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多彩航迹,书写国家形象“闪亮名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13日   11 版)

    12月6日,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6架歼-10飞越长城。陶佳莉/摄

    12月6日,被誉为“中国蓝天仪仗队”的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开展任务拓展飞行训练,6架歼-10表演机编队飞越燕山深处的黄崖关长城,通过山谷飞行提升复杂环境特技表演能力。

    当天,华北地区大幅降温,气象条件给飞行训练带来诸多困难和挑战。“山区低空飞行要求飞行员对于位置、数据的控制更加精准。气流乱流多、颠簸很严重,给保持飞行编队稳定带来较大影响。”驾驶编队长机的飞行表演队队长曹振忠介绍。

    曹振忠表示,低空钻山谷飞行既是实战化训练要求,也是特技飞行表演要求,有利于提高飞行员对不同表演环境的适应能力。

    自1962年组建以来,八一飞行表演队先后为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代表团进行了600余场飞行表演。从本场飞行、巡回表演到飞出国门,他们的航迹不断延伸,使命不断拓展。

    组建56年,八一飞行表演队先后换装歼-5、歼-6、教-5、歼-7EB、歼-7GB和歼-10六型装备。“这一轨迹也是中国空军装备发展的缩影。”空军专家王明志表示,八一飞行表演队一直使用中国自主研制生产的战斗机,各个时期的表演机都是代表着中国空军战斗力水平的主战装备。

    2009年11月,换装歼-10的八一飞行表演队在庆祝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活动上首度公开亮相,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飞行表演队之后,第三个使用三代机进行飞行表演的国家。

    “这体现的是中国空军的硬实力,展示了中国军队的自信与开放,同时也反映了改革开放给中国航空工业带来的历史性变化。”王明志解释说,中国的航空工业经历了从引进、研仿到自主创新的发展,八一飞行表演队的装备变化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在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表演机所在的机场内,空军航空兵某旅列装的歼-10C战机也在同一条跑道上起降。“从歼-10A到歼-10C,反映了中国空军三代装备在持续进行升级改进,提升战斗能力,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在不断提升。”王明志说。

    曹振忠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飞行表演是国家大礼,越惊险越能展现国家的形象。56年来,一代代表演队飞行员不断进行技术探索,飞行表演水平实现了历史性飞跃。

    编队动作的变化直观地反映出飞行表演水平的提升。组建以来,八一飞行表演队先后创造出歼教-5九机上下分组开花、水平开花等16个高难表演特技动作,歼-7EB六机楔队斤斗等5套世界级高难动作,成功试飞论证了宝塔队、蓝宝石队、镖形队、双机对头、顺风队等11套表演动作,使表演方案中的动作从16个增加到了21个。

    与此同时,经过多年反复摸索,飞行员们逐步掌握了飞机尾流和涡流的影响范围,得出上千组数据,把编队距离从30米缩短到20米、10米、5米、3米、1.5米、-2米,相继达到单机、双机、三机、四机和六机表演水平。

    换装歼-10表演机,意味着新的历史起点。飞行员们在没有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大胆探索。国际上,一套新的特技飞行表演动作从设计、训练到最后成型一般需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但歼-10列装八一飞行表演队后短短6个月就形成了表演能力,首次设计的18套表演动作充分展示了歼-10特技飞行表演的震撼性和观瞻效果。

    2009年,飞行员姜金泉从作战部队来到八一飞行表演队,是表演队中最早改装歼-10的队员之一。“在作战部队,我们一般飞大队形,突然转到这么密集的编队,做大动作量机动的同时还要保持队形。”在姜金泉看来,编队特技飞行对飞行员的技术水平、心理素质和反应能力都是极大的挑战,油门稍动、驾驶杆稍抖就可能进入前机尾流,甚至机群相撞。

    “比如编队横滚,起仰角,压坡度,整个动作过程中飞机姿态一直在变化,4架飞机始终保持翼尖相距1.5米,高度差不变。”姜金泉透露,为确保空中的高度协调一致,单是推收油门动作,飞行员就要在地面反复练习数百遍。

    姜金泉告诉记者,为了以超常的惊险度来提高飞行表演的“含金量”,飞行员经常要把飞机的性能和人的生理拼到极限。每次高难度、大强度的特技飞行,飞行员都要承受很大的载荷。“最大过载可以拉到9个G,冬天零下20摄氏度,飞行下来还是一身汗。夏天更别说了,下来以后浑身跟洗了个澡一样,衣服都湿透了。”

    此外,八一飞行表演队始终保持战术训练水平和战斗值班能力,常年保持夜航水平,组织空中加油训练,提高远程机动能力,多次担负战斗值班任务。

    2013年8月21日,八一飞行表演队应俄罗斯空军邀请,飞抵莫斯科拉缅斯科耶机场,参加第11届莫斯科航展。这是八一飞行表演队组建以来首次飞出国门。“在转场过程中,当飞越中俄边境的友谊峰时,我的自豪感、荣誉感非常强烈。”姜金泉说。

    首个公众开放日,八一飞行表演队队员们驾驶歼-10表演机,为30万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奉献了尽展中国风的“空中芭蕾”。“中国空军飞行员在这次航展上飞得最漂亮!”俄罗斯空军上校伊兹维科夫评价说。

    “飞行前,我们在休息室周围摆放了一些宣传画报,俄罗斯民众对我们不了解,不太感兴趣,看一眼就走了。”姜金泉回忆,“等我们完成了飞行表演,这些海报成了抢手货,大家纷纷排队,拿到之后找我们签名,那种陌生感全没了,眼神里充满了敬佩。”

    这次“海外首秀”,八一飞行表演队创造了首次在异国机场升空、与外方联合飞行指挥、远程跨国机务保障等多项纪录。此后,他们又应邀赴马来西亚、泰国、阿联酋、巴基斯坦等国进行飞行表演,“朋友圈”越来越大。

    今年8月,应俄罗斯国防部邀请,八一飞行表演队作为唯一一支外国飞行表演队,与俄罗斯“勇士”“雨燕”飞行表演队一同参加“军队-2018”国际军事技术论坛。“经过5年的训练,我们的飞行表演观瞻效果有很大提升,俄罗斯民众对我们的表演动作给予了更高的评价。”曹振忠表示,“我们正在朝着建设世界一流飞行表演队的目标逐步迈进。”

    “八一飞行表演队代表的是国家荣誉,展示的是中国军队的形象。从迎进来到走出去,我们的装备自信、技术自信正在不断提升。”他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13日 11 版

多彩航迹,书写国家形象“闪亮名片”
印度海军扩军意在经略两洋
“金杯银杯不如崇德向善的好口碑”
40年过去,中国海军装备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