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新大山口村有个“第一书记”

“我只想为乡亲们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

杨丁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24日   06 版)

    “欧书记在不,我想找他喝一杯!”日前,村民廖诗猛到村部找欧健。去年,他在该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欧健的帮助下,试着种植百香果10余亩,当年纯收入5万余元。今年,他与村民廖书任合伙,以每亩300元的租金承包了村里110亩荒地,扩种百香果,生活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涛圩镇新大山口村是全县出名的穷山村。新大山口村由原来的大山口、新寨、枫木坪3个村合并而成,总人口2164人,贫困人口478人,其中枫木坪属于高寒地区,大山口属于草岭水库移民村。长期以来,这里的村民主要靠外出务工或在家从事养殖业为生,许多家庭经济困难,村集体处于负债状态。

    2016年,江华县委宣传部决定派一名同志到新大山口村驻村扶贫,出任“第一书记”。2012年从湖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作为人才引进到县委宣传部工作的欧健主动申请后,从未在农村生活过的他来到了新大山口村。

    为了摸清底子,欧健和队友开始走访工作。“我们要确认需要帮扶的人员名单,分析他们的致贫原因,这需要一家一户上门走访。”新大山口村有107户478名贫困人口,分布在15个村民组,其中枫木坪两个村民组地处深山老林,去一趟要翻山越岭花上大半天时间。

    枫木坪村交通不便,村民出山只有一条几十年前集资修建的不到两米宽的路,还有近20户贫困户住在高寒山区上面,自然条件恶劣,且大多数是危房。“一边是陡峭的石壁,另一边是看不到底的深渊,真的担心一不小心就再也回不来了!”每次谈到上枫木坪的情景,欧健都有些后怕,但更坚定了他要帮枫木坪贫困户搬出大山的决心:“一定要让枫木坪的贫困村民出山有通道,居住有保障!” 欧健几次跑到县上,为扩建道路找交通运输、财政等部门,为枫木坪村纳入易地扶贫、争取资金等,在各职能部门间奔波。通过扶贫工作队的努力,占地5亩的新大山口村易地扶贫移民安置点,经过近两年的施工,于今年10月初建成并通过验收。20套装修完毕的商品房组成的崭新居民区,水、电、路设施完善。

    如今,从大山口村委会通往枫木坪的8公里村道,已经由原来的两米宽扩建成4.5米宽。枫木坪18户贫困户均已住进了涛圩镇宽敞明亮的易地搬迁安置房里。年近70岁的宋球成老两口喜不自胜:“做梦也没想过,这把年纪了,还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而且还是楼房。”

    改善村民生活条件仅仅是脱贫工作的一部分,如何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欧健和队友们商量后,将目光放在新大山口村那大片荒山林地:找人流转村里的荒山,种植茶叶,成立专业合作社,这样既能帮村民增收,又可发展集体经济。

    2017年的春节还没过完,欧健便开始行动,他找到从新大山口村走出去在县城创业的彭老板。一番恳谈,彭老板欣然同意出资,以每年5.76万元的租金流转村里960亩荒山种植茶叶,成立了瑶硒和祥芸现代农业合作社。目前,茶场流转已带动全村47户198人脱贫。除了茶场,村里还先后建起了冰爽山泉、维雅阁家具厂、特雅慧门业等工厂,许多村民实现了家门口打工的愿望。“帮茶场做事,每天有70块钱,还可以照看家里的老人小孩。蛮好!”贫困户赵余秀满意地说。

    新大山口村毗邻草岭水库,田地平整,水源丰富,发展香芋种植是不错的选择。2017年,欧健多次带着贫困户到江永县各香芋种植点学习取经,鼓励贫困户宋华稳种植香芋30余亩。当年宋华稳仅种植香芋纯收入10万余元,一举脱贫。今年,全村发展香芋种植450余亩。

    欧健的几招“扶贫拳”打下来,让村民刮目相看。“没想到这个书呆子样的城里娃还真有两把刷子,点子还不少呢。”村民们碰到他,都尊敬地喊他“欧书记”。

    “我只想为乡亲们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而且力争把每一件事都做得有头有尾,有模有样!”欧健说,“目前全村还有6户18人没有脱贫,他们不脱贫,我就不脱岗!”

杨丁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24日 06 版

“他的事迹感动和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
“心愿树”让孩子们梦想成真
“我只想为乡亲们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
对接需求 瞄准产业 多措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