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可怕的不是明星读书少 而是阅读被贬低

李勤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20日   02 版)

    马思纯爱不爱读张爱玲,读得对不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阅读的价值能不能得到充分的肯定。

--------------------------------------------------

    最近,女演员马思纯又“火”了一回。不过,这一回让她成为舆论焦点的,并非演艺新作,而是一件与“读书”有关的事——在抒发“读后感”时,马思纯对张爱玲的小说《第一炉香》产生了一些“误读”,因此引来了一片嘘声。

    正当红的女星愿意在闲暇时阅读张爱玲的小说,本是一件值得肯定的好事。不幸的是,马思纯似乎没有认真读原著,以至于在撰写读后感时出现诸多偏差。一时间,马思纯以及她的粉丝与张爱玲的书迷争执不断。12月16日,马思纯在微博发文,就之前自己对张爱玲作品解读有误道歉。

    风波至此渐渐平息,但相关讨论仍在继续。演艺明星到底有没有文化、该不该读书,是不少网友关心的话题。平心而论,明星们的日常工作异常繁忙,业余生活同样精彩充实,读书对他们而言,更像是一件锦上添花的奢侈品,我们大可不必因为无心误读苛责马思纯。不管怎么说,马思纯愿意直面自己的不足,而非逃避了事,还是值得赞赏的。

    若回溯过往,因为文化素养的欠缺而闹出笑话的明星,远不止马思纯一人。然而,相比不幸“闹了笑话”的明星,更多明星没有此类烦恼,不是因为自身的文化积淀深厚,而是因为他们对阅读提不起兴趣。

    在马思纯误读事件的相关讨论中,有一个观点颇具代表性。部分马思纯的粉丝和网友不仅对张爱玲表示不屑,对阅读乃至文化也持一种轻蔑的态度。“多读两本书,有什么了不起呢?”此话看似是口不择言,或许代表了不少年轻粉丝的心声。

    虽然略显无奈,但不得不承认,纵然马思纯对张爱玲作品的理解大错特错,也不会对她的演艺生涯产生多少影响。反过来说,阅读虽能使普通人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却未必能带来明星般的优渥生活。由此,不难理解为何一些粉丝认为阅读百无一用、不值一提。

    如今,这种“读书无用论”在舆论场中并不鲜见。比方说,某些企业家、成功人士从不读书,但并不妨碍他们获得巨额财富。又比方说,有人觉得女生读研究生不仅毫无用处,而且还不利于恋爱和婚姻。相比之下,马思纯等当红明星享受的则是万千粉丝的宠爱和自由自在的生活。可见,在马思纯误读事件背后潜藏着的,不是明星该不该读书的问题,而是文化和知识不断被部分群体贬低的危险。由于明星对粉丝往往能起到示范和引导作用,很难说,某种扭曲的观念会不会因此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马思纯爱不爱读张爱玲,读得对不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阅读的价值能不能得到充分肯定。这不仅关乎当下年轻人的三观,更影响到整个社会的文化品位。提倡阅读、肯定阅读,不是为了讽刺和挖苦明星,而是为了我们所身处的国家和社会的未来。

李勤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20日 02 版

应届毕业生平均期望薪资超八千 社会应宽容
取消特长生招生 让人才培养符合规律
可怕的不是明星读书少 而是阅读被贬低
乡政府欠饭费16年 岂能新官不理旧账
艺考发生作弊 有没有泄题要查清楚
畸形追星只会给偶像招黑
永续传承改革意志和开放精神
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