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黄背心”运动酿成巴黎十余年来最严重骚乱

法国总理与示威者对话恐难见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04日   04 版)

    法国内政部12月3日发布统计数据称,在12月1日的巴黎“黄背心”示威运动中,共有412人被捕、133人受伤,受伤者中包括23名执法人员。已经持续了3个周末的“黄背心”示威运动,已升级为十余年来法国首都发生的最严重的骚乱。

    法国警察工会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全法国参与“黄背心”示威运动的人数约有3.1万,其中巴黎的抗议者约有2000余人。

    在巴黎,身着黄色背心的抗议者从周六一早就开始在香榭丽舍大街周围的道路上聚集,并向巴黎知名地标凯旋门移动,最终在凯旋门下坐下。他们高唱法国国歌“马赛曲”,高喊“马克龙辞职”等口号。一些暴怒的抗议者砸碎凯旋门附近商铺的窗户,抢夺店内商品,就连凯旋门内部也被砸,玛丽安娜雕像右眼被损毁,凯旋门外墙面也遭涂鸦。抗议者用黑色染料在这座建于19世纪的古迹上写下了“黄色背心将会胜利”的标语。

    为了控制秩序,巴黎警方不得不使用催泪瓦斯、闪光弹及高压水枪等来驱逐示威者,但遭到示威者的暴力抵抗。不少示威者向警察投掷杂物,包括具有代表性的黄色油漆,并焚烧警车。多条巴黎街道沦为“战场”,交通和商业活动完全陷入瘫痪。

    巴黎警察局长米歇尔·德勒普埃什3日对法新社表示:“这个周末,巴黎有412人被捕。这是过去至少数十年来从未见过的。”

    另据法国内政部消息,仅在上周末,巴黎的消防员就处理了190起火灾,包括6座被纵火焚毁的建筑物、10余辆被烧毁的汽车。

    更令人担忧的是,“黄背心”示威者已扬言下个周末还会继续上街抗议,直至马克龙政府改变立场。有示威活动组织者2日在社交媒体上呼吁示威者举行更多的示威活动,令“这场运动成为建设性愤怒的喉舌”。法国媒体上周发布的多项民调也显示,受访民众中有七八成对示威者表示同情。

    急剧升级的骚乱事态,令法国总统马克龙2日匆匆结束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的G20峰会行程。返回巴黎后,马克龙从机场直奔凯旋门,检查凯旋门的损坏情况,并视察被示威者破坏的街道。2日晚间,马克龙召集了一个紧急会议,下令内政部采取应对措施,并要求法国总理菲利普与示威者组织展开谈判。爱丽舍宫3日下午发布消息称,菲利普总理当天已经与“黄背心”示威活动组织者及部分团体负责人进行了会面和对话,但对话结果尚未披露。尽管菲利普总理此前已表达过愿与示威者对话的态度,并称示威者的诉求中有很多合理因素,但双方要想进行真正有效的对话,难度非常大。

    蔓延法国多地的“黄背心”示威运动,发起于11月17日。在此之前,马克龙总统以环保为由,宣布将从2019年元旦起上调汽油税及柴油税,以筹集法国向低排放经济转型所需的资金。马克龙此举引发法国民众的强烈反对,法国多地的工人、退休者和中产阶级随即上街,抗议马克龙的政策“只令富裕的都市人得益”,却增加了他们的财政压力。由于此次“黄背心”示威运动以自发性质为主,各地示威活动的组织者并不隶属于任何政治团体或工会,也没有明确领导人,因而,政府与哪些人对话、如何开展有效对话,是个大问题。

    此外,法国总统与总理先后表态法国政府不会改变既定政策,包括征收燃油税的决定,也给对话增加了不小难度。

    英国《卫报》3日评论说,“黄背心”运动已经发展为巴黎市中心10年来最为严重的暴力事件,也成为马克龙总统执政以来面临的最大危机。     

    本报北京12月3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04日 04 版

谱写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篇章
为解决领土问题签署和平条约 日俄建立谈判新框架
“黄背心”运动酿成巴黎十余年来最严重骚乱
IIEE 2018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倒计时1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