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

“慢”广西驶上快车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通讯员 黄有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04日   03 版)

    在人们的印象中,广西壮族自治区是一个生态秀美、生活悠闲的地方,这里拥有山水甲天下的桂林、有驰名中外的世界长寿之乡巴马,还有获评国际慢城的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福利镇。在快节奏的当下,“慢”广西成为不少人心中的世外桃源。

    然而,当你真正踏上这片土地,又会被她的高速发展所震撼。

    2018年11月21日,南宁地铁2号线东延线首个盾构区间(那福路站-玉岭路站)顺利贯通,这标志着地铁2号线东延线项目取得了新的进展。根据规划,2021年,南宁将开通5条地铁线路,形成一个贯通南宁的地下轨道交通网。

    2016年6月28日,南宁轨道交通1号线东段正式开通试运营,壮乡首府南宁从此跨入地铁时代。“这是我国少数民族自治区开通运营的第一条地铁,也是我们党和国家民族区域政策在广西南宁开花结果的重要体现。”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钟晖说。

    地铁让南宁市民的出行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南宁市民张祺从鲁班路到金湖广场上班,以前乘坐地面交通要1小时,现在他的通勤时间缩短为20分钟。

    经过两年多的运营,南宁地铁从开通之初日客流量的3.6万人次到现在的65万人次,总客运量达2.7亿人次。今年上半年,南宁地铁的出行量已经占到全市公交出行量的49%,今年10月1日,日客流达到了90.85万人次,进入全国城市排名前10。

    如果说地铁建设体现了壮乡首府南宁的时代巨变,那广西高铁的快速发展则更是一张亮眼的名片。

    2013年12月28日,衡柳铁路开通运营,广西成为全国首个开通运营高铁的少数民族自治区。12月30日,柳南客专和南钦、钦北、钦防高铁开通运营,广西北部湾4市南宁、钦州、北海、防城港之间形成“1小时经济圈”,八桂大地开启“同城时代”。

    截至2018年10月,广西已累计开通衡柳、邕北、钦防、南广铁路和柳南、贵广、云桂7条高铁,高铁运营里程1771公里,在全国各省(区、市)排名第一。广西高铁动车直连18个省会城市(包含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内14个设区市中已有12个通行动车。

    遍布广西的高铁网,给人们的时空观念、工作生活方式带来了深刻变化,对推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促进旅游开发、产业升级、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等领域成效明显。据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广西全区接待国内外游客5.05亿人次,同比增长22.2%,远远高于全国旅游行业的平均增速。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会上,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孙大伟表示,广西通过扎实推进“高速县县通、高铁市市通、民航片片通、内河条条通”建设,不断突破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目前全区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5000公里,89%的县通高速公路,沿海和内河港口年吞吐能力分别达2.5亿吨、1.1亿吨,机场旅客年吞吐量超过2400万人次,内外交通便捷度全面提升。

    除了基础设施的极大改善,广西的“快”还体现在行政效能的迅速转变上。

    走进南宁市民中心,一个玻璃柜里封存的数十枚大大小小的公章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这是我们南宁市审批体制改革的一个重大成果。”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局长黄定介绍,2017年8月29日,南宁市将涉及29个市直部门的审批权限和182个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到南宁市审批局来统一行使审批权,实现了一枚公章管审批的重大改革。当天,这些部门的49枚行政审批专用章被放入展示柜,并贴上封条,行政审批多头跑、耗时长、手续繁琐等难题在南宁成为历史。

    广西徕图拉尔服饰有限公司的法人胡亚利对此深有体会,10月24日,她来到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工商登记类审批窗口,为企业办理名称核准并提交开业材料。

    “以前一听说办证就头疼,因为每次准备的材料都很多,而且要跑四、五个部门排队,一般我们都会找代理公司办证。”胡亚利说,南宁市审批体制改革后,流程简化了很多,相关材料也只需准备一份,办证的事她自己就可以搞定了。

    由于实施企业名称预先核准与企业设立联办,胡亚利当天就领到了营业执照,比原来的法定时限减少了15个工作日。

    “今年1月到11月,南宁市新产生的公司共6454户,平均一天有近40户公司在此设立。按照工作时间来算,平均每12分钟就会有一家公司在我们这里诞生。”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黄忠传说,通过实行“创业全链条审批服务”,企业或群众只需提供一套材料,由一个窗口受理,然后内部进行并联审批,这大大减少了企业和群众在不同窗口重复递交材料和多头跑的次数,缩减了办结时限,激发了市民的创业热情。

    “从过去拼土地、拼政策,到如今拼服务,好的营商环境就是最大的竞争力。”黄定表示,今年10月,南宁市行政审批局还联手邮政速递启动“互联网+政务服务 最多跑一次”网上审批服务,311项政务服务可实现市民到办证窗口完成相关手续后,即可到同楼层的“邮政速递”窗口办理邮寄回证件的业务,不用为了取证再多跑一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通讯员 黄有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04日 03 版

退伍女兵宋玺:从北大校园走向索马里海域
鏖战在白山黑水间的抗联指挥员——曹亚范
福建举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图片新闻
习近平同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举行会谈
跨越时空的友谊 面向未来的伙伴
青春接力为改革开放添砖加瓦
郑州大学学生会:“厚德助姐”为同学贴心代言
“慢”广西驶上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