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餐饮,一端连着中国的泥巴,一端连着世界的嘴巴

“舌尖上”的创新助力青年就业创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实习生 司雯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17日   T04 版)

    现烙的熏肉大饼、刚出炉热腾腾的包子、清新的茶叶、甜香的芝士蛋糕……这些记忆中的老味道,如今被赋予了创新的基因。

    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期间,每天9时左右,李连贵熏肉大饼第四代技术传承人、省级非遗传承人程年都会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喜悦:还没开张,就有好多人要来吃饼;刚和好第一锅面就有人来买;没等开售,饼都已经订出去了,北京的生意真好做!

    从2011年起,李连贵熏肉大饼就推出了“饼行天下”活动。师傅们开着大篷车,带着面板、桌子,到了一站,打开工具就能烙饼。北京是2018年的第13站。他们走遍了60多个城市,也把这项传统小吃,走出了新的发展创新路。

    程年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前,李连贵熏肉大饼采取的是师徒传承的模式,在产品制作上也是传统的中餐做法。“放多少面粉?差不多就行。放多少盐呢?少许。”

    随着企业的发展,他们拥有了325家连锁店和15家直营店,而用传统的方式发展,难以进行质量把控。于是,一张饼放多少面、多少水、多少盐以及多少配料,都渐渐形成标准。

    中国餐饮产业研究院院长吴坚指出,未来,餐饮行业竞争的方向,不是同行或技术,而是瞬息万变的客户需求。

    比起熏肉大饼,芝士蜜一听就是“舶来品”。芝士蜜创始人王亮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瑞士传统口味中酒味和盐味都比较重,100个人来吃,85个人会觉得很咸。我们在尊重传统、保留风味的基础上做了一些创新。”王亮说,他们专门向瑞士厂商定制了一款没有酒精味、盐味也不是那么重的芝士锅底,现在,传统锅底和创新锅底的销售比例已经达到15:85。

    “中国餐饮,一端连着中国的泥巴,一端连着世界的嘴巴。”眉州东坡(北京)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说,从业者对行业应该有一个新的认知,它绝不是以前人们认为的传统行业或三产行业,而一定是高科技行业。

    对产品不断创新,亟须培养和扶持餐饮业人才,这关系着这个行业的长期发展。为此,在今年的创博会期间,餐饮业青年创业服务计划启动。

    这项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烹饪协会、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奥琦玮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发起的计划,旨在更好地推动餐饮行业青年就业创业,为连锁餐饮品牌和创业者提供新的互利共赢合作模式。

    据介绍,餐饮业青年创业服务计划将汇聚优质资源,通过品牌合作、创业评估、创业顾问、风险防控、整合营销传播等五位一体一站式服务,实现连锁餐饮优质资源共享,推动餐饮连锁行业成功创业和连锁餐饮企业规模化发展。该计划得到了西贝、嘉和一品、云海肴等品牌餐饮企业大力支持,他们将借助资深品牌优势、成熟管理经验,助力青年在餐饮领域创业。

    在创业者方面,该计划将尽可能帮助其降低创业风险,提高管理经验,加大市场推广力度,旨在通过创业成功、企业可持续运营基础上推进就业。

    《2018年1-4月全国重点城市餐饮业用工分析报告》显示,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餐饮业规模不断扩大,带动餐饮人才招聘量和求职量的增加。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指出,全国餐饮业每年新增就业岗位160万个,大力发展餐饮业,对稳定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等方面意义重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实习生 司雯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17日 T04 版

乡村振兴:如何汇聚更多活力 惠及更多农民
科技就像魔法棒 点亮每个人的生活
“舌尖上”的创新助力青年就业创业
文化旅游联结“诗和远方”
年轻人只为创新和质量埋单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