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深入领会党中央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要求之七

永不停步地自我革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03日   01 版)

    “历史周期律”虽是历史王朝兴衰治乱的写照,但其蕴涵的道理却值得我们政治组织深思并警醒。共青团破解这一难题,只有一个办法,就是紧跟党永不停步地自我革命。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一个组织或个人想要“自胜”,关键是思想上的自我革新。当前共青团面临的最要害、最尖锐的问题是“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实质是“脱离青年”,背后作祟的是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想。共青团自我革命,首先要转观念,就是要牢固树立起青年导向。组织建设首先要搞清楚青年在哪儿、团员在哪儿?研究工作首先要弄明白青年需要什么、喜欢什么?同青年、团员打交道首先要换位思考、设身处地,真正在内心形成做“青年友”的自觉,摒弃做“青年官”的惯性。

    观念转了,落到工作上还要转职能,就是要一切聚焦主责主业。横向看,要清楚党的青年工作全局中共青团的“责任田”,切实收缩战线、要处求效,不能到处跟着“凑热闹”。纵向看,共青团组织是一个组织体系严密的科层制超大型组织,工作不能“上下一般粗”,不同层级的核心职能要结合实际来设定,确保在上级团委和同级党委有力领导下,领会好中心,服务好大局。

    青年是常为新的,青年工作方式也要与时俱进。邓小平同志在1956年就指出青年工作方式不能一成不变,“历来出毛病常常就是抓住一个形式不放,一直干下去,不问需要,不问情况变化”。共青团必须不断以破茧重生的勇气推进工作转方式。同时,改革不是盲目“求新”,要守正出新、有明确的方向感。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共青团所有工作的根本,也是共青团自我革命的唯一指向。只要是有助于把青年最广泛地组织起来、带领大家紧跟党朝着民族复兴目标奋进,那么具体工作方式可以大胆创新。

    共青团转观念、转职能、转方式最终要落实在转作风上。广大团干部要勇敢地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摆脱文山会海,真心实意走到青年群众中去,走到青年聚集的网络上去,走到青年朋友的心里去。要查找并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切表现,一心向党、心系青年,实心任事、知行合一,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一种干净、一份纯粹。

    转观念、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还要雷厉风行。现在,我们需要与改革窗口期赛跑、与青年社会组织发展壮大速度赛跑、与青年主动选择组织分化程度赛跑,恰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全团上下都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投入到这场自我革命的火热实践中。

    团的早期领导人恽代英曾主张“每日需辟一新境界”,只要我们牢牢秉持自我革命精神,永不停步、脚踏实地向着目标奋进,共青团就一定能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03日 01 版

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
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举行会谈
习近平接受阿根廷“解放者圣马丁大项链级勋章”
永不停步地自我革命
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举行
“皖约”研学计划助青年学子强精神健体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