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国之重器”校友总师为南航师生上思政课

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18日   08 版)

    12月16日8时不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大学生活动中心已座无虚席,挤满了赶来“听课”的学生和老师。

    这里正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爱国奋斗·南航担当”思政公开课。来给同学们上课的不是南航的老师,而是5位“国之重器”的南航校友总设计师。

    伴随着师生们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武直-10、武直-19总设计师吴希明,AG600水陆两栖飞机总设计师黄领才,北斗三号卫星总设计师陈忠贵走上讲台,为南航师生们讲述“国之重器”的科学原理、核心技术及未来发展,分享爱国奋斗的“南航担当”。

    作为新中国创建的第一批航空航天高等院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66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航空报国”的优良传统,先后为国家培养了17万余名各类高级专门人才,涌现出了一大批国家战略产业领军人才和航空航天型号总师。

    “作为一名航空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是我们的本职。” 林左鸣坦言,“中国航空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并逐步走向比肩世界的舞台,离不开一代又一代航空人艰苦奋斗的精神。”

    这位曾经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登上过《财富》杂志“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排行榜的南航78级校友,以《如何看待中国航空事业以及未来的发展》为主题,带领母校师生了解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现状,思考未来的发展趋势,为南航学子的航空梦想指引方向。

    “这是一条难行的路,但却是一条前程越来越光明的道路。”林左鸣希望,母校学子能抱有持之以恒的坚守信念,共同振兴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

    “我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77级校友。”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光辉刚走上讲台,偌大的会场掌声雷动。

    2017年5月5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世界的目光在这里聚焦,我国首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飞机——C919在这里成功首飞。

    “中国自主研制的大飞机,是我们几代航天人梦想的实现!”身为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认为,“没有创新就没有好产品。”

    中国民机产业发展至今,经历了从最早购买外国飞机到仿制外国飞机,再到自主研制飞机的艰苦历程。“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把个人的奋斗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结合起来,才能实现自己的出彩人生。” 吴光辉说。

    重回母校,南航84级校友黄领才也很激动。因小时候看过飞机扑灭森林大火的经历,选择就读南航飞机设计专业的黄领才,从此走上了航空路。

    今年10月20日,我国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成功实现水上首飞。这是中国自行设计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也是世界在研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光研发就花费了几十年时间。

    “南航对我的职业生涯和成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总设计师,黄领才非常感谢在母校求学的这段经历。在他看来,“梦想是前进最大的动力”,要永远有一份坚定和执着,勇于逐梦。

    与黄领才一样,对母校充满感恩的还有86级校友、北斗三号卫星总设计师陈忠贵。

    北斗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卫星导航系统,目前已经发射19颗北斗三号卫星,预计在2020年完成全球组网计划。

    “南航就是我人生和事业的北斗星,指引我走上航空航天路。”陈忠贵坦言,经过20多年的努力,我国卫星导航技术和系统建设才取得了辉煌成就,造就了自主创新、团队协作、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北斗精神。

    当被问到“如何才能成为一名总师”时,南航80级校友吴希明诚恳地表示,“全力以赴做好自己的事情。”在他看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坚定不移地朝着自己心中的目标去努力,就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这堂“特别”的思政课,让民航飞行学院的大三学生丁文浩受益匪浅,“现在的辉煌成就是由总设计师们奋斗出来的,而未来也一样需要我们年轻人去拼搏奋斗。”

    “南航一直服务于国防科技工业,学校一直思考,如何在新时代给大学生讲好爱国担当这堂课。”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郑永安介绍,“希望能通过创新思政课的模式,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学会艰苦奋斗、勇于担当。”

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18日 08 版

“国之重器”校友总师为南航师生上思政课
朱镜我:以笔为刃的文化战士
武汉:大学生公寓团建开花结果
西电东送40年:从“解困”广东到南方区域齐“用好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