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纳税人的需求就是税务人努力的方向”

——青年眼中的税收改革故事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蒋琳珊 华南师范大学 何逸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26日   03 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机关团委委员深入采访1994年国地税“分家”前的广东省税务局原局长陈流明。付志鹏/摄

    从打算盘计税、靠双腿收税到足不出户全程电子化办税。可以说,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税务改革发展跨越的40年。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彰显新税务机构新风采,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与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举办“青年眼中的税收改革故事”大型系列采访活动。该活动以青年视角回望40年来的中国税收改革道路和广东税务的变化,用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鼓舞青年、教育青年。

    “青年有活力、有创造力、有无限的未来,坚定他们的信念、提升他们的能力、发挥好这个群体的作用,是税收改革至关重要的一点。”77岁的广东省税务局原局长陈流明在采访中勉励青年税务团干。

    活动自启动以来,来自广东税务系统的青年税务干部组成8支采访小分队,入户走访企业、跟拍基层人物、采访院校学者以及税收改革亲历者,设置的税收征管、纳税服务、改革人物、依法治税以及流转税、所得税、大企业税收管理、对外开放等8个主题,贯穿税收改革的主体脉络。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机关团委书记黄泽恩介绍,采访前夕,省税务局为每个小组分别指定一名处级干部担任“活动指导员”和“业务辅导员”,局机关相关部门也派出业务骨干组成“顾问团”,对青年税务干部进行业务指导和经验分享。

    历时两个多月的采访,8支小分队先后走访了不同类型的重点税源企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涉税中介和专家学者,在畅谈税务改革的同时,倾听企业所思所想,把税务改革故事的采访之旅变成了普及税收法规的课堂,变成问计问需纳税人、靠前服务帮企业纾困解难的新载体。

    “活动实现了青年与税收普法教育的有机融合。”小分队采访、收集的税收故事,依托广东税务微信、微博、内部网站和内部刊物等刊发后,在全省税务系统引起强烈反响,成为对广东青年税务干部的“一次精神洗礼”。

    “小组成员在追寻改革足迹中找寻初心使命,在访谈亲历改革的人物中涵养税务情怀,在团结协作中增强凝聚力。活动不仅让青年学生走进税收改革,更提振了青年干部投身改革的精气神,让他们铭记改革历史,传承改革精神,投身改革实践。”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伍关兴指出。

    活动还招募了广东省内高校的16名学生志愿者,跟随税务采访小分队深入基层一线,一起倾听税收改革亲历者的真实故事,现场体验式采访和“现身说法”式宣讲,也让随行的青年大学生深切感受到40年税制改革的巨变与广东税务人“敢为人先”的精神,今天本报刊发的就是这些大学生志愿者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蒋琳珊 华南师范大学 何逸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26日 03 版

“纳税人的需求就是税务人努力的方向”
信息化:税收便利化的背后
为大企业提供“量体裁衣”式的纳税服务
减税按下企业发展“加速键”
“除了会收税,还要会替纳税人着想”
税收服务“超级工程”
税收法治:从“一家自治”走向“多方共治”
从税务端向优化营商环境发力
助力中国企业海外“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