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从球童到入选名人堂——

金州勇士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里克·维尔茨的NBA人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12日   03 版)

    12月10日,里克·维尔茨(中)与秦晓雯(左一)在分享会上。 邹荣/摄

    “美国的年轻人怎么与NBA球队建立联系?”一名中国大学生向金州勇士队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里克·维尔茨发问。

    作为NBA总冠军球队的高管,维尔茨答道:“首先,大家能通过社交媒体和球员互动,其次,NBA的每支球队都很重视给予年轻人不同岗位的实习机会,此外,不少美国年轻人还担任过一线销售员,通过这个岗位去了解NBA和俱乐部的经营模式。”

    但作为NBA最受尊重的商业领袖之一,入选2018年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的维尔茨,在12月10日北京首钢体育大厦的分享会上用自己的故事给出回答——当他曾是一名年轻人时,正是“球童”的身份开启了他在NBA40余年的职业生涯。

    更衣室墙上的苍蝇

    “亲爱的小里奇,你会在高中遇到一个朋友,他叫伍德森。记着,对他好一点!”今年9月,维尔茨用一封写给年轻时自己的信完成了名人堂的演讲,这段被他提到的高中时代正值上世纪60年代,而他的好友伍德森当时正在西雅图超音速队当球童。

    西雅图安妮皇后高中的一节文学课上,维尔茨和伍德森坐在教室后排,“我们谈论的不是诗歌,而是超音速的比赛。”维尔茨对《西雅图时报》透露,“后来,伍德森一家搬离小镇,他带我去见了超音速的教练,再后来我接替了他球童的位置。”

    1967年建队的超音速队是西雅图最早成立的职业体育俱乐部,小维尔茨正是在和父亲一起为球队的加油声中爱上篮球,因此,两年后得到的球童机会,于维尔茨不仅是一份很酷的工作,更是把一生用来探寻篮球特魅力的起点。

    “当我被当作超音速队的球童来介绍时,时至今日,我也会觉得这是一项非常高大上的工作。”维尔茨把当时不被注意的自己比作“更衣室墙上的苍蝇”,他默默观察着球员和教练、教练和老板、媒体和球员、工作人员和球员间的互动,甚至在他看来,这种互动的化学反应至今依然没有很大改变,“而在我当时的岗位上,很少有人能看到这种互动。”

    从球童到助理教练再到公关总监,维尔茨在家乡球队效力的10年担任过许多角色,直到陪伴球队在1979年获得NBA总冠军。“得到了一枚(总冠军)戒指。”近40年后,维尔茨回忆过往,自己右手无名指上已经变成了名人堂戒指。

    但在勇士俱乐部员工沙里·奈特眼中,老板维尔茨依然保持着安静而谦逊的状态,她在一封公开信中写道:“里克通常是会议上最安静的人,习惯倾听,从不会因为太累、太忙而随意取消会议日程”、“直到今天,我都无法描述出他最喜欢吃什么午餐,因为他从没在这方面提出特别要求,他总是说‘选些最简单的就好’”。

    第35名员工

    1982年,维尔茨接到NBA一位年轻律师的电话,希望他前往纽约总部。“那个疯狂的律师就是大卫·斯特恩,他将成为NBA的掌舵人,并持续了30年。”维尔茨对媒体坦言,当时除了西雅图,他从没想过还会在别的地方生活,“迁徙”是巨大的飞跃,他被在纽约工作的感觉以及在那种环境下能否成功惊呆了。

    “我是联盟办公室的第35名员工。”维尔茨在分享会上回忆着1982年的NBA,“当时联盟经营状况不佳,很多球员有吸毒等丑闻,因此,给媒体和球迷的印象并不好。”后来,大卫·斯特恩成为主席,决定进行一系列改革及时止损,“这对NBA的未来至关重要。”维尔茨感叹,所幸当时拉里伯德与“魔术师”约翰逊的较量非常“圈粉”,拯救了当时NBA的收视率,再伴随迈克尔·乔丹的横空出世,才让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NBA形象得到极大改变,“甚至影响了全球体育的发展”。

