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媒担心日本追随美国打压中国企业殃及自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19日   06 版)

    近期,日本媒体将舆论焦点集中在中美贸易摩擦以及所谓华为产品安全隐患传闻等方面,其报道或多或少表明了安倍外交对美国的从属性,以及美国等西方国家打压中国企业背后的利益考量。

    使用“排除”措词对抗色彩浓重

    12月10日,日本政府确定将华为、中兴两家中国公司排除出政府及自卫队采购名单。日本软银公司社长孙正义率先表示,称将落实该方针。

    日媒的报道普遍使用了“排除”一词。该词在日语中使用上需十分慎重,如用在政治、外交或军事领域,其敌视性、蔑视性的感情色彩十分浓重。

    日本经济新闻社民调显示,61%的受访者对日本政府此举表示赞同,21%的受访者表示不赞同。与此同时,针对有关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可能给日本经济带来的影响,74%的受访者认为有负面影响,仅有15%的受访者认为没有负面影响。

    10月25日至2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日媒报道安倍访华成果时称,安倍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谈达成诸多重要共识,其要点包括,设立尖端技术与知识产权保护对话机制;实施面向第三方市场的基础设施共同开发;日方向中方传达结束对华政府开发援助;尽快重启东海气田开发谈判;年内召开防卫当局有关海空联络机制会议;尽快签署海上搜救协定。

    而且,安倍还多次在国际场合申明,要担当维护世界自由贸易的旗手,引领构建基于公平、透明、互惠的贸易秩序,云云。

    担心日本企业遭受池鱼之殃

    2005年11月,中国华为在日本设立分公司,注册资金约45.6亿日元;2011年2月,成为日本经团联会员企业;截至2017年12月,雇用员工950名。

    日本《神户新闻》12月12日评论指出,不要忘了世界经济的相互依存性继续加强这一现状。华为的产品中也使用了很多日本和美国的电子元件。驱逐华为必然影响本国企业,也不见得能够防范机密外流。日本如果追随美国,则有必要设想一下与中国关系恶化的后果。相比对立,美中两国更应该主导并探索能够发挥世界最先进智慧及其作用的技术革新与研究开发之道。

    也有日媒近日报道,华为目前使用了约80家日本企业生产供应的零部件。华为今年对日采购额高达6800亿日元,较去年猛增36%。日美排除华为的行动如果扩大到全球,必将对日本企业构成影响。

    《日本经济新闻》曾在3月21日报道中表示,中国正成为知识产权强国,世界知识产权领域迎来美中两强时代。世界知识所有权机构(WIPO)同日公布,从2017年专利申报数量看,中国已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位;华为、中兴近两年来居同领域企业世界排行榜前两位……中国专利申请数量从2003年开始每年递增10%以上,2017年达到4.882万件。该报道还指出,目前,世界上24.35万件专利申请中,有半数来自东亚。

    该报报道称,美国政府与国会以国家安全隐患为由,对中国通信企业展示强硬的姿态。特朗普政权虽然否定美方一连串动作与其对华贸易摩擦有关,但更多看法认为其通过各种手段强化对华施压,以谋取中方在贸易问题上让步。

    建议日本政府与企业研究对策

    近年,日本安倍内阁不断抬高网络安全保护的声势并加大相关财政投入,2015年为325.8亿日元,2016年为498.3亿日元,2017年为598.9亿日元,2018年猛增至727.5日元。

    《日本经济新闻》6月14日报道称,日本国内网络安全服务市场规模增长旺盛。2017年已达到2750亿日元,比前年增长13.8%。2022年将突破4100亿日元。其国际市场规模呈现相同态势:2017年达到1378亿美元,今后每年将递增11%;2022年将高达2319.4亿美元。

    去年12月,日本经产省召开第一次产业网络安全研究会。今年2月到4月,又连续召开3次相关会议,围绕一体化实施网络安全制度、技术及标准化等战略,作为网络安全政策整体共同基础的经营、人才及国际战略、提高网络安全服务品质及打造国际参与者的政策等三方面产业政策,进行了深入讨论和研究。

    日本《读卖新闻》12月12日发表社论称,新一代通信标准5G如真正普及,信息通信量将飞跃性增加,遭遇网络攻击的风险也将提高。而日本政府届时只能与美、澳等进行协作,采取措施降低威胁。但要取代华为、中兴两家公司的产品并非易事,因此,建立新的供应网络,从中国以外的国家采购机器就显得十分重要。

    该社论还称,日本各大移动电话运营商展现出与日本政府保持一致立场的姿态。如果将已广泛普及、廉价的中国制造的设备排除出采购清单,恐将影响自身的投资计划,因此,政府有必要与企业共同研究应对之策。

    忌惮美方贸易谈判强硬立场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教授金子胜近日评论认为,美国打压他国高技术产业,主要目的在于维护其军事力量优势。如今的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正是当年活跃在美对日半导体协定谈判一线的主将。

    另据日媒报道,莱特希泽所推行的通商政策在美国被称为“莱特希泽主义”,其特征就是提出发动对华制裁性关税那样的单方攻击性措施。1983年到1985年,莱特希泽曾在当时的里根政府中担任贸易谈判副代表,就是通过极为强硬的姿态迫使日方一步步退让并成功达成美方目标。以往在贸易摩擦中,日本有多次对美让步的历史。日美半导体协定正是导致日本半导体产业衰落的主因之一。日本舆论界担心,明年开始实质上的日美FTA谈判,日方一旦作出让步则可能一败到底。

    本报东京12月1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19日 06 版

施压加撒钱 印度加速重整“印度洋后花园”
日媒担心日本追随美国打压中国企业殃及自身
苏州吴中高新区探索创新社区治理新路子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讲好中医故事 传播中医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