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者看法

从《群书治要》看“反四风”的重要性

刘余莉(中央党校教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10日   02 版)

    《群书治要·申鉴》中讲到要使国家政治清明,首先必须摒除“四患”:“一曰伪,二曰私,三曰放,四曰奢。”

    “一曰伪”。“伪”的正面就是“诚”,虚伪之人不重视实质,徒具外表和形式,不仅不能感动人,还会失去人心。

    “二曰私”。私的对面是“公”。古代那些杰出人士读书工作很勤苦,“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却没有感觉到压力,因为他们襟怀天下、心系苍生,人如果常常想到自己的私利,并因此斤斤计较,就会患得患失,小人长戚戚。

    “三曰放”。放即放纵,对于执政者而言,如果放纵欲望,心思必然不会集中于治国理政之上。而且一旦他的欲望、嗜好显露,还容易被佞臣等居心不良的人所挟制。所以,执政者要懂得节制享乐,不能放纵欲望。

    “四曰奢”。“成由勤俭败由奢”,“从俭入奢易,由奢返俭难”,生活简单容易满足,可以保持心地清净,人到无求品自高。

    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反对“四风”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要求,这“四风”与“四患”完全对应,四风问题自古有之且危害深远。在这方面,古人也早有深刻认识。

    “伪乱俗”。孔子说:“巧言令色,鲜矣仁”,虚伪、搞形式主义就会扰乱社会风气。

    “私坏法”。自私就会破坏法令纲纪。《史记·循吏列传》上记载:春秋时期,李离是晋文公手下的法官,因为误听证词而杀了人,于是他把自己拘禁起来,以死谢罪。晋文公说:“官有贵贱,罚有轻重。下面的办事人员有过失,这不是你的罪过。”李离说:“我的官位很高,没有让位于下属;接受的俸禄很多,也没有与下属分利。现在误听了证词而杀了人,却要怪罪下属,我没有听过这样的道理。”于是,他推辞了晋文公的赦免令。要秉公执法的人,首先必须以法律约束自己。

    “放越轨”。古人制礼作乐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患于未然,因为人一旦放纵欲望,就像洪水一样,很难控制。现代社会某些领域出现的放纵欲望、享乐颓废等现象很难扭转,原因之一就是忽视了礼教“绝恶于未萌,而起敬于微渺”的防微杜渐作用。

    “奢败制”。《孟子》中说:“爵一,齿一,德一”,即尊敬有爵位的领导,尊敬年长之人,尊敬有德之人,这是倡导一种尊贤、敬老、重德的风气。其效果是“其民虽有余财侈物,而无礼义功德,则无所用其余财物”。(《群书治要·韩诗外传》)一个人即使有多余的钱财,但如果不讲礼义,没有对国家建功立业、没有德行,也没有办法使用多余的财物。而且“贱财利则不争,不争则强不凌弱、众不暴寡”。这都是从制度的设计上培养起人们的向善好德之心。

    “四者不除,则政无由行矣。”这四风不除,就无法实现良好的治理。因为整个社会人心会快速堕落,这时必须尽快推行中华传统伦理道德教育,才能防止任由这种情况发展下去。

    “俗乱则道荒,虽天地不能保其性矣。”社会风气混乱了,道德就会沦丧,道德一沦丧,即使天地也不能保全人的本性。天地的特点就是“天无私覆,地无私载”,人如果经常接触自然、亲近自然,就能够体会到天地无私、容载万物的度量,自己的心胸也会开阔。

    “法坏则世倾,虽人主不得守其度矣。”礼法制度被破坏了,整个社会就处于无序的状态。就如现在虽然大力倡导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但是因为对传统文化的批判、误解由来已久,弘扬谈何容易?

    “轨越则礼亡,虽圣人不得全其行矣。”常规被超越了,礼义教化也会消亡,纵使圣人也很难维护正道。当然,在现代社会,因为网络、电视等高科技发达,如果用以宣讲伦理道德教育,相信不出三五年,社会的伦理水平将有大幅提升。

    “制败则欲肆,虽四表不能充其求矣。”就像有环境专家所说的那样,如果我们都像美国人那样奢侈地生活,再有两个地球都不够。

    《群书治要·申鉴》中的这段话,把“四患”的危害讲得淋漓尽致,对于我们深刻认识“反四风”的重要性、必要性和长期性很有启发,值得认真学习。

刘余莉(中央党校教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10日 02 版

凝心聚力推进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
微博为什么那样能搏?
网络青年亚文化一瞥
从《群书治要》看“反四风”的重要性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