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黄背心运动”可能让马克龙政府倒在“改革”名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05日   06 版)

    因抗议政府提高燃油税和物价攀升而起的法国“黄背心运动”,眼下已从工薪阶层蔓延至学生和医务人员群体。12月3日,法国巴黎、图卢兹、土伦、里昂等多个城市有100多所高中被示威学生全部或部分封锁,愤怒的学生抗议目前法国国民教育部的改革;同一天,法国多地医务人员也开着救护车封堵道路和城市广场,对政府新实行的医疗预算法案表示抗议。

    有分析称,“黄背心运动”已演变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建国(1958年)以来最严重的骚乱事件,而示威者的抗议矛头已经开始直指法国总统马克龙。若是马克龙政府无法找到解决危机的方法,那么,这位打着“改革”旗号上台的总统就有可能倒在“改革”名下。

    巴黎香街因周末骚乱损失1000万欧元

    尽管有了前两周的教训,巴黎警方早在12月1日就在全市主要区域部署了超过4000名警力,但当天卷土重来的“黄背心运动”示威者还是让巴黎变成了骚乱的“战场”:人群和警方对峙,燃烧瓶与烟雾弹交织,数十辆汽车被烧毁、至少19个地铁站停运、数十家商铺遭遇打砸抢、凯旋门被涂鸦、412人被捕、378名示威者被传讯、133人受伤……巴黎冲突场面的激烈程度和破坏力超出人们预料。

    受“黄背心运动”影响,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的不少商家12月1日都被迫关店避险,其中就包括巴黎歌剧院附近的老佛爷百货和春天百货。据估计,仅12月1日这一天,香榭丽舍大街的商家因停止营业造成的损失就达1000万欧元(约合7782万元人民币)。尽管早早关店避险,但香榭丽舍大街附近的香奈儿、迪奥、纪梵希等30余家奢侈品品牌精品店仍遭到示威者的打砸抢劫,其中仅迪奥一家门店的损失就超过100万欧元,巴黎新开设的苹果旗舰店也损失惨重。

    圣诞新年季原本是法国奢侈品和零售业一年当中最关键的时期,但据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日前透露,“黄背心运动”抗议活动的第一个周末,即11月17日当天,法国的零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大跌35%,在11月24日又下降了18%。12月1日,法国全国商场接待客流量也降低了14%。

    稍早前,法国商业零售业联合会(FCD)也预计“黄背心运动”给法国造成的损失将达数十亿欧元。

    同样受重挫的还有法国的旅游业和酒店业,特别是12月1日巴黎示威运动演变为暴力骚乱之后,巴黎的许多酒店都已接到游客取消圣诞新年假期的订单。专门从事旅游、酒店、餐饮市场调查的MKG咨询公司评估,法国酒店业很可能将因此次“黄背心运动”损失上千万欧元。

    布鲁诺·勒梅尔3日向媒体指出,“黄背心运动”将对法国整个经济造成严重影响,今年法国各行业营业额可能会降低15%到25%。

    从抗议高油价演变为抗议社会不公

    虽然12月2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已从阿根廷赶回法国商讨应对之策,法国总理菲利普也释放出与示威者对话的善意,但这场因抗议燃油税而起“黄背心运动”仍在向更多的群体和地域蔓延。

    12月3日,在全法范围内,有100多所高中被示威学生全部或部分封锁,其中受干扰最严重的学区有图卢兹学区(40多所学校)和克雷代伊学区(20多所学校)。在尼斯,约有1000多名高中生走上街头声援“黄背心运动”;在南部波尔多、里摩日、波城等多个地区,有数千名高中生上街示威,甚至一度与警方暴发冲突。在巴黎北郊,也有百余名抗议学生聚集在一起高喊“马克龙辞职”的口号,他们捣毁或烧毁了一些公共财物,甚至还与到场维持秩序的消防员、警察发生激烈冲突。

    3日稍晚时候,巴黎学区教育局也证实,当天示威学生曾企图封锁约10所高中,其中六七所高中的进口曾被设立关卡,但大部分封锁很快被解除。

    与“黄背心运动”示威者抗议燃油税不同,主导此次“封锁校园”行动的UNL、SGL、FIDL等法国“民主性学生组织”抗议的是目前法国国民教育部正在推进的改革,尤其是反对政府对高中毕业会考和高中教育改革以及新设大学招生统一录取平台等举措。

    3日,加入“黄背心运动”声援队伍的还有医务人员。在巴黎,有百余名救护车司机当天开着救护车封堵巴黎道路和城市广场,以表达对政府新实行的医疗预算法案的抗议。稍早前,在马赛、波尔多等地区也曾爆发了更大规模的医务人员抗议活动。

    更值得关注的是,法国劳工联合总会3日呼吁其成员于12月14日举行游行示威活动,呼吁政府立即提高工资、退休金和社会保障。

    因抗议高油价而掀起的这场“黄背心运动”,眼下似乎已演变为法国民众抗议购买力下降及社会不公的社会运动,且仍有升级之势。

    据哈里斯民意调查机构3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72%的受访法国人对“黄背心运动”表示支持,有九成受访民众认为马克龙总统至今尚未找到解决危机的有效办法,其回应不足以应对当前事态的发展,因而,民调支持率也一路下挫。

    “黄背心运动”外溢到其他欧洲国家

    虽然欧盟邻国已强烈关注法国的安全局势和“黄背心运动”,但更令他们担心的是,这场因抗议油价、物价与社会不公的运动很可能正在外溢至意大利、比利时等欧洲国家。

    12月1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也有成百上千身穿黄色背心的示威者走上街头,抗议持续高涨的油价和物价。示威者一度封锁街道达数小时之久,烧毁了欧盟委员会总部附近的两辆警车,并与到场的警察发生对峙。比利时警方被迫使用水枪驱散人群,逮捕了60余名示威者,其中3人因涉嫌从事破坏、持有武器和毒品等罪行被立案调查。比利时首相查尔斯·米歇尔当晚也表示将严惩肇事者。

    有分析称,“黄背心运动”之所以能得到法国等欧洲国家民众的支持有其深层次原因,即城市贫困中产阶级与工人阶层对后工业时代的绝望感,这种绝望感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便不断积聚,摆在他们面前的一边是不断高涨的油价、物价等生活成本,另一边则是持续下行的购买力。

    本报北京12月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05日 06 版

“黄背心运动”可能让马克龙政府倒在“改革”名下
巴黎骚乱给在波兰召开的联合国气变大会添乱
美参议员致信总统反对美国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
乌俄对立加剧 冲突可能性增强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用“互联网+”思维擦亮思想政治教育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