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系统调研青年现状 消除服务“真空地带”

济宁:精准“画像”贴近青年需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05日   03 版)

    通过千份有效问卷,为高校青年、企业青年、农村青年“画像”。历时一年完成的《济宁市青年思想状况与青年发展调查研究报告》,让山东济宁的团干部们有了十足的工作底气。

    精准调研为三类青年“画像”

    在一个个百分比的勾勒下,这三类青年的面貌逐渐清晰。

    从思想状况看,三类青年的政治认同普遍较高,对政府和政府工作人员行政能力及工作能力信任度也较高;对如何实现人生价值及如何进行人生价值评价的认识较理性。

    从发展状况看,三类青年均缺乏清晰的职业生涯规划;面对压力时以自我调整为主,很少求助他人;部分青年有创业打算,但对自主创业政策法规了解有限,受教育程度高的农村青年互联网创业态度积极。

    三类青年在发展中呈现不同的个性化需求。高校青年遇到就业问题时更倾向于求助父母,就业方面最需学校提供专业实习机会和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创业方面最希望学校开设创业课程和培训,最希望学校团委提供的服务是“提供学习交流机会”;企业青年权益被侵犯事件频发,维权意识低,对维权类型的诉求广;农村青年参加各类学习培训机会少,大多数认为资金是创业最大阻碍。

    创新载体弥补农村青年服务短板

    针对服务农村青年的短板,团山东省济宁市委努力创新各类工作载体。

    “我是一名农村女青年,在外打工,农村彩礼重,结婚压力大,不知县里有没有针对农村青年的传统集体婚礼?”2017年年初,团汶上县委“青年之声+O2O服务平台”收到了这样的诉求。

    对此,这一年的五四青年节,团汶上县委专门举办了一场大型汉式集体婚礼,吸引了20多对农村青年参加,达成心愿的年轻夫妇特地送来锦旗。

    借助该平台,当地青年可随时提意见、讲诉求、找服务,团组织不能答复的,按职责权限立即移交乡镇街道或县直职能部门,做到青年诉求能立即办的马上办、要本人办的领着办、不需本人办的代为办。“服务青年行动永不打烊,是我们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团汶上县委书记侯晨硕说。

    如何真正让农村创业青年回得来、留得住?在邹城市唐村镇,由废弃老矿校改造成的梦想小镇众创空间成为独具特色的样本。36个房间被奖励给优秀创业青年做工作室,每个房间门口都挂着创业青年的名字。

    一间办公室对创业青年有多重要?蒋松松的经历颇具代表性。正是靠这间办公室,他取得了厂商信任,拿到从事电力安装工程创业以来的第一笔订单,数额高达几十万元。

    梦想小镇“青年乡贤”工程还启动建设了青年乡贤书院,设立经验分享、创业指导为主要内容的“周末沙龙”,开展“小乡贤”工程培养等青少年品牌活动。

    同样是将服务送到青年心坎上,在汶上县电商产业园,团干部们的答案是“沉下去”。

    这里成立了电商产业园青年工作委员会,依托团山东省委团干部“三联四促”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设立“团企零距离”办公室,为创业青年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指导和帮企代办等服务;创新开设“党团共建积分超市”,团员青年通过参加青年大学习、志愿服务等活动获得相应积分,既可在积分超市抵现购物,也可作为团员星级评定、评先选优、推优入党的重要依据。

    有温度的服务助高校、企业青年成长

    高校学生最希望学校提供创业课程和培训等方面的支持,而在济宁职业技术学院,这一诉求早已成为现实。该学院建成了集创业学院、大学生创业基地、大学生文化创意实践基地为一体的2500多平方米的众创空间,组织开展应届毕业生创业培训13期,培训应届毕业生3500余人。