    随着比赛关注度升高,电视转播、赞助、营销策略等都成为联盟发展的关键。此时,维尔茨成为帮助NBA人气飙升的功勋,在NBA联盟管理层工作17年间,他开创了全明星周末、开发了“梦之队”的品牌策略、打造了WNBA联盟,最终成为联盟第三号人物。

    1984年,维尔茨等人到丹佛掘金主场办活动,为找到吸引球迷和赞助商的办法,他们受一部棒球纪录片启发,希望借机重现“J博士”朱利叶斯·欧文等人在1976年ABA扣篮大赛中的精彩表现。从而开启了被NBA球迷追捧的全明星周末。

    但NBA影响世界的重要契机,还是1992年美国“梦之队”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的惊艳亮相。以前,非商业性质的奥运会长期禁止NBA这样商业联盟下的职业球员参加,“但总部希望球员能拥有这样的大赛平台,就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很多国际赛事。”最终,囊括了包括迈克尔·乔丹、埃尔文·约翰逊、查尔斯·巴克利等当时NBA各位置上顶尖选手的这支美国男篮,8场比赛兵不血刃,震撼篮坛。开发了“梦之队”品牌的维尔茨至今仍极为兴奋,“1992年的‘梦之队’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球队,他们推动了篮球运动至少20年,让世界上很多孩子想成为篮球运动员。”

    可当外界聚焦在NBA的成功时,维尔茨更关注内部的障碍。比如,创办WNBA联盟时,想当然以为NBA的球迷也会成为WNBA的球迷,结果他们的背景完全不同;此外,当时的商务运营很不成熟,没有预算概念,只想怎么扩大影响力,在他看来,彼时的NBA有很多创业公司的影子,“我们得更严谨,学会采纳好的商业习惯,学会成熟。”

    NBA主席萧华认为,维尔茨是很多体育管理者的引路人,自己也是受益者,“里克带给NBA的是,作为一名创新者永不畏惧挑战现状,即便看上去不可能解决的问题,他总会找到更好的办法。”

    “我要系好安全带”

    一边海水,一边火焰,在NBA联盟总部和俱乐部的工作天差地别。维尔茨很享受在总部工作时的平淡,但更期待加入俱乐部后跟随球队成长的起伏,“我选择俱乐部,是因为有机会得到总冠军,这样的体验很难得。”

    球童时享受到的单纯快乐在吸引维尔茨,他离开NBA总部加入菲尼克斯太阳队,在此效力了9年,曾担任总裁和首席执行官,带领球队取得过出色成绩。

    而2011年10月,维尔茨加盟勇士队。勇士队官网上对这位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的介绍中提到:“他拥有一份令人印象深刻、包罗万象的简历,其中包含了几乎涉及NBA运营各个层面的各种能力。”在NBA总部工作期间,维尔茨管理的部门非常广泛,包括企业赞助和媒体销售、消费品、国际商务活动、媒体关系、社区关系、团队服务、特殊活动和创意服务。甚至还在组织国际城市的季前赛以及在澳大利亚、亚洲、欧洲、墨西哥等地开设NBA国际办事处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可当时的金州勇士队无论从成绩还是市场价值都处于低谷。首钢体育总裁、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董事长秦晓雯回忆,她旅美期间住在旧金山湾区,“当时门票15美金,很多人也不愿意去。”但随着球队四年三冠及商业价值攀升,“现在250美金也买不到票。”

    维尔茨遇到勇士队时,“那时队里从上到下的心态都是‘我们会输掉比赛’,因此,我来到勇士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造全新的俱乐部文化 。”他并不沮丧,在名人堂的演讲中,这次邂逅被他称为“要系好安全带”,因为搭档们都“心怀大梦,毫无畏惧”。

