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离石区:历史文化风貌搭建锦绣旅游胜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13日   08 版)

    修复完成后的高家沟会议旧址全貌

    六六干校遗址

    宝峰山风光

    西华镇秋色

    作为山西吕梁市的地理中心,离石区是吕梁市政府驻地,吕梁市政治、文化和交通中心。同时它扼秦晋交通要冲,是华北通向西部的重要中枢。

    这里生态良好,气候宜人,山灵水秀,处处是景。森林覆盖率达到27%,天然草场60块,总面积71.7万亩。建有总面积近20平方公里的“森林公园”。城区二级以上天数达到287天,空气质量指数综合考核排名山西省前列,“离石蓝”这块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走近离石,从远古开始书写的历史文化长卷缓缓展开。这里既孕育了悠远深邃的人类原始文明,又积淀了绚烂多彩的现代文化。

    在八九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生息繁衍。战国时期,赵国置离石邑,西汉时开始设离石县,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之后,北周建德六年(公元577年)改称石州;明隆庆元年(1567年)改称永宁州;民国3年(1914年)又将永宁县改回离石县。

    2013年,吕梁市考古队在离石旧城改造中发现了战国和汉代时期的墓葬,其中出土的汉画像石,足以说明当地的悠久历史。汉画像石,已经引起世界各地文物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和研究。

    在英国伦敦、加拿大多伦多都有收藏,吕梁市也建有汉画像石博物馆。经专家认定,以汉画像石为代表的文化艺术成就是当时离石农业文明先进发达的表现,反映了当时物质富饶,农业、手工业、金属治炼业、土木建筑业相当发达的状况。

    无法触摸的文化贯穿着离石的古往今来,而一座座矗立在这片土地上的建筑,留下了历史的痕迹。地处西属巴街道办的金阁寺,是离石境内现存较古老的寺院,迄今已有1400余年历史,印证了“先有金阁寺、后有石州城”之说。

    枣林乡彩家庄,是一座保存基本完好的明清风格传统古村落、历史文化名村;魏国名将吴起修筑吴城镇,镇守西河郡,英勇神武,成就了历史文化名村街上村,留下了“拉不完的碛口,填不满的吴城,看不尽的彩家庄”美誉。

    黄河流经离石,将离石的文化沉淀下来。条条河道就像离石的千年历史,诉说着千年的文明,也讲述着这里的革命故事。这里是红色之区,革命圣地,遍布着中国革命的红色遗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离石交口街道办主持召开“高家沟会议”,打响了吕梁战役,汾孝战役,为保卫党中央、保卫陕甘宁边区,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之建成的高家沟高级军事会议旧址纪念馆,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精神在离石人的骨子里留下了烙印。本地土生土长的农民朋友倾情出演的大型革命题材实景剧《吕梁烽火》,吸引众多游客。

    历史给这片土地厚重的底蕴和内涵,黄土地上呼啸的风、淌过的河流讲述千年的故事。

    而今,呼啸而过的列车将历史与现代结合;流传了几百年的、高低错落的深宅大院和高楼遥相呼应;断壁残垣上的精美砖雕、木雕、石雕和夜幕下的霓虹灯和鸣,继续延续着离石土地上的故事。

    在离石境内,307、209国道交汇市区,青银高速、环城高速贯通境内,八大旅游公路联结四野,市内公交直通景区,“绿色旅游交通走廊”打通了景区旅游最后一公里。太中银铁路穿城而过,44趟列车遍布全国,特别是2017年4月16日首趟太原到离石直达城际特快列车——“汾酒号”旅游铁龙开通运营,形成了1小时经济圈、时空圈。吕梁机场10条航线,通达八方,打开了吕梁与外界开放交流的窗口。这片土地迈开矫健的步伐拥抱世界,沟通周边省市,给想了解它的人们提供最便利的交通条件。

    如今,离石这张“旅游牌”越打越热,随着“吕梁乡村旅游首推离石”的宣传口号引爆了“快行慢游”的大众乡村旅游新时代。离石将旅游定位为重点产业。目前,全区新建改扩建旅游景点16处,乡村旅游覆盖5个乡镇街道20个村,旅行社、分社、网点新增52户,各类宾馆、农家乐400余户。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1月至10月,离石区国内接待旅游者人数678.87万人次,同比增幅29.66%,旅游收入77.25亿元,同比增幅30.49%,旅游经济收入总量连续三年位居吕梁第一,旅游产业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文旅产业正在成为离石新的战略性产业。

    在这里,乡村旅游的魅力尽显无遗。“相约信义·醉美小镇”乡村旅游节、千年景区“时光你慢些走”盛夏狂欢节、山西最美旅游村永红第三届采摘节贯穿全年。归化村大型民俗农耕文化实景剧《沟梁上的土疙瘩》等将革命文化展示得淋漓尽致,让游客在舞台上重新回味革命岁月,学习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千年水库水上乐园、碧波江漂流丰富了旅游内容,吕梁的民俗风情街、王村少儿手工大赛、新山湾情景体验教学、暑期夏令营亲子等活动为游客的旅行增添了更多趣味和选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13日 08 版

离石区:历史文化风貌搭建锦绣旅游胜地
攻略贴:打卡离石著名景点
挖掘自身特色 打造乡村旅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