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六成受访者认为注重环保和文化软实力的城市最有吸引力

83.6%受访者认为家乡越来越有吸引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李丹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06日   07 版)

    近年来,一些二线城市依托优越的区域位置或强劲的创新活力崭露头角,成为对年轻人极具吸引力的城市。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是什么?什么样的城市最有吸引力?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2.7%的受访者认为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是区域位置好,49.7%的受访者认为是创新能力强,60.4%受访者认为注重环境保护和文化软实力发展的城市最有吸引力。

    52.7%受访者认为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是区域位置好

    南昌大学建筑专业大二学生崔泽溪(化名)对记者说:“杭州数字经济方面的基础非常好,在全国也是数一数二的。如果城市中所有的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和服务行业,都能真正用好这些技术,那就能为城市的发展作出贡献。”

    在上海从事德语翻译工作的姚嘉(化名)认为,“互联网+”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前段时间召开的乌镇互联网大会昭示着未来技术革命的趋势和潮流。

    调查中,52.7%的受访者认为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是区域位置好,49.7%的受访者认为是创新能力强,其他还有:资金雄厚(48.5%)、人才聚集(48.1%)、交通发达(43.3%)、城市规划科学(35.3%)、自然环境好(28.3%)、开放程度高(25.1%)、文化建设水平高(19.1%)等。

    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所教授姚永玲认为,城市发展主要看每个城市能不能找到它独特的经济发展方式,不同的城市是不一样的。但是现在的城市同构性和雷同性都比较严重,很多城市没有找到自己的定位,没有找到独特的发展方式。“城市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式,就会有适合城市的经济、产业结构、人口和创新环境”。

    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小武认为,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是一种综合驱动力,因为政策、资源和区位都是很重要的因素,很多时候相互促进。“比如一些创新城市和中心城市,区位、基础经济、产业、人口、环境、交通和科教都有一些优势,城市政策又更加创新和更具前瞻性,这样的城市当然更容易脱颖而出”。

    60.4%受访者认为注重环境保护和文化软实力发展的城市最有吸引力

    什么样的城市最有吸引力?60.4%的受访者认为是注重环境保护和文化软实力发展的城市,58.0%的受访者认为是鼓励创新创业和扶持中小企业的城市,51.0%的受访者认为通过信息化手段,推动智慧城市发展的城市有吸引力,50.9%的受访者喜爱广纳人才、开放包容的城市,39.8%的受访者认为以人为本,让人们安居乐业最重要,25.1%的受访者偏好有整体性治理,加强信息共享、协同作业的城市。

    调查中,83.6%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家乡越来越有吸引力。

    对于未来工作的城市,崔泽溪表示会选择杭州或者厦门,“这两个城市给我的感觉是有工作发展机会的同时,生活环境还很好。如果一定要在发展机会和生活环境之间选择,我觉得前者更重要。因为我还年轻,要去奋斗”。

    姚嘉表示会留在江浙一带,“我是从气候和职业发展上来考虑的,这边外企比较多,工作机会也会比较多,生活也非常方便”。

    胡小武说,站在一个模型的基础上,首先是政策要好,因为我们国家还是行政驱动型的发展模式,政策一定要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和科学性。第二,政策制度出来之后,实施过程中的行动力也要非常强。第三就是一定要有好的规划和基础设施的发展,有了这些,就能让人和产业有序地流动和有效地集聚。再就是要有高效优质的配套公共服务设施,比如教育、医疗、住房、公园,这些结合起来,就具有综合竞争力。“产业是一种拉动力,配套的公共服务是一种吸引力,好的制度是一种推动力,有拉动力、推动力和吸引力,才是一个有竞争力的城市。一个发展得好的城市,这几方面都是缺一不可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李丹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06日 07 版

未来十年,这些城市发展最被看好……
六成受访者认为注重环保和文化软实力的城市最有吸引力
公园城市崛起 绿色发展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