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打造师资队伍建设的“人才立交桥”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服装工程系展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17日   06 版)

    前不久,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迎来了一批中国客人,他们展示了中国传统蓝染技艺制作过程,还在现场演示了刺绣技法,这些传统技艺让在场外国教授、学生惊叹不止。其中就有来自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服装工程系的老师,这是学校第一次以艺术传播和交流的形式“走出去”,目的就是为了提升教师的国际文化交流能力和文化自信。

    这是学院打造师资队伍建设的“人才立交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学院以打造一支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大师和专家为专业带头人、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双师型”教师为主体、专兼结合为特征的师资队伍为目标,树理念、建机制、强投入、炼队伍、创品牌,取得明显成效。

--------------------------------------------

    名师引领 创新团队合作模式

    作为纺织服装专业的二级教授,梁惠娥开设的《服装创意设计》课程很火爆,“梁老师的讲授很有体系,方式方法上也很生动,还拓宽了我们的视野。”服装专业学生李同学说。

    今年上半年,无锡市“梁惠娥传统服饰文化创意设计与应用名师工作室”成立。作为专业集群带头人,她的任务是“指导专业带头人打造专业特色、明确专业建设发展方向”。

    经过调研发现,高职院校传统教研室,专业教师按专业划分研究方向,每位教师都“各管门前事”,没有形成合力。“服装设计专业群涵盖了设计、工艺、陈列等多个专业,专业与专业之间既有分工又需要交叉合作。”梁惠娥说。

    于是,在专业教学之余,他们尝试打破传统教研室分块模式,将不同研究方向的专业教师交叉组合,成立项目化运作的小组。各小组成员取长补短、相互合作,进一步加强了师资队伍人才建设。

    除了专业集群带头人,也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也加入进来。中国工艺大师、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馆长吴元新是校友。今年5月,他受聘为母校的江苏省产业教授。

    除了建立“蓝印花布大师工作室”,他还组建了印染、布艺、手工皮艺、茶服等6个技能工作室教师团队,拓展了专业群内骨干教师研究和实践领域。

    有意思的是,在今年学生毕业成果展中,学生毕业作品应用“蓝印花布”的频率大大提升。

    分类管理 激发教师创造能力

    作为服装工程系主任,美国之行让陈珊意识到,用专业力量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性。同时,她也认识到,今后更好“走出去”,必须要提高自身综合能力。

    这次,她也进一步了解到美国高校里课堂很活跃,教师与学生互动更多,实训教学更接地气。回国后,她一直在思考:“作为教师,我们应如何去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提高师资水平是关键。如今,学校越来越强调对教师团队的“分类管理”。学院主要将教师分为专任教师和兼职教师,专任教师又分为带头人、骨干教师、一般教师。

    以校企合作为平台,服装工程系为专业教师量身打造属于他们的双师培养计划。比如,专业带头人重社会服务能力,骨干教师重课程开发和建设能力,一般教师重专业技能。

    除了教师个人的“双师”素质外,还有双师结构教学团队。有的老师理论性强,但不具备实践技能,或者在实践技能方面还达不到双师素质要求。

    为此,学院的尝试是,由学院教师来上理论课,然后请企业专业人员来上实践课,形成一种双师结构教学团队,以此达到更好的人才培养质量。

    让陈珊惊喜的是,这种形式下,团队协作能力快速提升,教师研究方向也更加聚焦,一系列成果逐渐开始显现:有教学成果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会等均获一等奖,越来越多的专业教师在高水平的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这比以前有了质的飞跃……

    完善制度 提升教师服务能力

    去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中,来自服装专业的孙同学获得该项目一等奖,实现了学校零的突破。而指导老师也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孙同学之所以能脱颖而出,源于学院技能工作室的培养。近些年来,技能工作室培养下,产生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2项,其中省级创新项目8项。

    技能工作室是学院与一些服装名企深度合作的产物。学院与德赛合作,聚焦数码印花,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将纹样在服装上快速成型,形成其独特优势。

    如今,依托学院多个实训中心,开展数码印花服饰技术的研究实践和课程建设,申报立项江苏省360°数码印花服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全面提升了青年教师的实践动手能力和课程建设水平。

    此外,他们不断完善“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培养、考核和评价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引导和激励专业教师主动提升双师素质。

    目前,服装工程系建成优质资源课程建设8门。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已立项为“江苏省高水平骨干专业”,服务陈列与展示设计专业在国内影响力排在前列,学校也成为该专业全国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

    3年来,学院骨干教师团队开展技术服务8项,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14项,为企业技术服务累计4800人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17日 06 版

记录这片土地的壮美
“厂里没电,能帮帮我们吗”
通往巴扎的“免费桥”
昆明市盘龙区:砥砺四十载 聚力再出发
打造师资队伍建设的“人才立交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