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金杯银杯不如崇德向善的好口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13日   11 版)

    本报讯(郑生)“乡间小路麦浪金黄远远看不见你,乡里乡亲大街小巷夜夜等不到你,你把呼吸给了你的兄弟,把自己埋在了中牟土地,朴实笑容、朴素言语、我们怎能忘记……”一首温暖深情的歌曲《阳光里有你的呼吸》,12月6日由空军青年词作家、作曲家在北京完成创作,礼赞71岁的河南省中牟县农民英雄李有才。

    11月22日,河南省中牟县黄店镇打车李村69岁的村民李圆佗,晕倒在自家的红薯窖中。71岁的李有才路过得知后,只身下到3米深窖中救人,李圆佗醒了过来,而李有才却永远停止了呼吸。乡亲们追忆这位身边的英雄时都说,在别人有难处时伸出援手帮一把,是李有才多年的习惯,他做过的好事、善事、孝事多得数不清。

    12月4日,中牟县委、县政府领导带着全县人民群众的深情厚谊,看望慰问李有才家属时,他的老伴黄丽对县委宣传部长任大同说,救人危难是应该做的事,希望能多在农村宣传一些安全常识,这样或许能救更多人的生命。

    “可敬的凡人善举,可敬的大爷大娘,老两口都是崇德向善一盏灯!”空军80后词作家李庆文、空军70后作曲家章荣强,从互联网上看到李有才的故事后,感动在心底、感念在笔端,携手创作歌曲《阳光里有你的呼吸》,致敬农民英雄。两人表示,金杯银杯不如崇德向善的好口碑,要用文艺的力量,传颂农民英雄李有才崇德向善的精神。

    “崇德向善是文化自信的基石!”北京大学文化学者闫雨说,李有才一生朴素厚道、乐于助人,“积德行善”是根植于他内心的文化品德,“他朴实、坚韧、担当,是我们身边的好榜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13日 11 版

多彩航迹,书写国家形象“闪亮名片”
印度海军扩军意在经略两洋
“金杯银杯不如崇德向善的好口碑”
40年过去,中国海军装备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