    不是口号。颇具人气的球员埃利斯被交易了,维尔茨还记得,当时球迷失望的情绪到达顶峰,他们在穆林的球衣退役仪式上狂嘘球队老板。“但球权交到了库里手中。”在他眼中,当时球队最大的财产就是库里,“相信他有能力掌控球队”,后来的事实证明了维尔茨的眼光。但质疑仍在换帅时再次爆发,菲尼克斯太阳队前总经理、维尔茨的同事史蒂夫·科尔接替杰克逊执掌帅印,可毫无执教经验的科尔却让球队打出了团队篮球的新风格。

    “后来我们幸运地选到汤普森、格林这样的球员重建球队。”球队走上正轨后,维尔茨坦言:“一支球队的重建,要设立一个长远的终点线,每天试图离终点线更近一些,才可能成功,而球队的成长也离不开媒体和球迷耐心的支持。”

    超音速队当年的首发中锋杰克·西克马谈及当年对维尔茨的印象,“他有能力把握住机会,且有足够的耐心,他总是一步一步地做好每一件事,里克不是冒进的家伙,他总在幕后为最终目标而努力。”

    青训是篮球发展的根本

    维尔茨加盟勇士后就有一个目标,要为球队打造一座国际一流的球场。

    尽管已经成为NBA最顶尖的球队之一,勇士创造辉煌的甲骨文球场依然是租借的,因此,将在旧金山启用的全新球馆大通中心正是维尔茨在勇士8年的费心之作。在维尔茨看来,倾尽心力建造球场有更长远的意义,首先,大通中心的经营模式于俱乐部的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有利于维持场上及场下的成功;其次,租用的场馆中,俱乐部无法掌控球迷到场的观赛体验,“大通中心将为球迷提供更好的体验,新球馆和它周围的区域将服务于整个社区和城市,来这里看球的球迷不仅能享受NBA比赛,还能享受演唱会、家庭演出等各种项目,最关键是,”一个球队的球馆,不仅属于球队,更要服务于社区和城市。”

    篮球和城市的关系,维尔茨乐于分享到世界各地。

    今年夏天,北京首钢男篮球员赴美拉练期间,曾在金州勇士队训练场地训练,“训练的场地就是库里、杜兰特训练的地方,希望能给首钢的球员们提供帮助。”因此,此次维尔茨来华,正是应秦晓雯邀请进行回访。而他也有机会在五棵松篮球中心感受到篮球与北京的关系——12月9日晚,北京首钢男篮与北京农商银行男篮的较量成为他首场观看的CBA比赛,“这是一段令人享受的时光,走进篮球场,就能让我心情愉悦,我很乐于见到篮球在中国也能融入每个人的生活,尤其有那么多年轻人出现在球场上,无论作为球员还是观众,这些都能让我一个从事篮球工作多年的人感到欣慰。”

    但维尔茨也注意到CBA在职业化进程中的困难,他建议对于联赛来说,不能墨守成规,要学会改变一些旧规则,例如,三分球的兴起,改变了很多球队的风格。而从俱乐部来讲,需要保持从球迷角度思考问题,给球迷更好的体验,“每个联赛都在不断进化,现在的NBA和上世纪80年代的NBA也不一样,相信20年后的CBA也会和现在大不一样,我很期待看到CBA的成长。”

    “不过,最关键的是,联赛持续向好得依靠源源不断的优秀运动员,青训是篮球运动发展的根本。”维尔茨强调,很多孩子只要小时候打过球,即便未来不成为球员,也会保持对篮球的关注,甚至能像他一样把篮球当作今生挚爱。

    “热爱篮球,它能让人们团结在一起,它是骄傲、励志、沟通和社区的源泉。它会给予你很多意想不到的礼物,尽你所能让这项运动走到更大的舞台上,获得更多的光照,这样,人们才能与你产生共鸣,感受你从篮球中发现的美妙。”这封写给年轻自己的信,维尔茨花了很长时间准备,多次彩排为的是在规定的5分钟时间内完成演讲。但当天,韦尔茨的演讲持续了8分钟,因为在演讲过程中,他多次被观众的掌声所打断。

    本报北京12月1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12日 03 版

从容如朱婷 仍在寻找运动员的彼岸
金州勇士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里克·维尔茨的NBA人生
中超新政如何“拨乱反正”?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