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皖约”安徽研学旅行精品线路进校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19日   05 版)

    在“道源问道”打卡点,来自亳州的五禽戏传人带领参赛选手打五禽戏

    参赛选手在活动开始前热身跑

    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

    安庆市天柱山

    安庆市振风塔

    宣城市敬亭山

    淮南市八公山

    寿县淝水古战场

    岳西县司空山

    芜湖市方特东方神画

    黄梅戏

    西递宏村

    金寨县革命博物馆

    扫一扫 来看皖约北大的视频吧

    12月1日,来自北京大学的260多位参赛选手、志愿者参加了“改革开放40年,起点再出发”“皖约”研学计划走进北京大学的定向越野活动。该活动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青年报社、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办。

    当天的定向越野活动根据安徽省10条研学旅行精品线路规划了10个点位:地质秘语、皖江踏歌、诗说安徽、别有皖味、道源问道、康养之道、科技密码、艺术百工、寻梦徽州和寻忆峥嵘,安徽的研学精品线路悉数囊括其中。

    今年时逢改革开放40周年,安徽省还推出了纪念改革开放主题线路——“安徽旅游40年”,将安徽旅游的4颗明珠:凤阳小岗村、八里河风景区、金寨、黄山风景区串在一起,在这条线路中,可以一窥改革开放40年安徽旅游的发展与变化。

---------------------------------

    安徽旅游40年

    研修特色:1979年7月“黄山谈话”后,安徽一步一脚印地,逐步从一个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产业大省跨越。

    规划景点:凤阳小岗村、八里河风景区、金寨、黄山风景区

    地质秘语

    研修特色:以地质文化为研学主题,通过参观游览安徽省重要地质痕迹,学习特殊地质产生的原理,了解地质学的相关知识。欣赏特殊地质与传统文化结合产生的摩崖石刻,看华东动植物基因库蕴含的生命奥秘,从而深入了解安徽地质与地理环境发展史。

    规划景点: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巢湖(断陷湖地质)、大别山(植物多样性)、天柱山(世界地质公园)、山谷流泉(摩崖石刻)、黄山(第四纪冰川遗迹)

    皖江踏歌

    研修特色:以长江流域自然文化、历史文化为研学主题,以八百里皖江作为行程开展的线索。通过行走观察,体验操作了解皖江流域动植物的多样性,观察珍稀动植物的生活习性,学习长江流域的文学成就,感受皖江流域的辉煌与繁荣。

    规划景点:安庆迎江寺、振风塔、池州升金湖(鸟类多样性)、铜陵江豚保护区、大通古镇(长江冲击三角洲成因)、芜湖天门山、宣城扬子鳄养殖场(动物活化石)、马鞍山采石矶(长江三大名矶)

    诗说安徽

    研修特色:以欣赏美景、诵读诗词为研学旅行的主要内容,通过亲临诗词文化的创作实地、欣赏诗词中描述的无边光景、诵读古人留下的诗词名篇,来学习诗词相关的文学知识,了解诗词创作时的历史背景,感悟诗词创作者的个人心境,从而对诗词名篇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感悟。

    规划景点:滁州琅琊山(《醉翁亭记》欧阳修)、含山褒禅山(《游褒禅山记》王安石)、和县陋室(《陋室铭》刘禹锡)、宣州敬亭山(《独坐敬亭山》李白)、泾县桃花潭(《赠汪伦》李白)、池州杏花村(《清明》杜牧)

    别有皖味

    研修特色:以安徽地域美食为研学核心,通过品尝不同地域的美食,看不同地理环境文化背景酝酿出各异的地域饮食文化。在品尝美食的过程中,了解美食的制作方式、饮食文化的发展历程、特色佳肴的相关故事,通过饮食文化感悟地方历史文化的发展过程。

    规划景点:合肥包公文化园、李鸿章故居,芜湖凤凰美食街、宣城泾县云岭、绩溪龙川景区、屯溪老街、黄山徽菜博物馆、徽州糕点博物馆

    道源问道

    研修特色:以皖北历史文化为内核,以道文化为重点。通过参观浏览,了解淮河流域数千年的风云变幻,历史沿革;探寻道文化的发展起源,品悟道文化的兴衰沉浮;欣赏中华文化瑰宝,感受淮河文明的繁荣与质感,从而更加深入地了解淮河文化的发展脉络与历史成就。

    规划景点:淮河、八公山、寿县古城、天静宫、庄子祠、曹操运兵道、华祖庵、中医药市场

    康养之道

    研修特色:以康养文化为内核,以强身静气为主题。通过行走观察、亲身体验等方法,再用温泉洗净旅途铅华,学习中医药养生知识;在九华山品尝素斋,于晨钟暮鼓中感受佛门宁静;学习“养生气功”,感悟禅学奥义。抛掉舟车劳顿的疲惫,感受康养旅行的舒适惬意。

    规划景点:合肥金孔雀温泉度假村、池州九华山、安庆天柱山、安庆司空山

    科技密码

    研修特色:新安科技作为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渗透在徽文化的各个环节、各个角落,在徽州文明的漫长历史发展中起着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古徽州与科学岛、中科大,古今科技一线连,目标都是推动社会进步、推动文明进程,其中的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科学精神更是千古不变。

    规划景点:程大位珠算馆、屯溪老街、渔梁坝、芜湖方特、科学岛、中科大、人造小太阳光、科大先研院

    艺术百工

    研修特色:以安徽传统特色工艺,艺术成就为主题。通过行走观察、专家指导、体验操作等研究方法,欣赏黄梅戏曲,学习特色工艺,品味祁红茶香,在旅途中了解黄梅戏曲的文化渊源,研习特色工艺的制作技艺,探寻红茶的兰香奥秘,更深刻地感受艺术百工的独特魅力。

    规划景点:安徽省黄梅戏院、芜湖铁画工坊、宣纸博物馆、徽州古城、胡开文徽墨厂、屯溪老街、祁门红茶博物馆

    寻梦徽州

    研修特色:以徽州文化、文房四宝和与皖南相关的古诗文化为明线串联,以徽州文化中的儒家内核为暗线贯穿。通过行走观察、专家指导、人物访谈、体验操作、群组分享等研究方法,发现某一元素在该地区的体现,总结提炼文化内涵,深入理解中国传统地域文化的精髓。

    规划景点:宏村、西递、渣济、徽州古城(歙砚雕刻)、屯溪老街(徽墨制作),宣纸文化园(捞纸)、桃花潭(龙舟)

    寻忆峥嵘

    研修特色:以红色文化为研学核心,通过行走观察、群组分享等研究方法,从皖南事变、千里跃进大别山、渡江战役、小岗村改革等历史事件中,感受先辈果敢前行、不畏险阻的勇气。在旅途中感受峥嵘岁月的豪迈、革命先辈的毅志、劳动人民的智慧,从而更加深刻地感受革命岁月的艰难与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规划景点:新四军军部旧址、小岗村、渡江战役纪念馆、红军文化广场、梅山水库、大别山主峰景区、天堂寨、岳西独二师纪念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19日 05 版

“皖约”安徽研学旅行精品线路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