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合肥市包河区:“绿色革命”引领高品质生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25日   07 版)

    随着经济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垃圾产量逐渐增大,以往简单的垃圾回收方法给环境保护造成了巨大压力。垃圾分类是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重要途径。2017年4月,合肥市包河区在安徽省率先正式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区城管部门在做好分类设备投放、打造收集处置链条的同时,注重发动市民、引导市民,变“要我分”为“我要分”,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迅速提高,掀起了一场“绿色革命”,引领了高品质生活。

    积分反馈 市民享受垃圾分类红利

    福桂苑小区是包河区首批启动垃圾分类的小区之一。每天早晨出门前,小区居民温滨都会将家中的快递盒、旧报纸等可回收物捆扎起来,再贴上专属二维码,投放到楼下的可再生资源回收柜内。这些可回收物将会以积分的形式返还到温滨的专属账户里。每隔一段时间,温滨便会用这些积分去小区内的积分兑换柜兑换一些洗衣液、饮料等日常生活用品。

    为引导辖区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包河区依托互联网科技,创设了垃圾分类积分反馈模式。垃圾分类启动之初,区城管委安排工作人员逐户上门宣传发动,为每户家庭分配专属账户和二维码。辖区居民在投放垃圾时,会根据不同类型的垃圾采取不同的操作,如餐厨垃圾袋装后刷卡投放进餐厨垃圾桶,可回收物张贴二维码后投放,均能享受到积分红利。

    以前,居民家中的塑料瓶、快递盒等物品,量少时当破烂卖嫌麻烦,积攒起来又占空间,所以多数都是直接扔掉。现在处理起来非常简单,只要按规定分类投放,就能享受到不低于可回收物市值的积分。在积分反馈激励下,市民已经从“要我分”变成“我要分”,一些居民甚至将捡到的可回收物带回家中,贴上二维码后再规范投放。

    根据区生活垃圾分类小区市场化推进工作计划,在去年19个小区的基础上,今年又有多个小区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已全部进驻完毕。目前包河区44个垃圾分类小区共设置可回收柜308个,厨余柜1023个,覆盖居民6万余户。

    除居民小区外,公共机构、村居的垃圾分类工作也在全面推进中。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公共场所管理单位将强制实行垃圾分类,预计于今年年底实现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全覆盖。

    夯实根基 培育市民垃圾分类意识

    在望湖街道分路口社区,有一支垃圾分类宣传督导队伍,活跃在各个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前,引导居民分类投放,解答群众的各种问题。

    “垃圾分类是保护环境的大好事,但是好多群众根本不知道它的重要性,更不知道怎么去分类,我们就守在各个小区现场教他们。”丁永红是分路口社区的一位社区工作者,也是社区首批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员。

    为培养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包河区积极探索政府主导模式加强对群众的引导,目前,在望湖街道分路口社区进行试点,成立了以社区工作者、老党员、志愿者等为主体的垃圾分类宣传督导队伍。目前,分路口社区的文昌雅居、文昌家园等小区在街道、社区指导下已完成生活垃圾分类覆盖。

    “垃圾分类能否顺利推进,关键在于市民的意识习惯能否养成,他们才是垃圾分类的主角。”为广泛发动市民参与,培育分类意识习惯,包河区坚持政府引导,在实施积分反馈的同时,深入开展模范家庭评选活动,精心培育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启动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实现小手拉大手,让垃圾分类意识落地生根。

    贺红芬家庭是2017年包河区垃圾分类模范家庭之一,垃圾分类积分在全区排名第一,对家里产生的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已经成为贺红芬每天的固定动作。“垃圾分类利国利民,每户居民都应该主动参与,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贺红芬表示。垃圾分类正式启动一年多来,包河区共评选出6户模范家庭和49户优秀家庭。

    在选树典型的同时,包河区还把校园作为培育垃圾分类意识习惯的主阵地之一。区城管委、教体局联合组建校园宣讲团队,通过互动游戏、课间教学等多种方式,提高学生的分类意识和能力。“孩子们积极性非常高,甚至回到家中也督促家长先分类后投放,让我们充满信心。”今年3月份,包河区选定望湖小学、屯溪路小学等9所中小学作为第一批次试点,目前全区62所公办中小学、15家公立幼儿园所需垃圾分类容器、分类宣传物资已全部招标完成,近期将完后全部布置工作。

    后端发力 完善垃圾处理收运链条

    与前端分类投放相对应,针对分类后产生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等四大类垃圾,中端收运和后端处置链条也正在逐渐完善。

    包河区垃圾分类中的可回收物将由垃圾分类企业运往分拣中心二次分拣后进行相应处理实现资源化再利用;餐厨垃圾由收运企业统一运往合肥市餐厨垃圾处理厂,用于生产生物有机肥等生态产品;有害垃圾由环保部门统一收运、分拣后进行无害化处理;其他垃圾则通过传统收运渠道进行收运并用于发电等用途。

    张立东是福桂苑小区的可回收垃圾分拣员。小区建有多个垃圾分类站,弧型顶棚下依次摆放着可再生资源回收柜、厨余垃圾桶和普通垃圾桶,这些设备分别用来投放不同类型垃圾。每天上午8点和下午15点前后,张立东都会利用电瓶车将可再生资源回收柜内的垃圾运送至暂存点进行初步分拣,“可再生资源回收柜专门用来投放可回收垃圾,如纸板、矿泉水瓶等,初步分拣后看,我会将垃圾粗分为纸类、塑料类、金属、织物、电器等大类。”张立东说。

    这些粗分后的垃圾还需要进一步细分。“我们在肥西县建有大型分拣中心,每天会有车辆将这些可回收垃圾运送到分拣中心。”包河区垃圾分类中标企业负责人刘翔说,在分拣中心,可回收垃圾会被进一步细分,如纸类会被细分为报纸、书本、铜版纸、黄板纸、废纸等,塑料会被细分为软塑、杂塑、硬塑等。在细分拣后,再将可回收垃圾运往全国各地的资源化利用基地进行深加工,实现变废为宝。

    除可回收垃圾外,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的收运处置链条也已建成。普通垃圾会通过传统收运渠道运往龙泉山垃圾处理场,而餐厨垃圾则会有专门的车辆收运至合肥餐厨垃圾处理场进行再利用。据测算,每吨餐厨垃圾能产出150公斤有机肥,这些有机肥会被送往大型农场和养殖场。后端链条的逐步完善,给垃圾分类处理的普及和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数据来源:合肥市包河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25日 07 版

家委会变名利场?超六成受访家长建议家委会定期换届
看个病加个群 六成受访者已加入医患交流群
你2018年的计划完成了吗
合肥市包河区:“绿色革命”引领高品质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