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云岭边防卫士”冯彬:“我们不能有任何闪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03日   06 版)

    “你看我像好人吗?”采访中,冯彬向记者开玩笑说。一身警服的衬托下,这位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德宏支队侦查队队长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异常”。而在日常生活中,冯彬很少穿警服,他有过很多身份,做过“马仔”、扮过学生、当过出租车司机……获取情报是他的职业,他是滇西边境线上的一名缉毒警察,这一行,他一干就是14年。

    2004年1月,从警校计算机网络专业毕业的冯彬被分配到基层边防大队。第一天,他被战友拉着修了一整天监控设备。第二天,他就提出要出去做侦查,在冯彬看来,缉毒工作是世界上最具挑战的事业之一,更何况他还有一个子承父业的梦想。

    冯彬的父亲是中国第一代缉毒警察,参加过真枪实弹的缉毒战斗,而这正是冯彬作为一名缉毒侦查员唯一没有经历过的场面,“到今天为止除了枪战可以说我什么都经历过,比我父亲那时候丰富多了”。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位于中缅边境,位置特殊,有的地方国界就是一条小沟或是一个田埂,加上紧邻“金三角”,成为毒贩从境外向内地贩运毒品的“黄金通道”,禁毒压力一直非常大。贩毒藏毒运毒者的手段层出不穷,有的利用GPS绕关避卡,有的利用人体、车体藏毒,给缉毒工作带来挑战。

    德宏边防支队一间被戏称为“网吧”的办公室里,8台电脑一起工作着,墙上有一台巨大的电视,可以和电脑屏幕连接,直观地呈现案情分析,从电脑上调出一起起典型案例,在示意图上的线条交会处,重要的信息便一一呈现,就像一张看不见却疏而不漏的天网。2015年年初,集网上作战、数据分析、实情研判为一体的“大数据情报研判中心”在德宏支队成立。对获取的海量数据分类筛选、归纳,从异常情况的蛛丝马迹中寻找重要情报,然后给毒贩致命一击,这是德宏边防支队大数据情报研判中心每天的工作。

    “情报导侦是最重要的破敌之策,信息作战是制胜法宝。”作为大数据情报研判中心的负责人,冯彬说,在缉毒斗争中,掌握有效信息,就能实施精确打击。

    一次,畹町边防检查站在出租车上抓到一个广西籍男子,鞋底藏了少剂量冰毒,案子移交德宏支队处理,冯彬和战友通过大数据情报研判,发现和此人一起入滇的还有一个黄姓男子,于是对其加以布控,根据黄姓男子住宿时留下的电话号码,查到了他在某社交软件上的聊天信息,炫富的帖子越发引起侦查员的怀疑。再次入滇,黄姓男子在机场被成功截获,搜遍全身和携带的行李箱都没有发现毒品,冯彬想起了他那个已经被抓获的同伙,查鞋底,毒品果然就在那里。

    还有一次,冯彬从大屏幕上密密麻麻的通关数据中发现两条可疑线索:同一辆皮卡车不是本地车辆,也不属于当地旅游运输公司,一天内却往返边境6次,行迹十分可疑。他立即通过指挥平台系统将线索通报到弄岛边境检查站,该站随即组织侦查员深入边境一线重点区域、路段走访摸排、循线侦查,很快掌握了毒贩活动轨迹,弄岛边境检查站命令各抓捕小组人员迅速出击,连夜在边境重点路段布控堵截,成功截获了目标车辆,当场从皮卡车上缴获毒品62.3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

    “我们办案有个原则:资源最小化,效益最大化。比起手段,更多制约侦查员思维的是理念。”冯彬说,鼠标破案,电脑站岗,看似轻松的背后,却是缉毒侦查员们日复一日经验积累练就的超强洞察力。

    在长期的缉毒斗争中,冯彬练就了敏锐和强大的心智,往往能从微妙的信息中探知隐藏在背后的秘密。“衣着、装扮、模样、言谈、举止、神色”,从这6个方面分析辨别毒贩,是冯彬的绝活儿,同事们称之为“冯氏识人法”。每一起案件,冯彬都积极要求去第一线,案件侦破后,他都会认真分析,从中总结经验教训,掌握新的贩毒线索和动向,寻找应对方法。

    2015年3月,冯彬在调研中获悉,在缅甸某山区有一毒品加工厂,长期向我国境内输送大量毒品。为了坚决彻底铲除这个“毒瘤”,他先后6次深入边境一线,获取到毒品加工厂的具体位置、住户信息、社会关系以及房内武器配备等情况,最终成功打掉这个境外毒品加工、囤积、分销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缴获毒品冰毒净重873.37公斤,创下德宏边防支队建队以来个案缴毒新高。

    “大数据不仅有更准确、更及时、更全面、更完整记录信息的特点,还能更加快捷。”冯彬说,这样的改变应该是禁毒斗争的主流趋势,情报的意义在于共享,大数据情报研判中心的成立,给很多次跨区域作战、联合作战提供了极大的胜机,但遗憾的时候也常有。他记得一次本已掌握可疑车辆的型号和牌照,可是车上了高速以后却离奇地失踪了,等目标再次出现时已经从昆明下了高速,来不及堵截抓捕了。原来毒贩上了高速就卸下牌照空牌行驶,躲过了一路上的点位识别。

    冯彬说,如今,很多毒贩的反侦查意识和能力也在提高,无形中增加了发现和抓捕的难度。

    “我们干情报这行,整天与各种灰色人群打交道,除了熟悉的同事朋友很多人甚至都不觉得我是个正经人。”走在昆明街头,老同学们看见了从来不会主动跟冯彬打招呼,因为不知道当时他是不是正在执行任务,这早已成了他们之间的默契。冯彬说,正是这身他经常拿来自嘲的“江湖气”帮他屡立奇功。

    参加工作14年里,冯彬直接参与或指导破获毒品案件140余起,摧毁境外毒品加工厂4个,打掉贩毒团伙27个,累计缴获毒品2.5吨,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3次。今年7月,他被授予“云岭边防卫士”称号。

    “干这个工作其实还是挺有意思的,你可以像演员一样尝人间百态,在不同的环境里扮演不同的角色,但区别是演员是在演戏可以重来,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和瞬息万变的复杂情况,我们不能有任何闪失,因为情报的准确性直接关系到身边战友的生命。”冯彬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03日 06 版

​“在西藏的每一天都很珍贵”
新疆皮山:721户维吾尔族贫困农牧民搬入新居
《片警宝音》等9部影片获推介
黑龙江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团委召开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
和睦相处一家亲
“云岭边防卫士”冯彬:“我们不能有任何闪失”
推进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发展 加速AI产学研一体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