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湖南检察机关七成公益诉讼案聚焦环保领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25日   03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近日,湖南省人民检察院负责人透露,湖南省检察机关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能,2017年7月至今年11月,湖南省检察机关共立案5849件,提起公益诉讼111件,法院已判决的57件案件中检察机关诉讼请求均得到支持。湖南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立案数和起诉数在非试点省份中分别位列第一、第二;已提起公益诉讼的111件案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约占七成。

    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溪口镇杉木桥村蒋团三组地塘采石场的消失、国家级公益林的恢复是其中案例之一。2017年,该县检察机关接到举报信,反映地塘采石场采矿人员占用国家级公益林,涉嫌违法采矿,破坏生态环境。经查,2011年10月至2017年,该采石场长期存在无证采矿、毁林占地等违法行为,导致林地被毁损面积达47余亩。尤其是2012年和2014年,原国家林业局陆续将地塘采石场矿区划为国家级公益林,其区域内禁止采石,但该县国土资源局先后两次批准地塘采石场恢复生产。

    该县检察机关对该县国土资源局未依法履行职责行为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后,该县国土资源局书面回复:按照检察建议依法查封地塘采石场非法开采现场,拆除了采矿主体的生产设施,责令其限期进行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但经该县检察机关20多次实地调查,发现采矿主体实际并未停止生产经营活动,被毁损的土地也没有复垦。

    今年4月2日,该县检察机关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该案系湖南省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8月14日,法庭当庭判决确认县国土资源局批准地塘采石场恢复生产的行政行为违法。此后,该县国土资源局对地塘采石场的生产设施全部进行拆除,矿区土地的复垦、植树复绿工作经验收合格。

    今年年初,湖南省检察机关开展城乡农贸市场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常德津市检察机关在办理一起刑事案件中发现:郭某等17人在利益驱使下,于2015年10月至2016年11月期间,先后从具有生猪无害化处理资质的湖南某农牧公司大量收购病死猪肉960余头,对外销售或者制成腊肉制品在农贸市场销售。经相关部门认定,被查获的病死猪肉及制品“属于死因不明的死猪、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

    今年7月,该市检察机关向该市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9月12日,该案公开开庭审理时,被告人当庭认罪认罚。针对行政监管部门对农贸市场的食品安全监管缺失的问题,该市检察机关分别向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畜牧兽医水产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两单位对销售病死猪肉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杜绝未经检验检疫的猪肉及其制品流入市场和餐桌。

    据了解,2017年7月至今年11月,湖南省检察机关共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06件,共查处、督促收回假冒伪劣食品132.26吨,督促964家食品餐饮企业、农贸市场主体整改;共督促恢复、保护被毁坏林地等3.1万亩,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1.5万亩,关停整治违法排污企业136家,关闭拆除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排污口306个。在国有财产保护领域,督促收回国有财产权益价值1.15亿元,督促收回土地出让金36.22亿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25日 03 版

讲述伟大成就 激荡改革强音
我国力争3到5年实现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基本普及
湖南检察机关七成公益诉讼案聚焦环保领域
誓死与中条山共存亡的抗日名将——唐淮源
抗日将军寸性奇:壮烈殉国中条山
团武汉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闭幕
90后创业团队发起“万人援藏帮扶计划”
图片新闻
榆林:政府补贴选聘优秀大学生到民企工作
个税“个性化”惠及更多纳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