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时代好少年

赵思颖:用发明带给更多人便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02日   03 版)

    二年级时,她发现同学们的握笔姿势不正确,就尝试着设计了“双耳握笔器”。结果,这项小发明获得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一等奖、上海市第五届“赛复创智杯”大奖赛特等奖。

    三年级时,看到妈妈的工作笔记本收纳不方便,她设计出“三折收纳笔记本”。设计被孵化公司看中,生产出了成品。

    四年级时,她又推出“双层收纳课桌”,解决了小面积课桌不方便同时摊放课本和笔记本的问题,再次获得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一等奖。

    2017年,她获得第七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是当届该奖项年纪最小的获奖者。

    她,就是上海市铁岭中学预备一班学生赵思颖。

    从二年级开始,赵思颖基本上每年都有一个小发明,这些发明成果的取得,并非一蹴而就。在发明创造的路上,赵思颖和其他很多人一样,也会遇到困难,也有过失败。但她从不气馁,设计改了又改,试了又试。面对一次次大大小小的磨砺,赵思颖不但坚持了下来,还取得了不小的成绩。

    除了喜欢钻研发明设计,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眼里,赵思颖是班集体的“小糖果”。“她总是能给同学们带来欢乐和甜蜜。”

    只要同学遇到困难,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中,她总能及时又耐心地给予帮助。她还利用双休日和假期,邀请同学到她家中,帮同学补习功课。

    智慧和热心,让她成为了同学们最喜欢的“小老师”。

    在长辈的眼中,她是个懂孝敬、讲礼貌,有颗善良之心的“爱心使者”。她每年都会坐12个小时的火车去看望外曾祖母,给外曾祖母喂饭、梳头。她还经常和少先队员们一起,帮助年长的爷爷奶奶打扫院子;一起制作风车,在公园里售卖,用赚来的钱购买文具和书籍捐献给青海的贫困学生……

    站在2018年第二批“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现场,赵思颖说,她有个梦想,就是长大后成为一名发明家,让自己的发明给更多的人带来便利与惊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02日 03 版

2019,我和祖国一起奋进
林奕轩:行走1200公里义务送报
赵思颖:用发明带给更多人便利
浙江:“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裂变
冬夜溢书香,“诵”给我的国
团十八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三次集体学习
服务大局为推动改革开放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