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持续推动共青团改革在基层落地

宁夏团组织:兴驻点调研之风 谋务实发展之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20日   01 版)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熟悉团委的人都知道,团干部身边有位亲如一家、无话不谈的“李大哥”。这位“李大哥”就是李文军——中宁县大战场镇唐圈村爱心小院负责人。

    从2013年起,李文军在自家的小院里办起了补习班,专门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这班一开起来就没停。如今,他的爱心小院成了村里孩子的乐园。

    李文军的善举得到了各方肯定,他曾获得“感动宁夏”2015年度提名奖、“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全区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诸多荣誉。可随着辅导班的孩子越来越多,李文军也有了烦恼。

    11月6日,中卫市、中宁县两级团干部再一次来到唐圈村爱心小院,与李大哥拉家常、谈想法、谈思路,调研了解小院的现状,商量解决小院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小院缺老师的事,团干部挺关心,如果能解决,小院就有福了。”李文军充满期待。

    临近年末,李文军的爱心小院迎来团干部集中调研,这得益于团宁夏区委近期在全区团组织大力推动的驻点调研工作。

    立足从严治团 完善驻点调研机制

    自今年10月下旬开始,新一届团宁夏区委就开始部署开展驻点调研工作,旨在持续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来宁夏视察重要讲话,推进团的十八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团代会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团宁夏区委要求各级驻点调研团干部把驻点调研工作当做掌握“第一手资料”的过程,当做联系青年、为民办事及推动工作和自我学习提高的过程;同时,要求把此次调研的成果重点运用在分解细化自治区第十二次团代会工作报告任务、进一步校准改革方向、起草宁夏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推进全面从严治团、谋划下一步重点工作等5个方面。

    按照“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基层导向和成果导向,团宁夏区委制定了《宁夏共青团干部驻点调研工作方案》,按照工作要求,全区各级团组织将集中开展为期1个月的驻点调研,驻点干部在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驻点时间内,重点完成“12345”的工作任务——撰写1篇调研报告、分别开展不少于两次宣讲和研讨活动、覆盖不少于3个驻点区域、拜访4套班子领导、提出不少于5条工作建议,为编制宁夏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提供重要依据,为全面推进宁夏共青团事业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坚持问题导向 找不足谋良策

    11月初,按照宁夏共青团干部驻点调研工作统一安排,团宁夏区委副书记、教育团工委副书记龚雪飞带领学校部(少年部)干部组成第四调研组赴银川市永宁县,就“青少年教育现状及对策分析”主题开展调研。

    调研期间,调研组首先拜访了县四套班子领导,听取了对共青团工作的意见建议。调研组还就高校共青团改革、农村青年就业创业、青年学生助力脱贫攻坚等问题组织大学生、农村青年谈体会感想;深入永宁县中小学了解中小学教育及团队改革情况;深入街道、社区、乡村了解青少年事务孵化中心、青年之家开展的青春护航驿站、青少年教育基地、青年文体活动室、红领巾成长课堂等建设运行情况;调研组还实地了解了新一代农民对城市化进程的所思所想。

    “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还不够完善,特别是社会教育、家庭教育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社会文化环境治理还需进一步加强,网吧管理难度较大,仍存在未成年人上网等问题,学校对此难以监控;学校教育重智轻德,重课堂教学轻社会实践的现象较为普遍;学生安全意识强调过于突出而轻视了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特殊子女管理难度加大……”此次集中调研后,调研组对发现的问题一一罗列,在调研报告中做了深入阐释。

    “增设高校共青团团建课题,加大对涉农学科的支持力度,加大地方与高校之间的相互交流、支持力度,对大学生就业创业给予更多政策、资源、信息方面的支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办好中小学家长学校,加大青少年视力健康教育力度,减少学校各类检查、考核。”结合调研中的思考和基层干部群众心声,调研组对学校共青团工作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报告团宁夏区委党组。

    日前,团宁夏区委书记王伟一行赴石嘴山市调研共青团工作,团石嘴山市委紧扣共青团改革、基层团组织建设、青年凝聚服务和从严治团方面,确定了12个调研点。深入基层调研中,每到一处,调研组仔细看、认真听、详细问、访实情、听真话;既表扬成绩,又指出问题;既上情下达全团工作部署,又虚心问计基层团干。

    在石嘴山期间,调研组还走进青年大学生创业园、部分城市社区了解社区青年联合会、青年志愿服务和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了解青年就业创业、基层青联、志愿者及青少年服务机构的运行及特需青少年关爱帮扶工作;在中小学校了解少先队队室建设和少先队活动课开展情况,听取了关于少先队改革情况的介绍。调研组一行还会见了石嘴山市委主要领导和分管共青团领导,就共青团工作进行了深入沟通。

    从基层来,到基层去

    近年来,团银川市委依托党群便民服务中心等现有阵地,在各县(市)区商务楼宇、创业园区、农村社区等成立了47个标准化“红领巾成长课堂”,提供精准暖心服务,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目前,“红领巾成长课堂”项目已进入常态,覆盖学生144000人次,家长和孩子们好评不断。

    “这次调研,听到志愿者们对‘红领巾成长课堂’的理解与认可,我由衷感谢他们,并且深深感到,改革并不是一蹴而就,解决问题、服务青少年切忌纸上谈兵。”团银川市委书记张虹说,作为团干部要真正把自己摆进来,不忘初心,坚守理想,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真正让改革成果惠及青少年,让青少年有参与感、幸福感、获得感,对共青团组织有认同感、依靠感、归属感。

    在吴忠,全市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共青团干部“强素质、增活力、创一流”大学习大调研大整改活动。团吴忠市委书记张倩带头在同心县进行驻点调研。活动开展以来,该市54名团干部参与活动,开展专题学习75场次,宣讲和研讨活动61场次,覆盖团员青年1840余人,梳理出收集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13条。

    “要聚焦青年需求,在提升服务能力、拓展服务领域上下功夫,把助力青年就业创业、青年公考培训、青年交友婚恋作为服务青年的重要支撑,主动关心青年、融入青年,提升共青团的凝聚力。”张倩在调研中深刻认识到,推动改革任务落实落细,必须聚焦主责主业,切实转职能、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更加重视基层基础,提升共青团的整体活力,提升青年的“获得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20日 01 版

在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火热实践中建功立业贡献青春力量
在时代大潮中书写时代传奇
领航!向着高质量发展坚定前行
宁夏团组织:兴驻点调研之风 谋务实发展之举
四川平昌一小学生未上学 老师破门救回三条命
三明学院:以“双创”教育培育“致用”新人才
甲状腺成体检加项主力 “病根”在哪里
新年到 领新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