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亮剑亚丁湾

李唐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24日   01 版)

    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武汉舰在亚丁湾为中国商船护航。资料图片

    12月9日,海军第31批护航编队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是随舰出征的陆战队员。

    “我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如需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这条以汉英两种语言播发的通告,每天在亚丁湾海域上空回响。对于航经该海域的中外船舶来说,早已不陌生。

    2008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从三亚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开启中国海军赴远海常态部署并履行使命任务的新征程。

    10年来,中国海军累计派出31批护航编队、100艘次舰艇、67架直升机、2.6万余名官兵执行护航任务,共为1198批6600余艘中外船舶护航,解救、接护和救助遇险船舶70余艘,抓捕海盗3名,持续保持着被护船舶和编队自身的绝对安全。

    “护航在远海,战斗在远海,训练在远海。”护航10年,是中国海军推进转型发展、走向深蓝的10年。一支支编队、一艘艘舰艇、一批批舰员,在护航这个特殊考场上经受实战化考验,交出一份份合格的答卷,创造了人民海军历史上多项新纪录。

    中国海军最值得信赖

    2008年12月中旬,海军给南海舰队下达护航预先号令。南海舰队司令部作战处计划办主任梁炜急得眼睛通红,他要在10天内拿出一套完整的护航兵力行动方案。

    “亚丁湾,海盗,护航……这些词我都没听说过。”梁炜真急了,“兵力怎么组成?航线怎么确定?武器怎么配置?与海盗交火怎么办?”

    连续熬了几个通宵,他们把问号一个个拉直,拿出了方案。梁炜累得眼睛里全是血丝,出门不得不戴上墨镜。

    这是我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首次在远海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

    2009年1月6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抵达亚丁湾,正式开始护航。梁炜他们拟制的庞大方案,被浓缩成了简单的“从A点到B点”。 A、B两点分别位于亚丁湾东口和西口,是海军舰艇编队与被护船舶的会合区,两点之间相距590余海里。10年来,中国海军护航舰艇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在这两点之间往返,为中外船舶实施伴随护航。

    当地时间2017年4月8日傍晚,第25批护航编队接到欧盟通报:图瓦卢籍OS35号货船在亚丁湾索科特拉岛西北海域遭海盗劫持,海盗数量不明。玉林舰奉命前往营救。4月9日凌晨,营救行动开始,16名特战队员在我舰载机空中掩护下乘小艇登上OS35号,成功抓捕3名海盗,将19名船员解救出安全舱。

    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高扬着五星红旗的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有着“态度负责”“素质过硬”的好口碑,是“最值得信赖的一支和平力量”。

    一些国家的商船宁可等上两三天,也要让中国军舰护航。不少外国商船甚至从“国际推荐走廊”驶过来,申请加入中国海军伴随护航的队伍寻求保护。在跟随中国舰艇安全通过亚丁湾后,各国商船纷纷通过鸣笛、灯光、电子邮件和感谢信等方式表达谢意,有的商船还组织船员列队向中国海军护航舰艇致敬。

    2009年12月底,希腊船王弗兰戈斯女儿掌管的纳维奥斯公司“阿波罗”号商船在亚丁湾被海盗劫持,2010年2月下旬得到解救。应希腊方面请求,第4批护航编队温州舰成功将其接护至安全海域。

    想不到时隔5个月后,第5批护航编队访问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已经85岁高龄的弗兰戈斯专程来到广州舰,感谢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接护“阿波罗”号商船。他动情地说:“海盗准备释放公司被劫持的商船时,我们首先想到中国海军,因为中国海军快速、高效、专业,是一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2015年春,也门内战爆发。中国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奉命暂停护航,前往撤侨。从3月29日到4月7日,编队临沂舰、潍坊舰、微山湖舰分5批将683名中国同胞和15个国家的279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战火纷飞的也门。

    海军护航编队还先后为12艘世界粮食计划署船舶护航。世界粮食计划署专门给护航编队发来电子邮件:“感谢中国海军为运送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船舶提供的周到服务。”

    第16批护航编队盐城舰还完成7批叙利亚化学武器海运护航任务,联合国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对中国海军提供的巨大支持和展现的专业精神表示感谢。

    10年来,中国海军先后为3400艘外国船舶实施护航,约占我护航船舶总数的51.5%;解救、接护的船舶中,外国船舶占50%左右。

    10年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着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海上运输通道安全的国际义务,加强国际交流和务实合作,与美盟151特混舰队、欧盟465特混舰队、北约508特混舰队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和指挥官会面制度,组织护航指挥官会面交流20余次;与俄罗斯等20余个国家护航舰艇展开联合护航、反海盗、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演练。国际海事组织专门授予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航运和人类特别服务奖”。

