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展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20日   06 版)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有一个扬州八怪艺术实践基地,专门会聘请一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作为实践基地的“兼职老师”。每周,这个实践基地都会有专门的课程安排,比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秀芳就是这里的常客,她手中的剪刀就像一根魔术棒,没多久功夫,一张红纸就在她手里变成了一只活灵活现的蝴蝶,在旁的大学生都被这手艺活儿吸引,也深刻认识到“匠心”的内涵。

    这是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推进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学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提升以文化人水平,明确了“厚植文化底蕴、精湛一技之长”的育人理念,铸就了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

---------------------------------

    专业文化增强学生职业认同

    针对高职教育重技术标准、轻人文素质的现象和同学们普遍存在对职业教育认同度不高的问题,学校融宗旨、核心、价值取向和实现路径为一体,在全国首倡高职专业文化体系。面向不同专业,凝练专业精神核心、创设物质文化环境、完善管理制度、规范行为习惯。经过努力,专业文化内涵得到进一步丰富和提升。

    学校将专业文化内核融入课程标准,制定具有专业特点的专业文化教材,将文化渗入专业教学和管理服务全过程。各二级学院融企业价值取向与学校育人价值取向为一体,塑造各具特色的院训院风,如建筑工程学院的“筑建筑理想,建理想建筑”等。

    根据职业和岗位特征,凝练专业文化精神内核,如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的“绿色、安全、高效”、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的“先修身、后修车”等。

    学校还通过建石油化工专业文化园、建筑工程专业文化长廊、电气信息专业文化展厅,设理实一体职场情境,融企业文化元素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将专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同学们潜移默化地接受专业文化浸染和熏陶。

    值得一提的是,石油化工专业文化园,是学校与江苏油田、扬农集团、扬州石化等企业合建而成。

    通过专业文化建设,学生对职业和专业的认同感普遍得到提高,充分感受到浓厚的职场氛围。毕业生的职业精神、职业能力、对企业忠诚度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同和高度认可,向社会展示出学校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良好形象。

    非遗之花绽放美丽校园

    多年来,学校有计划、有组织地推进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充分挖掘扬州漆器、玉器、木偶、雕版等地方非遗文化资源,尤其注重利用扬州2500年悠久历史的文化积淀,推进扬州地方优秀文化进校园,重点开展扬州地方非遗文化进专业、进课程、进教材、进社团等“四进”工作。

    学校结合专业优势,将扬州玉器、扬州剪纸、扬州雕版印刷、扬州木偶等非遗文化项目作为首批项目引进校园,开设《戏剧鉴赏》《玉雕加工与鉴赏》等课程,聘请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张秀芳等多位大师为学校兼课老师,并在教材编制、社团建设与管理等方面进行研究与创新。

    近年来,学校建立了雕版印刷、剪纸、玉雕、扬州八怪艺术实践基地等4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并将技能大师工作室与教研室相融合,实现联合备课、混编师资,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标准,发挥大师工作室在师资队伍建设上的引领作用。

    依托大师工作室,学校将雕版印刷、玉雕行业的人才需求与新专业的开发结合起来,让专业链有效对接产业链,延展专业发展路径。

    校园精神擦亮学生人生底色

    学校注重发挥校园文化引领作用,积极践行“厚德强能 笃学创新”的校训精神,近年来,学校多措并举让校园精神引领学生:以校训墙等形式,展示学校的核心价值追求;在学校重大活动中传唱校歌,定期举办校歌大赛,让人人会唱校歌;征集并制作了校园吉祥物“航航”、打造微信专属表情包;建设校内“桃花岛”等人文景观,建立文化标识,实现文化浸润。

    “每当回响起校歌,都会不自觉地哼唱,这是属于我们扬工人的独家记忆。”15级毕业生吴同学收到了学校寄给毕业生的校歌MV后激动地说,“我会把这份记忆深深印在脑海里”。

    2015年底,学校对校园内的小岛进行改造,命名为桃花岛,每年都会从全校黄姓同学中遴选一位“岛主”,历届“岛主”姓名都会刻在岛石上。“我每天都要上桃花岛看看,这不仅是一份荣耀,更是作为岛主的责任。”第三届桃花岛“岛主”黄同学说。

    近两年,扬州木偶剧剧团、苍茫大地红色话剧团等先后走进学校,为师生们带来了精彩的文化大餐:体育文化节丰富校园体育文化氛围,社团巡礼节展示了各学生社团的活力,美食文化节点燃了大学生对生活的热情,创新创业大赛激发了青春的激情,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文化塑造灵魂,优秀文化能够启迪思想、陶冶人生,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

    如今,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正以建设特色鲜明、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新扬工为奋斗目标,在坚定文化自信的维度上践行和发展职业教育文化育人之路。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存表示,学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建设专业文化,推动地方优秀文化进校园,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品牌,充分彰显了历史传承、时代要求和学校特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20日 06 版

“中国式换脸”医生昝涛的“诗和远方”
在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火热实践中建功立业贡献青春力量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