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持续冲击AI新能源技术高地

北汽集团用创新“庆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06日   09 版)

    在不久前的2018广州国际车展上,北汽集团“海豚+”战略交出了第一份答卷。资料图片

    自1886年卡尔·本茨发明汽车,1913年亨利·福特开创第一条汽车生产流水线后,几次重大技术革新犹如大海的潮汐,定期将汽车工业推向新的历史高度。时至今日,汽车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汽车产业成为各国政府争相发展的支柱型产业,但同时汽车也带来了空气污染、城市拥堵等诸多麻烦。今年以来,各种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百花齐放,正体现出各家车企更加急迫地规划未来。

    在刚刚度过60岁生日的北汽集团看来,未来交通出行将呈现多样化、定制化、人性化、智能化、清洁化等特征,而北汽的战略方向将聚焦于推动“高、新、特”发展战略。其中,“高”就是高端,“新”就是创新,“特”则是指硬派越野车这样富有北汽特色的产品。

    在今年10月在北京举行的2018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北汽集团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5年行动计划——“海豚+”战略。按照该计划,北汽集团将围绕智能化、网联化进行积极布局与重点突破,力争实现所有产品具备“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智能驾驶和智能互联功能,努力打造成为具有国际水平的国际智能网联科技创新中心与智能网联汽车企业。

    在不久前的2018广州国际车展上,北汽集团“海豚+”战略交出了第一份答卷。

    今年广州车展期间,北汽集团携旗下北京汽车、北汽新能源、昌河汽车、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等成员单位,以2018新产品组成的集团阵容亮相。值得一提的是,北汽集团旗下多个自主品牌均发布了各自的最新产品。其中,北汽绅宝智道、北汽新能源EU5-R550以及北汽昌河Q7等新车,纷纷以各自代表未来趋势的“智能化”吸引了人们高度关注。

    北汽绅宝推出了北汽AI时代的首款B级轿车智道,该车是植入“AI”基因进化的最新成果。绅宝智道不仅搭载了AI车况管家、AI语音助手和AI安全卫士3个核心功能,更为消费者定制了智能车载娱乐系统,将AI科技与MAX设计哲学巧妙融合。

    北汽自主品牌的另一大系列昌河汽车则带来了同样主打智能品质的昌河Q7。作为一款“智能空间SUV”,该车配备了12寸中控大屏+百度CarLife手机互联、自动驻车、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全景天窗等诸多智能配置。

    此外,北汽新能源带来3款诞生于达尔文系统的智能纯电动车型——EU5-R550、EX3和EX5。其中,作为北汽新能源即将推出的全新正向开发的A0级纯电动跨界车型,EX3量产车首次亮相,该车和EX5一同被定位为“人工智能纯电动SUV双子星”。EX3主打Cross跨界风格,工况续航可达500km,等速续航600km。

    北汽集团传统优势项目——越野车同样有精彩展示。2018年新款产品BJ40 PLUS以其覆盖全路况地形、驾驭全生活场景、具备全使用功能的特点,有效平衡越野性与舒适性。

    有分析指出,随着北京的城市定位发生重大变化,新增了科技创新中心的功能定位,同时,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实施,被视为首都北京“金字招牌”的北汽集团将迎来又一个历史机遇期。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北汽集团已经明确了打造‘百年北汽’的宏伟蓝图。面对高潮迭起的科技革命、渐入佳境的行业变革、全面开放的形式变化,北汽集团将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据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透露,北汽集团将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构建“高、新、特”产业结构为核心,以实现北汽“由大变强,走向世界”为目标,加快实施战略转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06日 09 版

“新四化”竞速一路狂飙 汽车巨头危机感空前
长安“智能化”的下一个小目标是什么
“汽车梦”让蔚来与青年大学生同频共振
全新一代CT6能否助凯迪拉克冲破天花板
北汽集团用创新“庆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