    从伴随化保障向基地化保障升级

    10年前执行首批护航任务时,舰艇出海没几天,除了容易保存的土豆、冬瓜、洋葱等,护航官兵就没什么蔬菜吃了。

    如何解决好护航官兵的吃菜问题?海军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建立从菜源筹措、采收预冷、气调包装到冷链运输的完整体系。从第5批护航编队开始,舰艇绿叶蔬菜的保鲜时间从半个月延长到了四五十天。在补给舰伴随补给的情况下,战斗舰艇即便不靠岸,基本上能做到天天见绿、顿顿有菜。

    10年来,后勤保障在以伴随保障为主的基础上,逐步走出国外靠港补给、商业运作与外方支援相结合的远海保障新路子,较好地适应了长时间、远距离、高强度护航任务的需要。

    此外,商业化保障也不断形成制度。水兵王新松就是直接受益者。2016年春节,正随青岛舰执行第22批护航任务的王新松出现肺部严重感染,并发急性肾损伤。他被转入吉布提首都中心医院治疗,但该院不具备医治条件。

    海军当即决定,第一时间通过商业渠道租用国际SOS公司包机送王新松回国治疗。当天签订协议,包机当晚就起飞赴吉布提转运。两天后,王新松被直接送进原海军总医院重症监护室,得到妥善治疗,转危为安。

    商业化保障带来的好处,多次执行护航任务的海口舰技师王东感触最深。“首批护航时,我们舰主机一个备件坏了,从国内转送过来用了两个月。”王东说,“要是放现在,几天就行了。”

    10年护航,基地化保障已经开局起步。2017年7月11日,我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成立,并于8月1日举行开营仪式。基地主要用于中国军队执行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维和、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的休整补给保障。目前,各项保障设施日益完备。

    据海军后勤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地的建设使用,将使现行的护航远海后勤保障从以补给舰伴随保障为主、国外靠港补给为辅的方式,调整为以海外基地保障为主、国外其他港点和国内支援为补充的新模式,护航基地化保障条件越来越成熟。

    “走进基地,让我们找到回家般的舒适和温馨。”护航官兵们说,护航基地化保障有助于他们更好地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

    青年才俊经受大风大浪洗礼

    “当时我们面临的都是新情况新问题,总感觉心里没底,每天都压力山大。”原南海舰队司令部航海业务长张超谈起执行首批护航任务,那时的紧张情形至今依旧历历在目。

    “第二次护航时,我就淡定多了。”后来,张超执行第6批护航任务,航海方面即便遇到更为复杂的情况,他都能游刃有余地应对。

    张超的经历很有代表性。由刚开始时的紧张不安,到后来的淡定从容,这种变化折射出,经历10年常态化护航锤炼,海军官兵的能力素质不断提高。

    衡阳舰舰长周智峰执行过两次护航任务。他说,以前舰上英语值班部位需要专业翻译,现在本舰年轻官兵就能胜任翻译任务。

    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女兵边爽说,执行了护航任务才明白什么叫国际义务和大国担当,对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紧迫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10年来,海军护航编队指挥员职级也在逐渐变小,且更趋于年轻化。起初,编队指挥员是舰队副司令员、政治部副主任,都是军职领导干部。从第8批护航编队开始,正师职领导成为编队指挥员。此后,师职领导担任编队指挥员的情况越来越多。

    派年轻指挥员指挥来自不同单位的护航兵力,反映出中国海军的自信日益增强。海军党委在精简护航人员的基础上,重点安排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师团级指挥军官和机关参谋人员轮流参加,让他们在多国军舰云集、海盗活动猖獗、环境异常复杂的国际水域开阔视野,经受苦与乐、生与死的考验,进一步增强带领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而远海大洋为海军官兵的成长进步提供了最佳的锻炼平台。海政干部局、兵员和文职人员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护航10年,历经深蓝大洋万里风涛的“加钢淬火”,一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30余名师职领导成长为将军;200余名舰长、政委历练指挥能力,许多走上支队主官岗位;80多名舰载机长练硬“翅膀”;500多名舰艇部门长、教导员获得快速成长,当上舰领导;1000多名士官成为技术大拿,50%以上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

    10年来,人们欣喜地看到,在远洋护航、走向深蓝的实践中,一个军种的转型发展、一群水兵的成长成熟。未来,中国海军将继续远航、继续向前,去守卫那片海,去捍卫世界的和平与安宁。

李唐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24日 01 版

以改革开放姿态接力奋斗
亮剑亚丁湾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二〇一九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严惩性侵未成年人犯罪 彰显“零容忍”
武汉大学教师聘任改革“非升即走”热议背后
福州两记者采访遭暴力阻挠 12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刑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