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无锡:一座老牌工业城市“断腕重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实习生 王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2月28日   06 版)

    提到华西村,很多人印象是“天下第一村”。这个位于无锡江阴的“村子”,与现代都市已没什么区别:挂着苏B车牌的宝马、奥迪在大路上闪过,家家户户住进欧式别墅……

    曾经的华西村“一穷二白”,但从1978年到2017年,华西村缴税从28.18万元到13.56亿元,增长4812倍;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20元到9.05万元,增长410倍。

    华西村的发展是无锡改革开放的缩影。作为我国近代民族工商业和现代乡镇工业的发祥地,去年,无锡迈入“万亿俱乐部”城市。前不久,“无锡军团”亮出最新成绩单:13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25家入围中国制造业500强,20家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危机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1983年,一场从“田头”到“厂头”的改革从无锡县堰桥乡发起,首次将农村改革的经验引入乡镇经济,探索形成闻名全国的堰桥“一包三改”改革经验,孕育了全国第一个亿元镇、第一批亿元村。

    无锡成为中国乡镇企业的发源地,开创了“苏南模式”。进入新世纪,无锡依托工商实体,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实现从江南传统城市到现代工业都市的华丽转身。

    但在聚焦实业的路上,无锡一度跑偏。2007年的太湖蓝藻事件,对无锡来说是个转折点。

    危机爆发后,无锡先后转移3000多家企业,重要经济指标遭遇“滑铁卢”——从2008年到2015年,无锡GDP增幅以年均约1个百分点的速度下滑,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6年在江苏垫底。

    “新的动能没有培育起来,旧的动能在快速消亡,无锡经济一度出现错位和脱节。”在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看来,当时无锡主观上工作重点转移,过多关注软件、服务外包企业,反而放松了对优势产业制造业的发展力度。

    2008年,金融危机让世界各国都对“脱实向虚”的经济状况表示警惕。相对于蔓延着泡沫的虚拟经济和低附加值的第三产业,无锡认识到那些附加价值较高、技术密集型的先进制造业才是竞争力的根本。高亚光说,无锡把工作重点聚焦在制造业上,聚焦在实体经济上,政府“有形之手”得以发挥资源调控作用。

    2015年,无锡提出产业强市主导战略,“重振产业雄风”,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分别出台“三年行动计划”。同时,一年降低实体经济各类成本约200亿元,把资金都留给实体企业,为企业加码研发、加快转型升级留下“弹药”。

    传统制造业焕发新生机

    现在年销售额超600亿元的红豆集团,在发展初期就成立技术科,30年前就自主设计开发一批畅销产品。上世纪90年代至今,红豆多次引进国内外专家,积极接触最前沿生产与管理模式,加速企业发展。近年来,红豆启动“智慧红豆”战略,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改造传统行业。

    “必须坚持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的今天,也将没有我们的明天和未来。”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说。

    11月2日,中国质量奖颁奖活动在北京举行,江苏阳光集团成为全国毛纺行业唯一获评企业。该企业成立30多年,质量一直是他们坚守的生命线。这些年来,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发现,纺织行业技术发展节奏越来越快,从计算机到互联网,再到物联网、人工智能,紧迫感越来越强。

    以前作为乡镇企业,她专门跑到上海偷师学艺。经历了“跟跑、并跑、领跑”三部曲,现在的阳光集团是纺织行业标杆。她能做的,只有不断创新,给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40年来,无锡制造业的变化翻天覆地。高亚光对比发现,2017年无锡制造业总量是改革开放初期的160倍,同时产业结构发生巨变。30多年前,轻工业、纺织在无锡的产业格局中占据比重很大。如今的无锡第一大产业变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占比37%左右;其次是金属、非金属材料等产业,占比20%左右;电子信息产业占比15%左右,而轻纺所占比例基本是个位数。

    “对传统制造业进行全产业链重构,不是简单的制造业回归,而是多种质态的叠加:更加重视制造业与智能化、服务化的结合,更加重视传统产业与绿色化、高端化的对接。”高亚光说。

    产业发展带动更多人才汇聚

    近些年来,与很多苏南城市一样,无锡土地资源接近极限、环境容量逼近红线、要素成本不断上升,单靠大投入、大引进、大模仿的增长路径难以为继,必须依靠科技人才,瞄准“专、精、尖”,加快发展特色新兴产业。

    为此,无锡大力扶植物联网等新兴产业,连续举办世界物联网博览会,重大项目招引成绩显著。无锡在全国率先推出科技人才方面的一系列举措,目前,无锡拥有人才总量达165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11.7万人、海归高层次人才1.2万人、高技能人才31万人;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3.8%、排全省第一,企业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比例达到1.75%、排全省第一。

    科教资源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础,对无锡来说,在补好高等教育短板同时,更要抓好“近水楼台”,挖掘好大院大所的创新“富矿”,并推动企业加强与国内外一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战略合作。

    2012年,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落户无锡惠山区,该研究院推行“大院强所”的平台机制,坚持“技术立院”,在今年10月跻身国家级创新中心。该研究院副院长李进仪介绍说,在地方政府支持下,研究院270余名专兼职研究人员累计承担了科研项目215项,累计申请专利、软件著作权149件,孵化衍生20多家创新创业企业。

    经过多年努力,无锡已初步走出一条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核心的产业强市之路。“这些年明显感觉到,外来项目多了,外来企业多了,外来人才多了,本地企业内心安稳了,留在无锡发展的信心更足了。”高亚光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实习生 王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28日 06 版

无锡:一座老牌工业城市“断腕重生”
40年院士白头,中国巨变
一起教育科技发起“长江之源——青海治多县公益行”活动
北京医改升级凸显尊医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