    针对企业青年的个人需求,山推股份公司团委决定将解决青年单身问题作为服务青年员工的重要抓手开展活动。该公司单身男女青年员工比例高达20∶1,男青年婚恋问题突出。

    公司团委深入调研了解公司不同岗位、不同层级单身青年的择偶意向,寻求更符合他们的择偶方式,打造了婚恋服务特色品牌。公司创新开展10期“为你心动,相约山推”单身青年联谊活动,累计帮百余名青年解决了单身问题,也增强了青年的企业归属感。

    同样在这家公司,面对企业青年业务成长的需求,2012年起,公司团委开设青年科技论坛,如今已成功举办4届,出刊3期《山推青年科技论坛论文集》,论文申请专利16篇,在外部各大期刊发表19篇。每篇论文撰写采取“1+1+1”模式,由1名导师、1名技术人员和1名一线员工共同完成。

    “一篇论文更确切地说是一个改善项目,借助论坛,青年深入一线寻找工艺改善点,挖掘产品创新点的务实主动性得到很大提高。”公司团委书记鹿传超说。

    改革触角延伸社区,消除服务青年“真空地带”

    在济宁,共青团改革的触角延伸至社区,使更多青年成为受益者。

    9年前的于可不会想到,最初仅凭个人兴趣创办的业余球队如今成为在各种公益大赛中拿奖拿到“手软”的志愿服务组织。“9年里我们完成了从1.0版本到3.0版本的快速成长。”几年前,1.0版的足球队公益意识尚在萌芽期,于可因偶然机会联系邹城市海悦社区,希望能举办“快乐足球进社区”活动,为小区孩子献爱心。如何引导并充分发挥这支民间球队的公益热情?社区工作人员将其作为孵化对象,逐步引导骨干成员考取专业社工资格,参与各种公益比赛,足球队由此步入2.0版本。

    随着孵化过程推进,如今3.0版的奔腾足球青年公益团队致力于留守儿童关爱等精准扶贫项目,活动覆盖40余所农村中小学,“公益足球+”成为城市新名片。

    海悦社区还孵化了济宁市快递协会、“爱在海悦”志愿者服务队等4家青年社会组织,创新大团委模式,设立社区物业团总支、社区企业团总支、社区学校团总支。借助社区学校团总支,社区顺利将“食品安全大篷车”活动引入几所小学,深受师生欢迎,2019年该活动计划覆盖邹城全市。更多企业通过社区大团委,找到了“家”的感觉。

    “大团委的成立彻底消除了服务的‘真空地带’,解决了社区没有力量为青年办事的难题,团的工作‘上热、中温、下冷’的局面不再。”海悦社区团委书记赵荣花说。

    不到一年时间,落户任城区济阳街道的济宁市青年社会组织联络孵化基地已孵化出20家青年社会组织。济宁市蓝天救援队便是受益者之一。该救援队秘书长王勖说,救援队已“孵化出壳”搬离基地,在2018年夏寿光洪灾中成为当地重要救援力量之一。

    据该基地负责人孙辉介绍,基地根据青联委员、青年专业服务协会、青年社工组织、青年专业志愿者、青年义工团队、青年专业服务机构等6类人群特点,有针对性地设计项目,孵化青年社会组织,目前已涵盖青少年自护、智障儿童家长组织、残疾青年微创业等内容。

    在团济宁市委书记赵鑫看来,“唯有心系青年、心向青年、精准服务,共青团组织才能实现对广大青年的引领凝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05日 03 版

习近平和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共同会见出席中国-巴拿马经贸合作论坛的双方企业家代表
习近平会见巴拿马国民大会主席阿夫雷戈
彭丽媛会见巴拿马总统夫人卡斯蒂略并共同出席艾滋病防治公共宣传活动
观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触摸“国之重器”
毁家纾难抗日殉国——鲁雨亭
武汉军运会计划招募志愿者25万名
习近平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举行会谈
弘扬宪法精神 树立宪法权威
穷沙洲上长出“张家港精神”
济宁:精准“画像”贴近青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