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数据画像:90后爱微整 爱宠物 只租不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25日   09 版)

    近日,记者从“年轻不合理·2018第一财经数据盛典”上,拿到了一组用数据信息“画”出的90后肖像。与70后、80后完全不同的是,90后年轻人的消费取向更加自我,甚至出现“懒人趋势”,他们喜欢通过微整形来提高颜值,愿意把钱花在宠物零食上,他们不愿被房贷捆绑,偏好合租公寓。

    一财数据中心发布的《2018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80后是中国互联网消费的中坚力量,但90后的消费力正迎头赶上,线上人均消费持续走高,成为本轮消费升级的重要驱动力。其中,二线及以下城市的“小镇青年”群体消费潜力巨大。《报告》总结出年轻消费力推动下的互联网消费八大趋势,分别是:原创消费大众化、内容付费多元化、颜值经济爆发、粉丝经济迭代、宠物消费升级、社交消费“圈子”化、租经济深入渗透、懒人经济全面展开。

    兴趣优先、注重体验、心态开放

    新一代年轻消费者,出生于中国经济腾飞的90年代。受益于改革开放,成长于物质小康、文化氛围开放宽松的环境下,有着更多元的职业观和生活观。

    职业选择上,他们在职场中实现自我价值、从事感兴趣的工作,成为了比赚钱更重要的决策影响因素。智联招聘2018年应届毕业生期望就业行业分布数据显示,互联网行业对90后的吸引力最高。

    《报告》显示,相对于乐于追求稳定的80后以及更年长人群,90后95后中,因为对一份工作没有兴趣、工作生活失衡而跳槽的人数占比更高,打破单一职业束缚,争当“斜杠青年”的人也更多。

    娱乐之外,成家立业的生活压力90后也要面对,但他们秉持更开放的心态对待自己的心理压力,更主动在线上平台寻求帮助。简单心理数据显示,90后在线上预约心理咨询用户占比逐年增加,已经成为人数最多的用户群。

    作为未来5至10年中产消费的中坚力量,90后在旅行、娱乐、育儿等领域,也展现出别具一格的态度。他们崇尚说走就走的旅行,喜欢去影视剧和书中的场景打卡,而且喜欢不做攻略、随心而动。《报告》基于穷游数据发现,50%的90后会受影视、书籍的影响出游;他们是观影在线购票的主力军,票房贡献度超过57%,并乐于分享观影体验;阿里影业灯塔数据显示,90后观影后评分渗透率两年内从24%提升到66%;他们也是现场娱乐的主力军,大麦网数据显示,最喜欢的演出类型是演唱会,在草莓音乐节购票人群中,90后及00后的占比超过90%。

    90后父母在育儿方面的观念也和他们的父母辈不尽相同,他们在育儿时有更多的分享和互动需求,愿意在互联网上分享交流育儿经、寻求育儿问题的解决。亲宝宝首席运营官冯禹表示,90后年轻家庭很少出现“丧偶式育儿”、“诈尸式育儿”,更信任有科学依据的专业育儿内容,同时他们对于系统化的育儿知识兴趣较高,关注结构化和连续性的内容学习体系。

    消费理念超前:爱宠物、爱微整

    《报告》整合的天猫国际的数据显示,90后是跨境电商消费的绝对主力人群,与去年同期相比,90后在品类上越买越丰富且呈现出升级的趋势,在数码、宠物、个护类的消费占比进一步提升。天猫进出口事业部总经理刘鹏表示,相比于其它代际的消费者,90后95后看重新鲜、小众和高品质,需求也越来越细分。

    “撸猫”成为90后独生子女一代的新需求。大数据显示,90后在宠物商品上的消费增速几乎是整体人群的两倍,购买品类主要集中在猫粮及狗粮,其中猫粮的消费占比连续三年快速提升,可见撸猫已经成为潮流。

    而且更愿意尝鲜的90后“猫奴”喜欢购买趣味猫零食“饲主”,还会针对性的挑选专业猫粮、功能型猫粮,以及专业的局部清洁产品,力图给猫主子们最好的生活。同时,他们也注重和宠物的情感交流,和爱宠一起穿亲子装、为爱宠买生日蛋糕庆生也成了他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仪式感。

    有意思的是,数据揭示,80后喜欢购买宠物磨牙棒、小鱼干、小肉干,而90后则偏爱给宠物吃“甜食”,比如猫布丁、猫糖等。

    从猫粮购买频次上看,英短/蓝猫是90后的最爱,其次为美短、波斯猫、布偶猫和暹罗猫。

    医美也成为90后消费的热点。医美用户中,59%的人群为90后,22%为80后,另有14%的00后准备“接盘”。90后女性用户希望通过医美手段让眼睛更大、鼻子更高、皮肤更加光滑水嫩,而男性用户更钟爱浓密的毛发和去皱。

    数据显示,医美用户中14%是90后男性。女生喜欢微创双眼皮、玻尿酸填充、隆鼻、吸脂、瘦脸针,男生偏爱肉毒素除皱、植发、隆鼻等。

    买房?别开玩笑了

    新租赁经济正在进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从租房租车,到租衣服租包,刻板印象中喜欢冲动消费的小年轻们,也越来越偏爱“以租代买”的轻生活。他们认为这种方式更经济环保,也更潮更时尚。

    《报告》显示,相较80后,不愿被房贷捆绑的90后购房意愿较低,租房成了年轻人的首选。以租房平台巴乐兔的数据为例,90后在租房人群中占比接近70%。并且,90后不介意合租。

    数据显示,80后和85后租房人群中有79.5%的人愿意合租,而90后租房者中,合租的数据上升到了83.7%。不但住的地方可以租,穿的用的也可以租。以租衣为例,就堪称一种用有限的预算实现更多时尚体验,且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据服饰租赁平台衣二三数据显示,90后用户占比达46%。有意思的是,他们不仅租礼服,连日常和通勤穿着的衣服也愿意租,90后人均每月租衣次数达3.6次,年均礼服租赁次数为1.4次。

    出行方面,90后是各种共享出行工具的主要用户。哈啰出行数据显示,共享单车用户中90后与00后占比超过50%。共享汽车平台EVCARD数据显示,90后用户占比逐年提升,2018年占比达到1/3,他们的主要出行集中在时长1小时、距离30公里内的短途旅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25日 09 版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被判死刑”背后
数据画像:90后爱微整 爱宠物 只租不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