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为大企业提供“量体裁衣”式的纳税服务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冯佳玲 华南农业大学 吴文琳 陈晓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26日   03 版)

    毕马威华南区税务变革服务团队高级经理王勇向青年讲述他眼中的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陈晓彤/摄

    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改革是税收征管改革的“先手棋”。近年来,广东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部门打造了税收遵从合作协议、税务风险防御系统(以下简称“TRD系统”)等个性化纳税服务品牌。

    个性化纳税服务给大企业带来了哪些实惠?我们来听听大企业的心里话。

    2016年,广发银行成为广东省内首家与广东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部门签订《税收遵从合作协议》的金融企业。财务会计部总经理邱刚表示:“协议签订后,税务部门提供了很多接地气、暖人心的服务,例如设立办税业务绿色通道,及时回应银行提出的涉税诉求。”

    2017年8月,美的集团启用了与广东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部门共同开发的全国首个TRD系统。税务经理陈志文介绍:“TRD系统实现了纳税申报自动化、风险防控智能化,将税务风险管理由事后补救提升至事前、事中预警,还能自动进行发票的防伪防重校验,推动了集团数字化战略转型。”

    索菲亚结算中心总经理黄毅杰告诉记者:“广东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部门在开展税收风险管理的过程中,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建议,指导我们完善内控体系,并规范研发费用,让我们可以合法合规地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

    大企业个性化纳税服务接下来的路怎么走?专家学者们纷纷发声。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提出,如果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部门跟高校、民间智库进行资源整合,将不同角度的经济研究成果进行对接,并将其系统化、深化,将对企业、对社会产生正面影响。

    毕马威华南区税务变革服务团队高级经理王勇认为,税、企、中介机构在加强大企业税务风险管控方面均发挥着积极作用。税务部门可以加强税、企、中介机构三方联动,以进一步提高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水平。

    广东省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局长黄东辉表示,广东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部门已探索了一条税企共治的路子。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冯佳玲 华南农业大学 吴文琳 陈晓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26日 03 版

“纳税人的需求就是税务人努力的方向”
信息化:税收便利化的背后
为大企业提供“量体裁衣”式的纳税服务
减税按下企业发展“加速键”
“除了会收税,还要会替纳税人着想”
税收服务“超级工程”
税收法治:从“一家自治”走向“多方共治”
从税务端向优化营商环境发力
助力中国企业海外“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