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湖南宁乡:让“浪子回头”的青年之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19日   07 版)

    11月28日,湖南宁乡候旨亭社区“青年之家”组织35名青年志愿者集中清理二基渠,青年志愿者有的自带拖拉机托运水葫芦、有的自驾宣传车助力。寒风侵肌的冬天,大家纷纷脱掉鞋袜、外套,迈入刺骨的冰水中,共清理干渠内水葫芦等各类淤塞物12车。

    这些志愿者中有一个特殊的代表王启荣,2008年因触犯刑法被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服刑期间因表现突出减刑6年,于2017年5月12日刑满回归。回归后他得到了政府和社区干部的教育、安慰和鼓励,让他重拾生活的信心。之后,他主动加入侯旨亭社区“青年之家”志愿服务团队。

    社区青年先锋队是2017年6月成立的,王启荣多次参与救灾抢险行动。今年6月30日晚,宁乡各地连降暴雨,大河小渠多处出现险情。社区新开河片被淹,不会游泳的他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参加救援,转移了所有被困群众,连续奋战达18个小时。从一位刑满人员蜕变成为抗洪抢险先进个人,王启荣得到了社区全体干部和群众的充分肯定。

    通过政府的扶持以及社区的帮助,王启荣还利用自家田土,种植蔬菜两亩、罗汉果近一亩,鱼塘鱼苗投放800尾,饲养土鸡40多只,自己利用农闲时间在外打工,家庭生活有了保障。

    像王启荣这样迷途知返者还有不少。他们都是“青年之家”给候旨亭社区带来改变的最生动缩影。当地青年欧阳铁曾是一名企业家,但在事业如日中天时被人拖入吸毒的深渊,数百万家财耗尽。在青年之家志愿者的反复劝导下,他下定决心进了戒毒所强制戒毒两年。戒毒成功后,他出资购买挖土机为村里修筑水塘,并建好了一条两公里多、两车道的公路。欧阳铁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多次现身说法给当地的吸毒人员讲解毒品危害。

    团宁乡市委负责人介绍,当地团组织大力建设社区“青年之家”,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教育青年、打响“除臭剿劣”战役、精准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青年之家”日益成为共青团凝聚青年力量,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主要阵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19日 07 版

共青团服务青年“双创”持续升级
湖南宁乡:让“浪子回头”的青年之家
江苏共青团启动“青商筑梦”计划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校企合作升级版 校会校企协同育人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