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远东联邦区行政中心易地符拉迪沃斯托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薛一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12日   05 版)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0日在答记者问时证实,总统普京已同意将俄远东联邦区行政中心由哈巴罗夫斯克迁至符拉迪沃斯托克。

    据俄媒报道,普京总统已签署了滨海边疆区代理行政长官科热米亚科关于迁移远东地区行政中心至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报告,虽然他在签署时误将日期写为“2017年12月7日”。

    滨海边疆区代理行政长官科热米亚科10月初曾表示,“符拉迪沃斯托克是这个国家的东大门。今天,符拉迪沃斯托克是整个远东地区发展的主要推动力,这里有便捷的桥梁公路网、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发达的运输物流,东方经济论坛每年都在此举行。这一切都表明,远东地区行政中心应设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他的提议在俄罗斯引起了广泛讨论,多位科教文名人对迁址表示支持。随后,俄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表示支持这一建议,并指示远东发展部和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办公室在12月1日前向总统提交一份完整的报告,其中涉及对远东行政中心易地的可行性研究内容。俄媒报道称,接受采访的大多数公民都支持符拉迪沃斯托克成为远东地区的政治中心,其中也包括来自哈巴罗夫斯克的居民。

    但是,哈巴罗夫斯克的居民中也存在着反对行政中心易地的声音,他们甚至在网上联名请愿。“请别碰我们的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虽然几乎在同一时间建城,但每个城市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发展,都有自己的美丽、自己的城市特色、自己独特的氛围。”请愿发起者叶琳娜·修金娜在请愿信中表示。

    俄罗斯远东地区行政中心转移,并不是第一次被讨论。俄罗斯有8个联邦区,其中远东地区面积最大(约620平方公里),人口最少(约620万人)。哈巴罗夫斯克于2000年成为远东联邦区的行政中心。为鼓励和促进远东地区经济发展,俄总统普京2014年底签署法律,规定了俄远东地区在经济活动中享受税收、行政审批等方面的优惠条件。2015年5月19日,普京签署总统令,宣布每年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东方经济论坛,以促进远东地区经济发展和国际合作。由此,符拉迪沃斯托克成为远东地区社会和经济的中心之一。部分俄专家认为,就经济发展状况而言,相比于哈巴罗夫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港口、航运和旅游业前景都足以支持其成为行政中心。

    本报北京12月1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薛一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12日 05 版

脱欧:欧盟给了英国人一剂“后悔药”
马克龙宣布多项措施应对“黄马甲”危机
俄远东联邦区行政中心易地符拉迪沃斯托克
IIEE 2018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倒计时2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