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脱欧:欧盟给了英国人一剂“后悔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12日   05 版)

    在12月11日英国议会下院原定投票表决英国“脱欧”协议前几个小时,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最终动摇了。10日,她被迫宣布推迟次日在议会下院的表决计划,以争取时间与欧盟商讨一份对英国更有利的“脱欧”协议。尽管英欧各方都已警告若英国明年3月底“无协议脱欧”将引发经济系统性灾难,但欧盟已悄然为英国打开了一道后门,或许英国与欧盟仍有机会避免这场共损的危机。

    反对党威胁要梅政府下台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0日下午在议会下院发表声明称,决定推迟原定于11日在下院举行的“脱欧”协议表决,是因为如果按原计划对协议进行表决,协议可能无法通过。

    今年11月,英欧在经过一年多的艰苦谈判后达成英国“脱欧”协议;11月25日,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特别峰会上正式批准了这份协议,标志着英国“脱欧”已迈出实质性步伐。根据协议规定,英国需向欧盟支付总额约390亿英镑的“分手费”;在明年3月29日英国正式“脱欧”后,双方设置为期21个月的过渡期,其间,英国将继续留在欧洲共同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享受贸易零关税待遇。不过,这份协议仍需英国议会与欧盟其他各成员国分别表决通过才能生效,因而,英国议会下议院原定于12月11日就协议进行投票表决。

    然而,对于这份被特雷莎·梅称为“最好选择”的协议,除反对党工党坚决反对外,特雷莎·梅所属的英国保守党内也有超过100名议员公开表示不支持,两者占下院议员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

    据英国《金融时报》11日报道,特雷莎·梅的执政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已明确要求梅首相从欧盟那里争取到对爱尔兰边境后备计划的法律修改权,并以此作为支持这份协议的交换条件。

    特雷莎·梅10日称,她将尽全力恳请欧盟为英国提供一份更有利的“脱欧”协议,尽管她无法告诉议员们将如何改进当前的协议,或者在今年圣诞假期前是否还有可能提出协议表决计划。

    对此,英国民主统一党在下议院的领袖奈杰尔·多兹10日表示,梅争取欧盟让步的努力“根本不可信”,除非她能够争取到对“脱欧”协议的法律修改权。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10日也表示,如果特雷莎·梅无法确保自己能与欧盟重新达成一份协议,那么她应该立即下台。

    同样对梅政府表现不满的还有英国保守党内部的脱欧派。上个月14日,特雷莎·梅宣布英国内阁通过“脱欧”协议草案后一度引发内阁官员离职潮,数名重要阁员以不满协议内容为由宣布辞职;脱欧派议员甚至要求提出不信任动议,开始内部逼宫,梅的首相之位岌岌可危。

    欧盟不会重新磋商英国“脱欧”协议

    除了不绝于耳的国内反对声外,欧盟也在“脱欧”谈判上向特雷莎·梅施加了巨大压力。10日,在特雷莎·梅宣布推迟“脱欧”表决后,欧盟委员会回应称,欧盟已经向英国提供了“最好且唯一可能的”脱欧方案,不会就协议重新谈判。欧盟委员会女发言人米娜·安德烈耶娃表示:“我们的立场没有改变,英国将于2019年3月29日退出欧盟。”

    同一天,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也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回应称英国“脱欧”协议不可重新谈判。他写道:“我们不会重新磋商协议,包括保障条款,但我们准备(在13日的欧洲理事会上)讨论如何帮助英国方面批准协议。由于所剩时间已经不多,我们还将讨论对无协议脱欧情形的准备。”

    按计划,图斯克与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11日将分别会晤特雷莎·梅讨论当前“脱欧”进展。尽管图斯克声称会在13日的布鲁塞尔峰会上“为英国的批准提供便利”,但英国媒体普遍认为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会助梅首相一臂之力,梅无功而返的可能性极高。

    “无协议脱欧”将引发经济系统性危机

    由于英国国内强烈反对现有“脱欧”协议且欧盟无意重新谈判,因而,英国与欧盟双方很可能将面对英国明年“无协议脱欧”引发的经济系统性危机。

    10日“脱欧”表决被推迟的消息宣布后,英镑随即暴跌,英镑对美元汇率下跌1%,至1英镑兑1.2602美元,为近18个月来的最低点;相反,欧元对英镑汇率应声上涨1.2%,至1欧元兑0.9045英镑。

    除金融市场外,一旦出现“无协议脱欧”的情况,英国与欧盟之间将没有一个能够缓解经济冲击的过渡期,英国和欧盟的经济都将因此遭受巨大冲击。以贸易为例,到明年3月29日英国正式“脱欧”后,贸易零关税待遇将消失,贸易壁垒随即增加,英国出口商将面临平均为5%的欧盟进口关税,其中汽车的关税将高达10%。同样,因“脱欧”而重启的边境检查程序也将使英国和欧盟的物流业遭受重挫。据英国官方估计,一旦启动额外的边境检查,英国与欧盟的主要贸易路线——从法国加莱港至英格兰东南部多佛——的处理能力将降低至现有水平的13%。

    欧盟为英国开了一道后门

    尽管英国与欧盟多国已开始为应对“无协议脱欧”情形做准备,但欧洲法院10日已悄然为英国打开了一道重返欧盟的后门。

    10日,就在特雷莎·梅宣布推迟表决前数小时,欧洲法院作出一项关键性裁决——英国政府不必征求欧盟其他成员国的同意,可单方面撤回“脱欧”决定。这一裁决相当于欧盟给英国人两年前的“冲动投票决定”提供了一剂“后悔药”。因为欧盟成员国认为与其让欧盟重新修改“脱欧”协议或面对“无协议脱欧”引发的经济冲击,不如让英国人自行决定是否改变两年前的“脱欧”初衷。只要他们愿意改变,英国仍可继续留在欧盟,一切回归2016年公投前的原样。

    有分析称,欧洲法院的这一关键裁决对于眼下英国国内正在争取第二次“脱欧”公投的留欧派而言,无异于一针强心剂。对于欧盟各国而言,这或许也是它们避免因英国“无协议脱欧”陷入经济性危机的最后机会。

    本报北京12月1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12日 05 版

脱欧:欧盟给了英国人一剂“后悔药”
马克龙宣布多项措施应对“黄马甲”危机
俄远东联邦区行政中心易地符拉迪沃斯托克
IIEE 2018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倒计时2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