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科学咖啡馆

小心!科学即“毒液”

张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03日   09 版)

    《毒液:致命守护者》海报。视觉中国供图

    如果把近期热映的电影《毒液:致命守护者》放在第一版《蜘蛛侠》的序列里考量,我们不难提炼出一个看似无聊却又非常实用的道理:科学是把双刃剑。

    看了这部电影,毒液的形象恐怕一时很难忘记。毒液——大银幕里黏黏糊糊、软软塌塌、滴滴答答的黑色胶状外星共生体被东拉西扯,缝隙里时不时露出两位帅哥的五官。或许电影制作者希望用比较吓人的方式让主流科学观给观众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如果是这样,相比于第一次出现在《蜘蛛侠3》里的毒液,《毒液》这部电影里的怪兽形象要更加……成功。

    “毒液”的银幕首秀是在2007年,它随陨石坠落到地球,开启人间之旅。那时候它还是一个看上去比较纤瘦的“宝宝”,如果不是被赋予了暗黑背景,在它“吧唧吧唧”行进的时候,甚至可以用可爱来形容。

    这种来自外星的神秘力量拥有寄生虫般的特性,需要和人类宿主共生,然后彼此增强。但随着时间来到2018年,它的存在不再是恶魔附体那么简单。人们赋予了这类外星共生体更为复杂的性格——中立性。

    “毒液”亦正亦邪。行善或者作恶,取决于它掌握在谁的手中。寄生在好人身上,它可以拯救人类;寄生在坏人身上,它可以毁灭世界。

    其实这种“中立”的特性,和科学技术很相像。

    比如核物理的研究,它可以用来建设核电站,为地球提供清洁能源,也能够用来制造核弹,让地球生灵涂炭。

    再比如可卡因、海洛因、吗啡,可以用来制作药品缓解病痛,也可以用来制作毒品让人万劫不复。

    当然,也不排除未来会有一些超出想象的科学发现或者发明,同时给正义和邪恶带来更大的机遇。就像毒液一样。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电影探讨的是生产力掌握在谁手里。

    超级蜘蛛咬了平庸软弱的男主角一口,蜘蛛的基因就编码到了这个幸运儿的基因里,从此他战无不胜,锄强扶弱、维护正义,成为蜘蛛侠。我们可以看到,蜘蛛侠的结局都很美好。在第一部电影中找到行侠仗义的自我认同,在第二部电影里抱得美人归,在第三部电影里又从迷失中找回自我。

    相比之下,试图利用科技作恶的人从没有好下场。在《蜘蛛侠1》中,被自己研发的科技产品反制的大反派“绿魔”死于自己的武器滑翔机;《蜘蛛侠2》中,同样被自己研发的科技产品反制的“章鱼博士”最终醒悟献身赎罪;《蜘蛛侠3》中,反派记者和毒液同时被消灭。

    正义总是战胜邪恶。所以,这些美国科幻大片试图告诉我们的,是一个多么朴实的道理:好人有好报。

    当然,影片中的几位不得善终的科学家也并非全是一开始就黑了心。比如,“绿魔”和“章鱼博士”,其实是忘了尊重科学和谨慎行事,成为急功近利的牺牲品。

    但无论如何,影片都在警告人们,要小心使用科学技术。

    在笔者看来,尽管如今的《毒液》比最初的《蜘蛛侠1》要有科技感得多,我们现实生活中的各种科学技术也已经高出当时一大截,但最掷地有声的台词依旧是,蜘蛛侠刚获得超能力时,他的叔叔本老先生说的那句话: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张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03日 09 版

造血干细胞归巢记
“漂移”的独立学院如何稳定下来
小心!科学即“毒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