏响‘青春作伴好梦圆’的时代强音。”

    在“强国一代再出发——新时代青年的传承与创变”主题座谈会上,郗杰英与大学生分享他眼中“强国一代”的时代轮廓。与他一起来到座谈会现场的,还有学界专家、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辛鸣,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沈杰,6位来自不同领域的杰出青年,以及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的60多名大学生。座谈会上,大学生们向专家和青年代表提出他们成长中的困惑,聆听专家的解答与青年代表的青春奋斗故事。

    辛鸣与郗杰英有相似的感受。在辛鸣看来,当今青年需要拥有强国情怀的时代自觉。强国情怀蕴含“天下情怀”和“家国情怀”两层内涵。“天下情怀”就是在追求本国繁荣发展的同时,构建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大国的复兴和崛起,需要有良好的国际环境支撑,当代青年应创造性地传播中华文化,以世界眼光、天下情怀看待问题。中国人为世界作贡献,源于我们自古以来的天下情怀,新时代的我们同样期待构建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沈杰和青年分享了他心中“黄金世代的担当”。他从三个维度阐述了自己的认识。青年一代要善于学习和借鉴,以海纳百川的心态和姿态面对世界,学习一切文明的有益财富,掌握最先进的知识和技术;青年一代要继承我国优秀的传统和文化,在继承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扬,使之成为我国现代化进程的一项重要支持体系;青年应学会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作出自己的创造性成果。

    “这次‘传承与创变’的主题是从讨论‘强国一代’是什么到怎么办的转变。”中国青年报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青年报社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向青年讲清楚什么是先进,为什么要追求先进,把本质属于广大青年的探索精神和奋斗精神激发出来,在更大的范围弘扬起来,引导越来越多的青年选择为大多数人的幸福而奋斗,为自己的青春留下充实、温暖、持久的精神回忆。

    “强国一代再出发——新时代青年的传承与创变”主题座谈会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主办,古井贡酒年份原浆公益支持,旨在通过学界专家和青年代表的分享和互动,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青年成长的轨迹,从而激发更多青年通过奋斗实现梦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程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03日 04 版

“强国一代”的时代轮廓
王晨光: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汉语
韩聪:世界冠军背后是看不见的艰辛
滕云鹏:苏丹医院里的中国医生
石木旺:创业路上的打拼
张曜麒:让“梦想教室”成为现实
李玉勤:女酒体设计师的非凡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