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护士背起88岁患者看急诊

“最美背影”温暖新年第一天

本报联合阿里巴巴万元奖金点赞“最美背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陈燕 崔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1月03日   06 版)

    2019年1月1日,一张照片和一段文字在微信朋友圈刷屏。照片里,一位穿着白大褂的医护人员,背着一位棉衣裹得严严实实的老人,疾步赶往医院的急诊科。

    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2019年1月1日凌晨1时10分,河南新乡医学院三附院急诊科接到120急救中心指示,值班的郭彦杰医生和景志文护士迅速出诊,20分钟后从新医三附院附近居民小区奥园康城接回一位88岁老年女性患者,患者高热、咳嗽、寒颤,病情较为严重。下急救车后,因是严冬凌晨时分,户外气温极低,考虑老人身体极度虚弱难受,景志文护士果断地背起老人就走,家属也紧随照顾老人。

    景志文背着老人走得很快,跟随在他们身后的郭彦杰医生十分感动,尤其是在新年第一天凌晨这样的时刻,于是她拍下了这张照片,并发了朋友圈。

    问起背老人那一刻的想法和心情,景志文说,没想到大家会这么关注这张照片,这是他们平时工作中常做的事,科里很多人都是这样做的。“当时只是觉得气温太低,老人一直在抖,家属也着急,顾不上再推轮椅,自己一秒也不想再让老人在寒风里多待,就背起来老人赶紧入院。”他说。

    两天来,很多人还在转发这张照片,大家都说这是“最美背影”“最帅背影”“最感动背影”。《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和中青在线1月2日上午报道了这一新年暖闻。1月2日下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平台决定联合本报授予景志文“天天正能量”第272期特别奖,颁发正能量奖金1万元及荣誉证书。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平台,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以媒体和互联网为依托,面向全社会发掘、寻找社会好人好事,奖励、传播善行义举,引导社会人心向善向上。

    本报新乡1月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陈燕 崔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1月03日 06 版

祖国必须统一 也必然统一
“最美背影”温暖新年第一天
杨忠:精忠报国 英名长存
周洲:热爱发明的小院士
李东蔓:在国际公益舞台讲好中国故事
家国同追梦 青春接力跑
“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