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第一次上冰摔107个跟头

武大靖:我的心中有个战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袁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07日   06 版)

    扫一扫 听原声

    编者按:《榜样阅读》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打造的首档青年阅读分享节目,9月19日正式上线!第十一期节目请到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武大靖,他以“信念”为出发点,分享了奥运冠军成长之路。节目每周二上午10点推出一期,蔡徐坤、陈晓、张俪等嘉宾等你,不见不散!

----------------------------------------------

    在短道速滑的赛道上,胜负就在毫厘之间,所以,哪怕只有0.01秒的提高,也要拼尽全力去突破极限。

    “这个过程,无论多么艰辛和痛苦,我都不会放弃,就像巴金先生所说,战士是不知道妥协的。”凭着这股信念,在今年的平昌冬奥会上,武大靖在500米预赛中刷新了奥运纪录,又在决赛中打破世界纪录夺冠。

    当武大靖在《榜样阅读》节目录制现场,手捧巴金先生的《做一个战士》时,他的心中也有战士,战士就是榜样,指引着自己追逐梦想。“这样的战士并不一定要持枪上战场,他的武器也不一定是枪弹。他的武器还可以是知识、信仰和坚强的意志……”

    武大靖觉得,运动员参赛服胸口的国旗,就是努力奋斗的“发动机”。“虽然我不是一个非常有天赋的运动员,成长也比较缓慢,但没关系,咱最不缺的就是这股劲儿、这股信念,我对自己有信心。”

    2004年,10岁的武大靖被电视上运动员在冰面上滑行的身影打动,就想尝试一下。在妈妈的支持下,武大靖如愿以偿接触了短道速滑。

    因为场地有限,训练时间都安排在凌晨。第一次“上冰”让武大靖终生难忘。那天零下30摄氏度,冰场外临时搭了一个帐篷,里面生着火炉。武大靖在冰场练上10分钟,就得回到帐篷里,在火边烤烤脚,暖一下身子,然后再继续回到冰场练习。

    “我记得很清楚,那天一共摔了107跤。” 此后,他每天早上4点钟起床,简单整理一下就去室外冰场练习。

    2007年,武大靖进入江苏省短道速滑队。短道速滑对身体素质要求高,但武大靖除了“冰感”好一点,身体条件方面几乎不占优势。“我不喜欢跑步,平常也跑不过队友,但那时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必须坚持,绝不能这样认输。”

    2010年,武大靖进国家队后,危机感扑面而来。很多时候,武大靖训练的内容就是带着女队的孩子们滑冰,基本上总在“二队队员”和“一队陪练”之间来回切换。“每一天都怕自己被淘汰,那时唯一的目标,是在国家队站稳脚跟。”

    有一次,队里进行世锦赛的选拔,武大靖很想参加,但因为成绩不好失去机会。之后,他每天在助理教练的陪同下训练,研究战术,看录像回放,调整技术动作,再和高手的比赛视频做对比,在细节上反复抠,逐渐提高自己的水平。通过努力,武大靖开始获得一些比赛机会。

    因为长时间穿冰刀训练,武大靖的腿上满是伤痕。“已经没有感觉了”,轻描淡写的背后,是运动员日常训练看不见的艰辛。

    短道速滑是速度和应变能力的比拼,武大靖觉得,那种由碰撞产生的激烈对抗,正是这项运动吸引自己的地方。

    “一个运动员,必须有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的信念,才能一次次刷新自己的成绩。”武大靖觉得,从这个角度说,运动员的对手更多是自己。

    平昌冬奥会,在男子短道速滑500米决赛中,武大靖全程领先,没有任何“身体接触”,没有留给对手任何机会。他用最酣畅淋漓、最霸气的方式赢得了这场比赛,让无数人激动得热泪盈眶。

    一路走来,做过女队陪练,也承受过错失奥运金牌的痛苦,但武大靖始终庆幸自己足够坚持和努力,一直坚定着自己的信念,没有忘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有梦就去追,没有天赋、没有好的条件不可怕,只要我们敢于坚持、敢于付出,终将成就一番事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袁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07日 06 版

京津冀首个网络作家村落户天津
武大靖:我的心中有个战士
汉语纳入俄罗斯“高考” 专家:文言文,俄罗斯学生真的在学
培育“独角兽” 激扬新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