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为了两个一百年的目标 寻找青春榜样

杨国庆:电商扶贫很“烧脑”

实习生 王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03日   12 版)

    《水浒传》里有个“智多星”吴用,他足智多谋,带着众多梁山好汉“一起搞事情”。北京科技大学“孟子居”创业团队的创始人杨国庆,也是团队里的“智多星”。他率领一群大学生深入贫困农村帮农民网上卖土特产。团队中的人都称杨国庆为老杨,这个从山东邹城农村走出来的95后大学生,调侃自己科技扶贫的方法论是“老杨定律”。

    “双创”热潮席卷校园,杨国庆的创业梦也被点燃了,这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琢磨着卖家乡邹城的土特产。他风风火火地拉着宿舍几个同学一块参加校园营销大赛。周围人不看好他们:科技大学的学生不去研究无人机、机器人,偏偏卖起农产品。评委们也毫不留情泼冷水:你们光有热情,没有行动。坚果零食的市场已经被龙头企业垄断了,东西往哪卖?

    将电商和扶贫结合是杨国庆大学生创业团队的首创。

    2016年,杨国庆的暑期社会实践在甘肃秦安。“这辈子没吃过这么好吃的桃子”,20多个小时的颠簸后,杨国庆形容第一次吃到秦安的桃子的感受,喝到的一口咸水又把杨国庆拉回现实。原来,当地净水成本高,村子的水都是咸的。农户要凌晨3点多起床,4点摘完桃子,村口已经有拉货的车等着,这样才能保证早上就能运到城里的农贸市场。考虑到桃子储存不易,秦安的红苹果成了扶贫主打产品。杨国庆要了贫困户的名单,锁定了秦安最困难的8个贫困户,实现“精准扶贫”。先付订金再拿货,农民再也不用起早贪黑地摘苹果了。贫困户的信息发布平台上,保证公开透明。

    2016年,学校举行纪念“一二·九”活动时,杨国庆发起了“129苹果树之恋活动”,全校129个团支部认购秦安贫困户的果树。2017年,杨国庆去了延安,延安贫困户的特色核桃、狗头枣被团队收入囊中,“五枣俩核桃”营养计划应运而生。

    每年,杨国庆都会带着团队到各地贫困村调研,帮助他们把特产做成响当当的品牌。杨国庆不仅搭上了互联网电商的快车,还当上了司机,将电商便利送到贫困农民家门口。

    云南凤庆县的红茶声名远扬,但当地农民生活依旧贫困。村民们不懂“互联网思维”,误会杨国庆是来“搞倾销的”,要向自己卖东西。为了说服他们,杨国庆自己买了几斤茶叶,挂到网店上卖出了个好价钱,村民们看到快速上涨的销售额,才放心地把自家的产品交给他。

    杨国庆虽然在农村长大,但是从小就有了“商业头脑”。刚上幼儿园时就卖过泥巴捏的“葫芦娃”“小坦克”,长大了,跟着父母进货,杨国庆就敢在集上摆地摊吆喝卖东西。大概是从小到大做了10多年的“生意人”,让杨国庆既能看准市场,又不好高骛远。

    杨国庆说,创新的核心是行动,但是周围的同学大多都是在城里长大的,根本不知道农村的真实情况。怎么才能让同学们一起跟着“科技扶贫”?杨国庆领着100多名同学去农村实地调研,调研之后团队小伙伴有了干劲,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或是设计宣传,或者做文案。

    电商扶贫,杨国庆乐在其中。

    杨国庆爱看书,但他不咋看互联网的书,因为“写的都是成功的例子,失败的经历才是最有价值的”,杨国庆伸出三根手指晃了晃,“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只有3%”。从指导老师到创业者、投资人,他们都告诉杨国庆“创业失败是常态”。所以,杨国庆组建创业团队初心是“公益”,他希望,以后能有一批接着一批的大学生加入到科技扶贫的队伍里。

    今年,杨国庆以专业第二的成绩考上了北京科技大学的金融学研究生。“考研时,你的身体最多只能保证你学习10小时。”杨国庆说,所以,吃饭、走路、睡不着觉的时候,都被杨国庆拿来“烧脑”。

    其实,考研也是为了更好地创业,杨国庆想学些财务方面的知识,“有时候投资人嘴里蹦出的专业名词,听不懂,还得回头上网查。”

    杨国庆做事要的就是这一份脚踏实地。

实习生 王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03日 12 版

清华95后超算团队:“大满贯”背后的最强战力
王晓然:喜欢那身浪花白
王宇豪:世界很美,而我刚好有空
杨国庆:电商扶贫很“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